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导课艺术

时间:2022-06-30 09:48:35

中学语文导课艺术

好的语文课的导课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是:

1、导课应具备针对性。既针对教学内容,又要针对学生性格年龄特点,去斟酌导课的用语。

2、导课应具有启发性。精心设置导语,一开始就把学生注意力集中起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与学习兴趣,让学生产生强烈求知欲。不愤不启,不悱不发。

3、导课应具有新颖性。运用心理学的知识,吸引注意。

4、导课要简洁。一方面要考虑效果,另一方面要把握2~5分钟时间,要精而少。要拉近学生与教材的距离,迅速把学生带入情景当中,这才能为成功的一堂语文课做好铺垫。导课的基本要求:首先要以情动人。自己都缺乏激情,那就难以感动学生。只有用情感去导入,引导学生,才能达到预想的效果。其次是优美的语言、形象生动的动作手势、表情都有助于把学生带入课文的意境。所以良好的语文功底与表达能力是一个语文教师应具备的素质之一。一堂没情感的语文课不能算成功的课。最后,要启迪学生的智能。拓宽学生思路,让学生学会思维与推理。

常见的导课方法:

1、释题导入法。有些题目是作者精心构思。课题是课文的窗口。从课题入手,审破题意,以便学生了解课文内容奠定好基础。一上课就引导学生阅读课题,直接导入新课。如贾祖璋的《南州六月荔枝丹》,用诗句作题目,言简意赅而且形象。

2、悬念导课法。教师制造悬念,吸引学生注意和求知欲。讲史铁生的《合欢树》先用几句话介绍他的生平后,问学生:史铁生的背后究竟是怎样一个人在支撑着他的,激励着他的?让我们随着《合欢树》走进他的世界,走进史铁生对母亲的沉甸甸的回忆中。

3、描述式导入法。开讲一篇新课文,教师破首一句的朗读,或激情满怀的描述,一下子就把学生带到特定的意境中,它能如磁石般吸引学生注意力,起到很好的效果。如讲舒婷的诗歌《致橡树》,直接导入:爱情,一个亘古不变的人生话题,古今中外,多少文人墨客尽情歌颂,留下了几多千古绝唱:“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今天让我们走进心灵深处,听听她的心灵独白。(板书课题,作者)。再如讲,《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导入:如果你想了解中国的历史,你就不能不了解孔子;如果你想研究中国,你就不能不研究《论语》。它是中国文化的一座宝库,它那博大精深的思想,历经千年不朽。1998年1月,全世界诺贝尔奖获得者集会巴黎,发表宣言说:如果人类要在21世纪继续生存下去,必须回头两千五百年,去吸取孔子的智慧。”。让我们一起走进孔子,去沐浴他那神圣的智慧之光吧!然后让学生查资料,了解孔子及《论语》的相关内容,看看孔子为人类留下的大笔丰富的精神财富。进而了解他的教育思想和观点。

4、故事导入法。以一个和本课文主题相关的故事切入,导入新课,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比如讲《林黛玉进贾府》这篇课文,先讲第一回开篇的两个神话故事:女娲补天,木石前盟。在“女娲补天”故事中,作者特意描写了一块“无材补天,幻形入世”的顽石。这就是贾宝玉随身佩戴的“通灵宝玉”。“木石前盟”主要交代了这块顽石与绛珠仙草的关系。这两个神话故事作楔子,为塑造贾宝玉的性格和宝黛恋爱故事,染上一层浪漫主义色彩。再如讲《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可以把孔子和他的学生故事,子贡和颜回的故事等掺入进去。印象深刻,人物栩栩如生,有助学生理解孔子的教育思想及人物形象。

5、设置情景导入法:利用音乐、绘画、多媒体,微博、微小说等创设情景。在教学过程中我们恰当使用音乐,让学生置生于乐曲所创设、营造的氛围中,调动学生情感,促进其理解和感知课文的内容。比如教学《诗经》(邶风•静女)时,先播放民歌《敖包相会》,这首歌曲讲述小伙子在十五月圆时,翘首盼望美丽善良的心上人以及和心上人相会的情景。类似的场景在诗经中也出现过,那么,诗中的小伙子能盼来自己的心上人吗?这样能有助于学生很好的体味诗中主人公热烈而淳朴的恋情。再如讲《念奴娇•赤壁怀古》时,先播放三国演义》主题片头曲:“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古今多少事,都在笑谈中。把学生带入万马奔腾,惊心动魄的战争气氛中。主要人物诸葛亮羽扇纶巾、运筹帷幄的鲜活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展现在学生面前。通过音乐让学生感受深厚的历史,迅速进入课文的意境中。这其中学生也得到了美的享受,一节课下来学生会余味无穷,加深了对课文的理解。图片展示可多样化。如讲《像山那样思考》,可用大量具有浓厚表现力、视觉冲击力的图片和录像等来导入,激发学生的思考。出示狼的图片,说出有关狼的成语。再用有美丽大自然的图片,有被人类破坏的自然图片正反对比,触目惊心。从而激发学生进一步思考人与自然关系,树立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总之,导入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堂课犹如一首优美隽永的散文,要引人入胜,要“未成曲调先有情”。根据教学内容,学生特点,因材施教,以上方法可巧妙灵活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