证券期货反洗钱交易监测分析

时间:2022-08-22 10:00:26

证券期货反洗钱交易监测分析

【摘要】证券期货反洗钱可疑交易监测分析体系的建立,有助于维持我国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遏制经济犯罪与上游犯罪,维护金融安全与社会正义,为此本文谨就证券期货反洗钱可疑交易监测分析体系的建设进行阐述与探讨,旨在进一步推动反洗钱可疑交易监测体系建设水平的提升。

【关键词】证券期货;反洗钱;可疑交易

2017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制定实施了《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强调金融机构需要按照相关规定的实际要求建立行之有效的交易监测标准,就可疑交易情况进行报送,定期评估交易监测标准是否科学合理,以保障金融交易的正常开展。而在开展证券期货交易的过程中,如何结合行业特性与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的可疑交易监测分析体系就成为值得考量的问题。

一、建设反洗钱风险控制体系

金融企业经营与运转的过程中会面临着一定的信用挑战、金融操作挑战、市场变动挑战与金融挑战等,此外还可能遭遇一定的声誉风险与合规风险等,因此在加强证券期货反洗钱可疑交易的建设时,首先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做好风险防控工作,将风险控制作为反洗钱可疑交易监测的重要环节,明确反洗钱风险控制的最终目标,从整体的层面上更好地开展风险控制,建立风险控制目标及相应的风险控制策略。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反洗钱风险控制手段执行的是否有效,与金融机构是否采取了行之有效的公司治理、风险控制等措施直接相关。为此,金融企业应当进一步提高企业治理效果,制定与企业经营相适应的风险防控体系,并对反洗钱风险治理架构与相应职责加以明确,确定企业内部各部门相应职责与运行机制,以建立健全反洗钱风险控制管理体系。反洗钱风险管理机制与运行机制的构建,应当以对金融交易的合理怀疑为基础,科学地开展反洗钱监管工作。金融机构也需要在企业管理与风险控制框架的同时,以风险为导向,建立反洗钱内部控制与风险控制机制,制定合理的可疑交易定位、监测与分析、报告的流程。金融机构也应当对金融产品、金融业务与业务流程加以合理梳理,在业务流程中纳入风险控制措施,以开展业务流程建设工作。另外,金融机构应该对业务部门的相应职责加以明确,对反洗钱风险管理机制与约束机制加以完善和强化,构建反洗钱可疑交易监测的企业文化与风险观念环境,以企业为单位形成整体性的反洗钱与可疑交易价值理念,形成企业整体性的道德行为,将反洗钱可疑交易监测理念与文化内化为员工行为,尽量避免员工道德考验与逆向选择情况,对企业洗钱风险控制理念与控制策略加以保障,确保证券期货反洗钱可疑交易监测体系运行的有效性与可靠性。

二、建立可疑交易监测分析指标体系

可疑交易监测分析指标体系的建立,也应当以风险为导向,制定反洗钱风险评估机制,划分风险监测的重点对象。洗钱行为自身就存在一定的风险,基于这一前提,金融机构应当充分考量自身的企业规模、业务领域、运行阶段等多种因素,对金融业务的客户、产品、面向区域与经营范围等多种因素,以更好地对洗钱风险进行评估。在评估洗钱风险的同时,对洗钱风险的分布情况进行评估,明确风险控制措施是否切实有效,并对资金监测的重点对象与重点领域加以确认,更加有针对性、有目标性地开展反洗钱资金监测分析工作[1]。对洗钱犯罪与可疑交易犯罪的类型进行研究与分析,充分考量自身的业务情况与来合理地分析与设计交易监测监测指标机制。针对洗钱犯罪进行预防与打击的过程中,分析洗钱犯罪与上游犯罪的规律与特征,制定更加合理的洗钱与可疑交易监测策略与方法。金融机构充分考量行业特点与业务特质,对相关案例进行有效分析,并以之为基础,对反洗钱指引、洗钱风险评估、洗钱风险示警进行有效分析,进而对有关部门所的洗钱犯罪调查报告进行有效分析。在明确洗钱犯罪与上游犯罪特征与规律的前提下,建立符合自身实际情况与实际业务的可疑交易监测分析指标体系,量化可疑交易监测分析指标,并根据洗钱犯罪形势的变化情况,及时对分析指标进行调整。对用户的可疑交易情况进行主动监测,进而进一步提高可疑交易监测的灵活性与准确性。

三、运用信息技术进行资金监测

对证券期货反洗钱可疑交易监测工作,运用信息技术来加以有效保障,进一步提高数据信息的真实性与有效性,通过信息技术来开展更加合理的数据管理工作。金融机构在运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数据信息,包括用户信息、账户信息、交易信息等等,运用信息技术对这些数据信息进行更加合理的收集、数据管理、数据统计与数据分析工作,通过数据信息的处理与分析来对交易情况进行分析,以明确是否存在可疑交易,进而保障可疑交易的资金监测分析水平,确保可疑交易报告的质量。为此,金融机构应当对信息系统建设进行更加合理的统筹考虑,以金融监管的实际要求为基础,结合金融风险与金融业务的变化情况对信息系统进行及时的更新与调整,对业务体系与数据生成机制加以有效整合,使之成为健全而完整的数据链,并且减少冗余数据产生的可能性。对反洗钱系统加以强化,提高业务数据交换与数据处理水平。进而构建数据分析与数据应用架构,以确保数据共享与数据交换的有效性,以作为基础数据支撑证券期货反洗钱交易监测工作的顺利开展。进一步拓宽证券期货反洗钱可疑交易监测分析过程中所需要数据信息的来源与渠道,对可疑交易监测指标分析机制进行重新定义。金融机构的数据信息与以社会为整体的信息网络来说,金融机构势必会存在一定的信息局限性,无法满足金融机构分析可疑交易与异常交易的需求。为此,金融机构应当充分考量对异常信息与可疑交易信息监测的需求,藉由与外界之间的信息沟通与信息交换,对信息渠道加以进一步拓宽,寻找更多的数据信息来源,以缓解目前内部信息无法满足实际可疑交易监测需求的问题。比如,建立数据抓取系统,充分利用网络蜘蛛技术,充分利用海量的网络信息资源,并对这些数据信息进行筛选,将数据信息进行转换,使之成为有效的监测分析数据。以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为基础,就图像、文件等数据信息进行标准化的收集、处理与分析,提高数据信息的可监测性[2]。

反洗钱可疑交易监测工作是保障我国金融安全的重要路径,建立完善的反洗钱可疑交易监测体系之后,还需要切实按照这一体系运行的实际要求采取合理的反洗钱可疑交易监测措施,减少洗钱犯罪与上游犯罪发生的可能性。

参考文献

[1]崔幸之,王卫红.反洗钱可疑交易监测工作的问题分析及对策思考[J].金融与经济,2012(2):87-88.

[2]吴正德.反洗钱可疑交易监测分析体系[J].中国金融,2017(15):93-94.

作者:刘斌 单位: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金融与贸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