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汉语学习肢体语言应用

时间:2022-12-21 09:54:00

探究汉语学习肢体语言应用

汉语是一种理性语言,我们的祖先在造字时就注意了音、形、意结合,不借助肢体语言就能很清晰的表达所要的事物,如:

象形字,它是最早产生的文字,利用图形作文字使用,在形状上很相像。例如:“人”就像双腿站立;“月”字像月亮;“鱼”是有头、身、尾;“日”字就像一个太阳中间有一点。

指事字是用具体形象画不出来时,就用一种抽象的符号来指示。例如:“上”和“下”,以一横为界限、横上为“上”,横下为“下”;“一”、“二”和“三”,一横为“一”,加上一横为“二”,再加一横“三”。

会意字是根据意义合成一个字,分为异体会意字和同体会意字。会意字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形体组合而的,组合的方式多种多样。例如:“火”和“土”组成“灶”;“小”和“土”组成“尘”;“人”和“人”可以组合为“从”;“人”和其他形体组合为“保、伐”;“水”和其它形体组成“河”、“流”、“清”等等形声字由形旁和声旁组成,标明字的读音,所以将形符和声符组成的字就是形声字,可以分为上形下声、上声下形、左形又声、左声右形、内形外声、内声外形。

汉语的构造形象生动,英语则不然,只有26个字母组成单词,单词组成句子,没有具体的形象,只能使用丰富的肢体语言(bodylanguage)才能表达清楚,而肢体语言在交流时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它可以使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变得更加容易。肢体语言是指在交际过程中,通过眼神、面部表情、手势、声音控制等传达信息的交流手段。

眼神: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在课堂上,当学生不愿听讲时,可以严厉的目光提醒;当学生过于兴奋时,可以用温柔的目光制止;当学生害怕胆怯时,可以鼓励的目光引导。教师与学生通过眼神互相交流,及时捕捉信息,提高教学效果。教师的每个眼神都能对学生的情感和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面部表情:人的表情很丰富,如果教师总是表情阴沉严肃,给学生以恐惧感,学生会显得很紧张,这样教学效果会大大降低。教师可以通过丰富的表情表现喜、怒、哀、乐,与学生达成共识。例如学生因为不会回答你的问题,你完全不必批评,可以撅着嘴,扭过头,表示很生气,这样老师显得活泼而可爱,还不会伤害学生的自尊,相反学生还会感到内疚呢。

手势:手势是课堂教学中最常用的动作,手势的运用会随着讲课的内容而不自觉地产生。

上课时,学生正在自由地朗读,老师不必声嘶力竭地喊安静,只需要拍拍手,然后,在嘴巴上做个拉拉链的动作,学生就会把嘴巴闭得紧紧地,安静下来。

读英语时,老师可以挥动手臂控制学生读的声音,手挥动快,就读得快一些;手挥动慢,就读得慢一些;手往上,就读得响亮;手往下,就读得轻一些,当轻得听不见时,老师可以将手放在耳侧,告诉学生,你听不到了,需要他们大声一点。

赞美时可以鼓掌;鼓励时可以握紧拳头;愤怒时双手叉腰,跺跺脚。教师合理地运用姿势语言时应让学生感到轻松愉快,从而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肢体语言形象、直观,英语教师在课堂上不借助任何工具,随时运用肢体语言可以加深学生对英语词的理解、记忆、应用,也可以营造了和谐的课堂氛围,与学生的心灵得到沟通,达到了情感的交流与共鸣,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