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的大学语文论文

时间:2022-08-30 04:27:14

高职院校的大学语文论文

一、高职院校大学语文课程“边缘化”的成因

1.要求不明确,缺少必要的约束力探究高职院校大学语文课程的边缘化,首先就要从学校本身出发。高职院校本身对待专业课和对待文化课就是不一样的态度。面对高等职业院校大学语文课程严重“边缘化”的倾向,很多教师不以为然地说:相对于思想政治课而言,大学语文缺乏最起码的政治权威性;相对于外语四六级考试而言,大学语文缺乏技术层面的强制性要求。可见,要求不具体,缺乏强制性的约束手段,是导致大学语文课程严重“边缘化”的重要原因之一。2.认识不到位一些高职院校的负责人急功近利,追求立竿见影的功利效果,以牺牲学生的长远利益来谋取自身的眼前利益。即使是语文教师,也没有端正对大学语文的看法,他们认为语文是“副科”,是为了迎合上级的要求,学生学好学不好都无所谓。而学生更是由于对大学语文的认识不到位,感觉学语文没用,所以在语文课上存在着违纪、逃课等现象。

二、高职院校大学语文“边缘化”的应对策略

(一)强化大学语文的重要地位

高等职业院校的高层领导必须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我国教育部高教司出台的《大学语文教学大纲》中对大学语文课程设置目的相关条例的论述,充分认识到大学语文课程既具有人文性又具有工具性的特点;充分认识到高等职业院校的学生必须在中学语文教育的基础上继续接受中国传统文化——大学语文的教育与熏陶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到大学语文在培养高等职业院校学生的人文品格、道德修养等综合素养方面的重要作用;充分认识到大学语文在培养学生的思维创新、语言素养、文学品位等诸多方面的特殊功能。与此同时,国家教育部门应从制度层面对大学语文教育作出硬性而具体的规定,比如,大学语文教学应达到多少课时,学生应达到什么水平才能通过,否则不予毕业,以刚性的约束来强化大学语文课程的地位。

(二)根据学生特点改进教学方法

1.将现代多媒体电教设施引进大学语文教学课堂。在大学语文课堂教学中,适当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辅助教学,不仅可以将沉闷、静态的大学语文教学课堂幻化为生动的、鲜活的、立体的大学语文教学课堂,激发学生学学语文的积极性,还可以加大大学语文课堂教学的容量,拓宽学生的阅读视野,培养学生良好的形象思维习惯。2.开展课外经典美文阅读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语感和写作运用能力。每学期开学伊始,教师可以要求每个学生自选10篇古今中外的经典美文或者1—3本中外名著作为课外阅读文本,并要求学生每读一篇经典美文或者一部中外名著就要写出一篇不少于1000字的读后感。3.开展演讲比赛活动,提高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当今时代,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越来越明显,世界范围内,人与人之间的交际越趋活跃,因此锻炼培养高等职业院校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尤显重要。而高等职业院校组织学生定期开展演讲比赛,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

(三)加强大学语文教学的实用性

很多学生之所以不重视大学语文,就是因为感觉学语文没用,到以后的工作中用处不大。所以要想改变大学语文的“边缘化”地位,在根本上还是需要加强大学语文的实用性和工具性功能,多教授一些学生能用到的东西,根据学生的专业来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比如,在大学语文的教学过程中,尽可能穿插下列实用性教学内容:(1)读后感;(2)评论;(3)总结;(4)合同;(5)假条;(6)通知;(7)会议记录;(8)报告;(9)请示等,尽管这些内容我们在应用文写作教学过程会作专门讲授,也应根据所选内容进行适当穿插,以强化应用文写作教学效果,使二者相得益彰,以提升大学语文的课程地位。总之,要想改变高职院校大学语文的边缘化地位,提高高职院校大学语文教学质量,教育主管部门要在教学设置上作出制度安排,学校要在制度落实上务实到位,教师则要进一步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通过多方面的努力,综合施策,从而探索出一条更适应高职高专院校的大学语文教学之路。

作者:陈双美单位: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基础部语文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