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语文自主学习能力研究

时间:2022-06-06 08:37:33

高职语文自主学习能力研究

一、调查对象与数据的采集分析

本次调查发放问卷240份,回收216份有效试卷,回收率为90%。(一)调查对象基于全面性和代表性之考量,本调查对象为江苏财职院髙职一年级的财务管理、金融保险、社区管理、会计电算化等四个专业随机抽取的240名学生。(二)数据采集及分析基于科学性之考量,认真设计了《信息技术环境下高职学生语文自主学习能力调査问卷》,然后再经过反复测试、调整,问卷终定为34个核心问题,包括:环境资源应用能力、自我规划能力、元认知能力、信息资源应用能力、人力资源应用能力等五个方面。要求受调査者按照个人真实情况填写,根据剔除无效调査问卷之后的有效问卷进行统计,形成调查的各项汇总数据,最后,再对数据进行分析,得出江苏财职院学生于信息技术环境下语文自主学习能力的详实信息并以统计图表形式体现出来。

二、调查结果——自主学习能力不足之表现

(一)环境资源应用能力

在当今飞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网络直播课程、远程辅导、专项训练等电子虚拟数据,与电脑、互联网和数字图书馆等实物设施所组成的网络应用资源,成为检验学生环境资源应用能力的重要内容。调查显示70%的受调査者都知道电子阅览室,但仍有27%的受调査者不清楚是否有电子阅览室。对于是否用过与语文有关的网络课程和网络资源,70%的受调查者回答用过,余30%则否。在网络学习中,受调查者似乎对朗诵作品更感兴趣,学习该内容的人数占比达35%,紧随其后的是各种演讲辩论占22%,百家讲坛占21%,在线普通话学习资源运用占10%,对学校天空教室语文资源运用占12%。学校是否利用网络组织过一些语文课外活动,23%的同学在网上参加过语文课外活动,而绝大多数的同学选择没有参加过网上的语文课外活动。

(二)自我规划能力

其包括规划学习目标能力,规划学习时间能力和规划学习路径能力。1.规划学习目标能力51.2%的受调查者目标的制定选择按老师的要求去做,对于语文学习有明确目标而选择自己制定该类学习目标的受调查者只占10.6%,而没有明确学习目标的受调查者却占了38.2%。2.规划学习时间能力在江苏财职院大部分教室和宿舍都有Wifi的情况下,调査显示受调查者平均每周上网时间为7个小时,但个体每周上网时间差异相当大:如20%的受调査者每周上网不足2小时,也有10%的受调査者每周上网超过15小时。对于每周上网学习时间,80%的受访者在1.5小时以内,15%的受访者在1.5到3小时之间,只有5%的受访者表示在3小时以上,如图1。3.规划学习路径能力只有5%受调査者形成了适合自己的网络学习路径,而95%的受调査者则未形成,表明大部分学生规划学习路径的能力较弱。

(三)元认知能力

元认知能力是指个体获得认知机制的认知,即认知的认知,是个体对自己的认知加工过程的自我观察、自我评价和自我调节能力[1]59。包括自我监控能力、自我调节能力和自我评价能力。1.自我监控能力40.3%的受调查者对于网上制定的学习计划“从不在意”,37.6%选择“部分执行”,22.1%选择“能执行”,如图2。2.自我调节能力利用网络学习时,80.6%的受调查者会不自觉地浏览与知识无关的内容,71%的受调查者表示其学习只能跟随老师安排的任务进行。3.自我评价能力50%的受调查者肯定了互联网对语文自主学习的巨大作用,15%的受调查者则认为没有帮助,而37%的受调查者认为两者关系不大,如图3。

(四)信息资源应用能力

它主要是指学生在互联网获取信息的能力及在获取相应信息之后将其应用于实践的能力,包括信息的获取和处理能力。1.信息获取能力50.2%的受调查者表示如果在语文教材上遇到不懂得地方会主动上网查阅相关资料,但40%的受调査者不知道如何确定搜索关键字和使用数字图书馆。2.信息处理能力对于在语文网络学习时重点内容的网络资料,只有9.7%的受访者总是作特殊标记以便更好地理解和记忆,30.0%的受调查者会“经常”作特殊标记,而37.0%的受调查者仅仅是“偶尔”为之,另有23.3%的受调查者是“基本上不这样做”,如图4。30%的受调査者选择会将网上的写作资源和写作方法运用在自己的写作上,70%的受调査者选择不会。

(五)人力资源应用能力

它是指在网络学习环境下个体与其他同伴通过互动等方式提高自我学习的能力,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受调査者的交流与寻求帮助能力。基于交流与寻求帮助能力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重要作用,70%的受调査者均表示具有交流意愿,并在网络学习中经常与同伴形成互动以促进问题的解决。但仍有30%的受调査者人力资源应用能力相对较差,网络上与他人交流甚少或不交流,对于不知之问题亦不主动解决或选择放弃。

