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小教专业语文教育研究

时间:2022-08-13 11:33:47

高职小教专业语文教育研究

近几年来,批判性思维教育越来越受到教育界的重视,从全国总体推广程度和开展研究的具体情况来看,可以发现,发达地区的中小学起步较早,重视程度较高,欠发达地区则刚刚起步;在高等教育领域,本科高校普遍出现了一些专门的教授批判性思维理论和技能的课程和教师,也开展了一些相关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但高职院校的推广程度和研究则相对较少,将批判性思维融入语文教育改革的尝试则更少。因此,无论从为中小学培养优秀师资角度,还是从高职院校小学教育专业改革角度,都有必要对这一问题开展研究。

1批判性思维的基本内涵

批判性思维的概念最早起源于国外,它的产生是现代社会发展的结果,主要是在信息社会之下,人们面对传播媒介的变化和大量的信息接收,需要具备自主判断和快速处理信息的能力。因此,批判性思维既体现为人的一种思维习惯和思维能力,更体现为人的心理特征和思维品质,它是关于思考的再思考,突出的表现为对别人、更多的是对自己的质疑、反思甚至否定。具体来说,批判性思维的内涵大致可以从几方面来说,一是从思维的过程性角度看,它强调思维主体的自主性,强调思维目的的决策性,强调思维标准的合理性。也就是说在整个思维过程中思维主体需要具备独立自主的评判、分析、反省能力,在结果上强调决策是否正确合理,强调的是对做什么和相信什么能否做出合理决策。二是从思维的主体所需要具有的品质角度看,批判性思维首先应是具有批判性思维技能的人,进而应该是在信念、情感与价值观等方面具有较高心智的人,这种超出技能层面的心智大致包括开放包容的心理状态、持续质疑的精神、尊重客观的情感态度、直面事实和现实的勇气和担当等等。三是从思维的本质角度看,批判性思维更多的是尊崇理性,尊崇持续的质疑和不懈的反思。

2小教专业语文教育中融入批判性思维教育的必要性

批判性思维目前基本形成了比较成熟的教学模式,独立式教学和嵌入式教学。独立式教学主要是以一门独立设置的课程的形式开展批判性思维的训练,嵌入式教学主要是将批判性思维训练与学科教学相结合。独立式教学和嵌入式教学能够很好的应用到各学科和各层次的教学过程中,也是目前来看应用比较广泛、比较有效的模式。当前,按照基础教育新的课改要求,“立足综合培养,面向专业实践”已经成为小学教师培养的现实诉求。就高职院校小学教育专业的语文教育改革来说,面对这一现实诉求,需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的顶层设计,着力构建有效的实践教学模式,突出学生的教学设计技能培养和教学方法创新能力培养。批判性思维素养对于小学教育专业的语文教育改革来说,无论是基于综合培养诉求,还是面对专业实践要求,嵌入批判性思维教育无疑是抓住了语文教育改革的核心内容。具体来说,批判性思维教育对于小学教育专业语文教育改革的必要性主要体现在:一方面,教育学生养成问题意识需要在理解和认知基础之上的质疑和批判。质疑和批判从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角度来看,批判是一种谦虚的解决问题的态度,态度的谦虚是真正理解的前提和基础,真正理解了才能够提出真正的问题。另一方面,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需要在基本人文精神培养基础之上的认知建构。人格的完善需要通过感性到理性的提升,理性的思考也是人类区别动物的重要标志,批判性思维对理性思维的追求是人格的较高标准,人文精神与逻辑理性从根本上是不相矛盾的,排斥理性的人文精神也是狭隘的和低层次的,缺乏理性的人格也是低层次的畸形的人格。

3小教专业语文教育融入批判性思维教育的策略

小学教育专业语文教育融入批判性思维教育要高度重视以下三个环节:第一,在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上突出批判性思维教育的要求。这需要从培养目标上明确提出培养具有批判性思维的小学语文教师,从培养规格要求上强调具备清晰性、一致性、相关性、准确性、逻辑性等思维品质,在课程设置上要求独立设置一门批判性思维课程,并明确要求在各门课程和实践教学中融入批判性思维教育。这样,才能让学生在一入学的时候就明确知道小学教育专业的语文教育绝不是对知识的死记硬背,而是要培养他们自主学习和独立积极思考的意识,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培养他们成为具有明辨性思维的人。第二,在不同课程的课堂教学中嵌入批判性思维的教育。小学教育专业语文教育长期以来无论从教育理念上还是从教育方式上比较传统,缺乏对学生独立、自主开展思维活动的要求,学生容易形成被动听讲、理解和接受的学习和思维惯性,愿意相信老师的权威而不肯也不愿依靠自己的质疑和判断。因此,要坚决对语文教育的不同课程进行以批判性思维为导向的教学改革,注重教学环节中对学生独立自主思维活动的培养,充分尊重和鼓励学生的质疑判断和自由探究行为。注重引导学生学会质疑和提出问题、学会辩论和争鸣,鼓励学生用批判的眼光审视知识。具体来说,对于大部分语文课程的教学来说,探究取向课堂教学都是嵌入批判性思维教育的良好方式,阶梯式提问策略也是引导学生进行分析、综合、评价、发展自己批判性思维的良好方法。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方式方法嵌入,对于教育者来说,保持自身思维的开放和质疑精神、尊崇理性和不懈反思才能在教学中合格的语文教师。第三,在实践教学和实习中训练和应用批判性思维。对于语文教育的实践教学,首先要重视课堂内实践环节的培养和训练,教学视频案例教学能够集中现场观摩和文本案例的优势,微格分析法、情境填空法、视频还原法、微格训练法、案例反思法等方法的实施运用对于学生教学技能培养具有良好的效果。在阅读和写作的课堂实践训练中,要强化思辨性阅读和思辨性写作的基础训练,选择具备新鲜感和挑战性、与学生水准相匹配、能够调动学生情感体验和逻辑思考的阅读材料。在写作中注意培养思辨性写作能力,注重批判性写作中的问题,如:如何看待提出的问题,不同观点的理由和依据是什么,这些观点是如何得出来的,观点的提出有什么不合理的地方,哪种观点相比较是可靠的,我的观点是什么,等等。其次要高度重视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对批判性思维意识的训练,通过实习过程中观摩、反思、评价,不断提高自身对所学内容的反思,不断提高对如何应用批判性思维的认知,一点一滴总结,一点一滴训练,力争在今后得实际教学中成为一名合格的批判性思维者。

参考文献

[1]杨武金.批判性思维刍议[J].河南社会科学,2016(12).

[2]孙宗美.批判性思维培养与大学语文教学[J].教书育人(高教论坛),2017(5).

[3]梅学芳.以阶梯式提问策略发展批判性思维能力[J].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17(7).

[4]吴格明.批判性思维素养应当是语文课程的重要目标[J].课程•教材•教法,2009(2).

[5]汪杰峰,叶凤青,葛西强.综合培养视野下小学教育专业课程实施的实践转向[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8(4).

[6]韦芳.教学视频案例与师范生语文教学技能的培养——以小学教育专业本科为例[J].遵义师范学院学报,2011(5).

作者:郑婷婷 单位:通辽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