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教学模式构架分析探究论文

时间:2022-12-17 11:06:00

中学语文教学模式构架分析探究论文

摘要:提问是师生之间进行沟通的主要渠道之一,在教学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提问包括教师对学生的发问以及学生自主的发问,后者更能加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并自觉地融入到教学活动中来。中学语文教学应该开发学生的自觉发问的素质,让学生不仅“敢问”,而且要“会问”。只有“敢问”和“会问”,学生的思维才能处于积极、健康的发展轨道上,为今后的语文学习经历打好基础。为激发学生“敢问和会问”的素质,本文总结出几种具体路径,包括建构学生自由发问的时间和场域、鼓励和支持学生之间的互动等方面。

关键词:中学语文教学学生敢问会问建构互动反馈

近些年来,我国的教育改革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各阶段的教学工作都一改传统教学模式的局面,致力于创建师生之间和谐、平等的交流关系,中学语文教学自然也不例外。作为一门基础学科,中学语文旨在建立和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为高中阶段的语文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提问环节是师生之间“对话”的重要环节,在教学流程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所谓“提问”,不仅包括“教师发问、学生回答”,也包括“学生发问、师生一起回答”。其中,后者更能彰显出学生的自主学习优势,让学生处于教学环境中最为显著的位置上。无论何时,学生都应该教学中的“主体”角色,他们的发问可以表达思考,让教师明确教学对象的学习进度与问题,从而使师生之间的交流关系趋于平衡的状态。中学语文教学应当提供一个广阔的发问平台,学生便可以依靠这个平台来大胆地发出疑惑或者表述思考。然而,仅仅“敢问”是不够的,学生还要“会问”。唯有“会问”,才能表明学生的思维处于一种正确的方向,并使得学习过程更具效率。只有“敢问”加“会问”,学生才能开拓思维,更加深入地理解并掌握语文知识。如此一来,中学语文的教学实效必然会明显的提高。在此,本文提出以下几点具体路径,以激发学生“敢问”和“会问”的素质。

一、合理建构学生自由发问的时间和场域

学生的发问,需要教学环境中时间和场域的支持。教师要合理建构一份适合学生发问的环境,让学生的思维处于奔放且有度的状态。一般来说,当学生遇到困惑之时,应随时进行发问,以及时地解决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但是,毕竟教学时间有限,若老师在讲解某一环节时必须时常地停顿下来,听取并解答学生的疑惑与见解,那么可能会影响整体的教学进度,也可能会阻碍其他同学的思考进度。为避免这一问题,教师要规划好学生的发问环节,让学生既有机会提问,也不会耽误整个的教学节奏。比如说,教师若在讲解中遇到某个学生的问题,可以问学生“你们也有着相同的困惑吗”。如果超过一定比例的学生都不能明白这个知识点,教师就应当及时地进行答疑解惑;如果只是很少的几位同学不能理解这个问题,教师可以说“这个问题提得很好,我们等一会再来解答”,接着继续讲解教学内容,在讲解环节结束以后予以回答。若讲解完毕之后,时间已经来不及,教师便可以单独地进为这些学生排疑辅导。另外,中学语文教学可以设置课程的某一时间段为师生自由交流的时间,学生可以在此时间段内自由地发问。如此一来,学生的发问就有了一个充裕的平台,继而让提问成为惯性。当问题意识已经内化到学生个体中去的时候,中学语文的教学环境一定会更加开放、更加具有活力。

二、放大优质问题,为学生的发问提供“示范”

学生怎么才能“会问”?示范作用很重要。一方面,教师所提问的问题必须要优质;另一方面,学生的发问中若有优质问题,教师应予以指出并着重讲解。当然,对于每一篇课文、每一个知识点,每一位同学的理解都是不同的。教师不能强求每个同学思维的一致性,但应该强调思维的深度与广度。语文不仅仅停留在本书上,而是与生活情景紧密相连。如果学生的问题能够延伸到生活实际,那么这样的问题就应该是十分有益的。比如说在学习《伊索寓言》中《蚊子与狮子》这篇课文时,学生询问“打败大人物却被小人物所打败,是不是这个世界上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强者”,这便是一个很具有探讨性的话题。

放大优质问题,可以让学生明白语文知识的广延性,继而让他们在无垠的思维空间中培育问题意识。如此一来,学生不仅“敢问”,且掌握了“会问”的能力。

三、鼓励和支持学生之间的互动,及时提供反馈

学生都是各不相同的差异性个体,教师应该正视学生之间的不同。不同学习能力层次的学生,所提出的问题深度、广度可能都是不同的。中学语文的提问环节受时间所限,可能并不能完全解答所有的问题,而只能挑选几个具有典型性的问题。这时,学生之间的互动就显得十分必须了。中学语文教学可以让学生结成“对子”,让学习能力较好的同学与较差的同学一起合作,共同完成语文学习任务。学生如果存在某一问题,可以听取身边同学的看法。若班级交流之后还无定论,便要征询教师的意见。学生互动可以最大程度地融汇所有可能存在的问题,为学生“敢问和会问”的素质奠定保障。公务员之家

在学生发问时,教师应重视如何反馈学生的问题。每一位学生的问题,教师都不能弃之不理,而应该把这些问题看作珍贵的教学信息,并用恰当的方式解答学生的问题。当学生的思维走入一个“死胡同”时,教师要及时指明方向,使学生走出迷茫;当学生的提问十分具有内涵与创意时,教师要给予鼓励。只有科学地进行反馈,师生之间的交流模式才能更加融洽、稳固,学生“敢问和会问”的素质才能得以不断加强。

参考文献:

[1]韦志成.语文学科的素质教育[J].武汉教育学院学报,1998,(04).

[2]沃尔什•萨特斯.优质提问教学法[M].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9.

[3]丁焕云,郑亚兰.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语文培养创新思维[J].新科教,2009(,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