三、自主学习能力不足之原因与改进建议

(一)不足之原因

由于信息技术在提高学生学习成效和培养学习能力等诸多方面的重要作用[2]72 ̄74,调查结果显示江苏财职院学生已明确肯定了网络对语文学习的帮助,网络信息获取能力的提升也对语文自主学习的帮助事半功倍,但同时也存在限制高职学生语文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的诸多原因,具体表现为:1.信息技术已经对传统高职语文教学方式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与挑战以计算机和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储存了巨大的高职语文学习资源,拓展了广阔的高职语文学习方式,但现行的教学似乎与时代脱节,传统的“三一模式”(指一位教师、-间教室、-套教材)包打天下的局面成为高职语文发展的桎梏。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学生在网络上使用语文课程和查阅语文资源的时间还很短,缺乏相应的目标规划能力,并缺乏在信息技术环境下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资源利用能力,从而限制语文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在髙职语文教学中,利用网络为高职学生提高语文自主学习能力进一步提供帮助的潜力还很大。2.江苏财职院的高职学生对语文网络资源和网络课程利用还不充分学生的语文信息处理能力还比较弱,缺乏一定的网络自主学习能力。此外,自我监控能力比较差,很多时候无法达到既定的学习目标,学习过程被动。由此看来,引导他们充分利用语文网络资源和网络课程,使他们掌握语文信息的处理及自主学习的方式、方法,强化对网络资源的共享以及对学习目标的监控是提高他们语文自主学习能力的重要手段。3.教师在信息环境下提高学生语文自主学习能力中的作用不突出学生在网络上有意识地对语文课程和语文资源的查阅与应用,以及他们对网络学习的积极态度,表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3]1°8_113在江苏财职院语文学科的开展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但教师在信息环境下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中所起的作用还很不够,未能很好地指导学生利用网络资源提高在诸如语文应用能力和语文素养等方面的语文自主学习能力。

(二)改进建议

基于高职学生在语文自主学习方面存在的不足及其原因分析,笔者建议:1.尽早推广高职语文网络化教学应首先从思维方面重视髙职语文网络化教学,并尽早推广之[<]91_94。因为既然事实表明网络对语文资源的拓展有帮助,学生不仅有信息获取的兴趣、能力,还有大量的课外时间,教师就应该积极在语文教学中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这一手段[5]18?,如借鉴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经验,利用学校的天空教室等软硬件环境深人推进网络化教学。唯有如此,才能使高职语文教学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在提高学生加强语文自主学习能力方面有所帮助。2.进一步拓展校园网络服务范围此主要从硬件方面着手,因为高职院校当前普遍存在诸如经费、意识、思维等各方面的限制,网络服务范围未能达到全面的覆盖,有些校园网络服务甚至只能在教室、图书馆范围内使用,更不用说实现远程登录了。因此,建议学校现有的天空教室教育平台不仅能在校内登录,同时学生也能在校外登录,并能在广大师生中积极推广,利用现有资源为网络化语文教学创造硬件条件。3.充分利用任课教师这一师资资源,引导学生掌握网络语文自主学习的方法此主要是从软件方面考量,因为常年的教学活动,通常使得教师成为网络教学资源运用的先行者,故充分利用任课教师这一师资资源,引导学生掌握网络语文自主学习的方法显得尤为必要。具体可以通过组织一些具有网络资源应用能力进行语文自主学习的教师开展讲座、培训等形式,指导学生使用数据库、论坛、网址等网络资源进行网络学习,引导学生掌握网络语文学习的方法,从而促进他们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MW—2。4.强化高职语文教师的日常培训,使他们具备应有的利用网络技能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必定成为高职学生语文自主学习的重要方式。虽然教师对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的运用中发挥着先导作用,但因信息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教师仍然存在着落后于时展的情况。故有必要强化高职语文教师的日常培训,使他们与时俱进,具备应有的利用网络技能,帮助他们适应新技术时代新型交际渠道和教师职能,以便缩小与学生的距离,做个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四、结语

江苏财职院在2015年顺利完成升格,各种理念都在新旧交换的过程中,高职语文教学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作此调研是希望能对本校学生的信息环境下语文自主学习能力做个全面了解,为在髙职语文教学中推广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做好前期准备,以便更好地开展实施这一教学改革,取得良好的教改效果打下扎实的基础。

作者:卞晓奸 单位:江苏财会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邓海,车瑜.合作语言学习对学习者元认知能力影响的实证研究[J].外语界,2010(6).

[2]王月会.网络环境下高职学生自主与合作学习能力的培养[:!]?中国远程教育,2012(13).

[3]董黎明,焦宝聪.基于翻转课堂理念的教学应用模型研究[J].电化教育研究,2014(7).

[4]王倩.信息技术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及其发展趋势[〗].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2(S1).

[5]化得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思考[J].电化教育研究,2003(8).

[6]孙雅萍.探索高职语文教学的基本规律□].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5(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