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合并抑郁症与糖尿病肾病关系论文

时间:2022-11-09 09:13:00

糖尿病合并抑郁症与糖尿病肾病关系论文

【关键词】2型糖尿病

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糖尿病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疾病,糖尿病微血管病变是导致多脏器损伤以及疾病恶化的基本病理基础;抑郁症在糖尿病患者中发病率较高,它不仅决定患者接受治疗的依从性,而且影响患者的治疗、预后与结局。作者观察了112例2型糖尿病患者抑郁状况与糖尿病肾病的关系,以探讨抑郁对微血管并发症的影响。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2005年5月至2007年5月,本科门诊与住院的2型糖尿病患者112例,男58例,女54例;年龄56~73岁,平均65岁。两组患者病程为9~11年。均符合1997年ADA/WHO糖尿病诊断标准,无其它慢性肝、心、肺等疾病,糖尿病发病前无精神病史。其中有高血压病36例,糖尿病眼底病变20例。所有入选患者3个月内行3次尿液检查,包括尿常规、24h尿蛋白、24h尿白蛋白。如果2次24h尿白蛋白在30~300mg/d之间,并排除其他可能引起24h尿白蛋白增高的原因,如酮症酸中毒、泌尿系感染、运动等,即可诊断为早期糖尿病肾病。如尿常规测定尿蛋白持续阳性,24h尿蛋白定量>0.5g/d,24h尿白蛋白>300mg/d,排除其他可能的肾脏疾病后,可确定为临床显性糖尿病肾病。

1.2方法

(1)所有入选患者均控制饮食和降血糖、降血压治疗,监测血糖、血压1次/周,调整降糖、降压治疗,要求血压控制在<130/80mmHg,空腹血糖<7mmol/L(毛细血管快速血糖法),观察结束时查HbA1c(f放射免疫法,正常范围:4.5%~6.3%)。(2)抑郁的评价方法:由医务人员向患者介绍有关Zung抑郁量表的测定方法,消除患者的顾虑,如实填写量表,进行自我抑郁评分。该量表含20个项目,每项按照14级评分。评定总分换算成抑郁严重度指数,计算公式:抑郁指数=各条目累积分/80,抑郁指数≥0.5者诊断为抑郁[3]。(3)分组方法:按性别、年龄(相差<2岁)、文化程度、工作性质、劳动强度、病程相匹配分为合并抑郁症组(观察组)与无抑郁症组(对照组),分别为57例和55例,患者在性别,血糖水平等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1.3统计学处理

用SPSS12.0软件,采用卡方检验。

2结果

所有入选患者中57例合并抑郁症,55例患者为对照组。两组患者在血糖、HbA1c比较的差异无显著性。见表1。表1两组患者在肾病、血糖、HbA1C的比较(略)注:两组比较P<0.05

3讨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现代化,体力活动减少,营养过剩,糖尿病的发病率有逐年升高之势。同时现代生活的快节奏、强竞争特点使人们的精神紧张,心理情绪问题变得明显与突出,有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的抑郁症发病率明显高于正常人群,约为正常人群的3~5倍[2]。

糖尿病患者发生抑郁的机制一方面可能与神经内分泌因素有关,另一方面糖尿病患者严格的饮食控制、锻炼和治疗要求,消耗大量精力;再者经济因素如收入减少,支出增加及社会支持减少等均可以解释糖尿病患者群中抑郁症的发生。随之而来的是患者的自我照料能力下降,使血糖失控,又使情绪和日常生活进一步恶化,由此形成恶性循环[3]。另外抑郁患者对治疗的顺应降低,血糖控制不理想,这些因素均可使糖尿病加重并增加了血管并发症的危险[4]。

本组临床观察发现相同年龄、病程的2型糖尿病患者,合并抑郁症的患者其肾脏病变明显高于无抑郁症状的患者,提示有抑郁症的2型糖尿病患者存在病情控制不良,较无抑郁症的患者更早出现微血管并发症,因此在临床工作中应对情绪问题予以足够重视,及时予以干预,更好地控制患者血糖,减少糖尿病肾脏病等并发症的发生与发展,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汪向东.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9,(增刊):1942~1951.

2GarvardJA,LustamanPJ,CloseRE.Prevalenceofdepressinadultwithdiabetes.Diabetescare,1999,16:1167~1178.

3FerdinandEE,DoesVD,GrootenhuisPA,etal.Symptomsandwell-beinginrelationtoglycemiccontrolintypeⅡdiabetes.DiabetesCare,1996,13:1709~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