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语文素质教育实施和推进

时间:2022-10-16 11:48:20

高职语文素质教育实施和推进

[摘要]实施素质教育是当今时代的要求,是提高国民素质、培养人才的重要举措。语文是高职学生学习的主要课程之一,在语文教学中开展素质教学,对于提高学生语文素质具有重要作用,本文就高职语文素质教育的实施和推进进行阐述。

[关键词]高职语文;素质教育;实施

近年来,各高职院校对学生的素质教育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并对素质教育开展了相应的研究。语文作为高职学生学习的公共基础课之一,在语文教学中开展素质教育,要着眼于学生的长远发展,注重对学生学习潜能的开发,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通过对学生实施素质教育,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学会劳动、学会审美,为新时代培养出合格的人才。

一、提高语文教师的综合素质

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授者,其自身素质的高低对学生素质的高低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提高语文教师的综合素养是实施高职语文素质教育的基础和前提。当今世界是一个不断发展的世界,知识的更新日新月异,学生也在不断的发生变化。而当前的大部分语文教师都是应试教育培养出来的,他们都处于应试教育的层面,受到传统教学的影响,他们在思想上还不能完全适应素质教育的模式,在教学的过程中,难免会沿袭应试教育的教学方法。从素质教育的要求来看,他们不能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没有合格的教师,要想提高高职学生的语文素质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学校就要大力提高语文教师的语文素质,让教师充分的理解到现代教育的深刻内涵,培养语文教师的业务素质,提高教师的专业知识水平,进一步促进教师的全面发展。学校要尽可能的为教师创造培训的条件,制定好相应的培训计划,并适时的开展相关培训。同时,语文教师也要树立起终身学习的意识,要及时的更新自己的知识,利用各种有利的条件和机会,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思想文化水平,提高个人魅力对学生的影响,树立高尚的情操,树立高尚的人格。对于学生的语文素质教育,教师要深刻地理解现代教育理论,研究语文教学的规律,了解高职学生的心理特征,深刻地理解到语文的内在美,利用好现代先进的多媒体技术教学,学会运用语文的思维来看待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要善于建立语文和各个学科之间关系,实施综合性教学。只有高职语文教师提高了自己的综合素质,才能在教学的过程中,更好的指导学生学习,培养学生的语文素质。

二、明确语文素质教育的目标

高职语文素质教育的目标是以人才培养为总原则和总方向的,要明确高职语文素质教育的教学目标,就要做好以下三点:首先要加强对教学计划的管理。教学计划是学校教学中心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学校每一年都要制定自己的学校工作计划和教学计划,学校的工作计划要为达标创造条件,做好服务的工作;学校制定的教学计划要为达标做好有序的安排,起到主导的作用。学校的各种计划明确以后,就要求各个部门和班级结合实际,按照计划的内容一步步地实施,一个一个的实现目标,为最终目标的实现奠定基础。其次,学校要完善教学制度管理。学校要想各个计划有序的开展,制定和完善制度管理是相当必要的。因此,学校就要针对制定的计划,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和完善制度管理,规范学校教职工和学生的行为,让教职工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树立起对工作的责任意识。最后是要建立起有效的评价机制。评教是教学管理的重要手段,学校在对教学常规和教学目标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对其进行质量评价和最终的综合评价,可以提高评价机制的科学性和可信度,对教师的行为具有导向作用,并且还可以发挥激励的作用。

因此,学校要想提高语文教学质量,实施语文素质教育,就要建立起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的教学质量评估以及教学认证机制,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学校为了激励教师和学生,每一年或者每一学期设立教学创新优秀奖、优秀课程奖、优秀教学成果奖等,充分的调动学校教师参与的积极性。同时,学校还要运用教学评价、教案评价、单元教学评价等,对语文教师的教学进行综合性的考评。评价工作的开展,是对学校计划和教学计划的最终考核,在检查目标实现的过程中,各个教职工是否有对自己的工作负责,有没有按照计划进行,这对于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激励全体教职工全面竞争具有促进作用。总的来说,高职学校要建立起现代教学管理制度,就要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其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结合当下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提高学生在语文中的听、说、读、写能力,提高学生的阅读质量和文言文理解能力。充分激发学生丰富的想象力、观察力以及记忆力,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教学计划的制定,有利于这些目标的逐步实施。

三、培养学生的文学素养

语文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学生通过对语文的学习,可以阅读到大量的文学作品,通过对文学作品的阅读和学习,可以了解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语文作为文学的载体,可以培养学生的民族情结、了解民族的文化和民族精神。因此,高职语文教师要利用好这一点,以阅读为教学切入点,让学生通过对语文课文的阅读,结合自己的感受,提高自己的文学鉴赏能力和自身的审美能力,培养学生丰富的想象力,提高对文学语言的运用能力。高职语文中的教材,都是经过教育部门精挑细选出来的,里边的文章内容,透露出来的都是健康向上的人生态度,因此,学生通过对文章的阅读,也会受到文章中作者健康向上思想的影响,树立起健康的积极的人生价值观,树立崇高的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从而促进高职学生自身素质的全面发展。

四、注重教学方法

新课改下,要求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实施自主、开放、探究式的教学。因此,高职语文教师也要响应新课改的要求,在教学的过程中,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注重教学方法的多样化。教师在实施语文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开展合作式教学,把学生分为几个组,让学生分工合作、互相帮助,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提高学生与人沟通的能力。同时,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还可以结合现代的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总而言之,高职语文素质教育是一项系统的工程,提高高职教师的综合素质,明确语文素质教育的目标,培养学生的文学素养,改进传统的教学方法,实施开放式的教学,可以有效的提高高职学生的语文素质。

参考文献:

[1]李蓉.试论高职语文课堂教学与学生职业素质教育的培养和提升[J].科技信息,2013,14:30.

[2]刘赤符.高师中文专业教育与中学语文素质教育的对接[J].湖南文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02:98-101.

[3]邹戈奔.论高职学生语文素养的缺失与提升[D].湖南师范大学,2013.

[4]丁超.摭谈高职大学语文素质化教学之四维实施向度[J].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04:186-189.

[5]张良.职业素质本位的高职教育课程建构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2.

作者:郭燕 单位:新疆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