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小学语文教育现状和发展方向

时间:2022-03-08 03:57:48

我国小学语文教育现状和发展方向

摘要:社会的进步和人类发展都离不开教育,判断国家的进步与发展潜力可以通过考察其国家的国民基础教育水平和推广程度。对我国来说,语文教育不仅是国家进步与发展的因素,更是我国传统民族文化传承的一种方式,是我国教育体系中的基石,直接决定未来文学素养和文化传承。日常语文教学是现阶段展开小学语文教育的重要途径和载体。我国在最近几年大力推行教育课程改革,不仅整体提高了广大一线教师的整体素质,而且学生受益匪浅,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小学语文教学中仍然存在许多不足,如教学理念跟不上时展的要求、教学水平提升不够等。广大一线教育工作者要从发展角度审视小学语文教育,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与整改。本文对我国小学语文教育现状进行分析并规划出未来发展方向。

关键词:小学语文;教育教学;现状;发展

1.我国小学语文教育现状

1.1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不够重视

目前广大一线教学工作者进行小学语文教学工作时,常常忽视对小学生的思维能力进行锻炼,只是单纯进行文字认识、书写等机械记忆锻炼,尤其低年级语文课堂中,只是单纯进行填鸭式的机械训练,根本没有考虑到加强学生阅读写作等文学素养教育教学工作。这会对学生未来思维逻辑和文学素养起决定性影响。出现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是广大一线教学工作者的教学认知水平不足,单纯认为小学生年龄太小没有逻辑思维能力,不能进行有效沟通,机械的填鸭式训练是这个阶段教学工作有效开展的方式。这种认识直接导致广大一线教学工作者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没有对学生进行逻辑思维训练的意识,影响学生未来文学素养的发展。

1.2在课堂上不能合理把握提问和朗读技巧

我国进行的中小学教学改革对广大一线教学工作者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提问有着明确要求,课堂对学生提问可以发散学生思维、让学生更有代入感、活跃课堂气氛等,同时可以增强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和语言逻辑能力,这是进行课程改革的要求和目的。但是实际工作中广大一线教学工作者往往为了达到目的而走形式,为了提问而提问,只想满足课程改革对课堂提问环节的考核要求。这样的工作态度导致的结果是虽然实行了课程改革提出的课堂提问要求,经常对学生进行课堂提问,但是教学目标不清晰、教学目的不明确,导致教学工作中不能抓住教学关键点进行提问,单纯是为了提问而提问,增加学生心理压力,甚至让学生对语文先去兴趣产生反感,使原本为了提高学生积极性的课堂提问工作收到相反的效果。所以,这就要求广大一线教学工作者在日常语文教学中事先做好课程备案工作,保证课堂提问的问题高度概括文章中心思想、准确有效,避免提问达不到预期效果。

1.3教学方法不能满足新课改要求

新课程改革以来,我国教育部门通过多途径、多形式对广大一线教学工作者进行新课程培训及教材教法辅导,新的教育教学理念逐渐被广大一线教学工作者理解接受并付诸实施。但对部分一线教师来说,接受理解能力较差,短时间内对课改不够适应,导致这些教师在日常教学工作中不能正确处理学生学习知识与能力的关系,单纯注重知识传授,不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单纯进行反复机械训练不仅会加重学生学习负担,严重的话,还会造成学生的厌学情绪。目前在一些农村小学,许多一线教学工作者在教学中仍然采用“满堂灌”和“机械训练”等传统教法。

2.小学语文教育发展方向

2.1将学生置于语文课堂教学的中心地位

新课程改革后,教育部门要求学校教育不仅先简单地进行知识传授,还要求增加学生科学学习方法和思维训练,一切教学工作要以学生发展为教育教学中心,平时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主动学习能力,并加以引导,主动培养学生认真思考问题的态度,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热情。

2.2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通过老师努力和学生建立良好师生关系,可以迅速拉近与学生的心理距离,促进学生学习,还要学会把握学生心理,加强对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平时多了解学生的心理活动,达到在与学生保持轻松交流的同时进行基础知识教育的目的,增强学生接受能力。2.3教学目标设置要合理新课改后广大教师要对教学目标进行合理设置,不仅根据大多数学生的学习情况、学习能力和学习基础进行,既实现预先设定的授课目标,又使教学过程中每一个学生都能接受。

3.总结

新课程改革使当前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有了很大转变,同时开阔了语文教学视野和语文教学思路,使学生在轻松的课堂氛围和学习环境中快速掌握知识,从开始接触文学就加强小学生语文学习兴趣和良好态度的培养。

参考文献:

[1]刘京莉.中小学生课外生活调查[J].教育科学研究,2007(03):53-66.

[2]黄少声.提高语文阅读教学质量的方法[J].小学教学参考,2011(06):41-79.

[3]吴忠豪,丁炜,杜弘,张益.新世纪小学语文教学改革热点概述(上篇)[J].课程.教材.教法,2007(09):99-123.

作者:高东 单位:公主岭市范家屯镇镇郊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