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大学语文教学改革探究

时间:2022-07-18 09:02:42

高职大学语文教学改革探究

一、内容创新

(一)教材选编要考虑学生语文基础知识较差的现状

高等职业院校的学生从入学成绩来看,基本属于中学生当中的差等生,其学习能力和学习的积极性欠缺。因此,在选编高职《大学语文》教材时,我们首先要考虑到这种实际状况。目前,许多高职院校采用的教材为全国统一的大学本专科教材。这类教材的特点是:古典文学内容较多,现代文内容不足;泛读作品较多,缺少精美文章的精读;重视作品欣赏,忽视了学生语言基本能力的培养等等。面对这样的教材,学生会感到学习困难,有畏难情绪,久而久之,会产生厌学现象,导致高职《大学语文》教学效果不佳。因此,教材的选编一定要适应高职学生的实际状况。根据高等职业院校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关注焦点,《大学语文》教材的选编办法应该是多考虑篇幅短小、学生喜闻乐见的文学作品和文章,尤其应选编一些影视资料的作品。另外,在能力培养方面,教师应注重语言训练和人文教育相结合,将荣辱观、人生观、自强不息、自重自爱、公民道德、民族精神等内容渗透到教学中,以培养学生强烈的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热情,并兼顾语言应用能力的训练与职业道德的培养和引导。

(二)教学目标与观念应依照高职院校课程标准而大胆调整

教育部高教司《大学语文教学大纲》(征求意见稿)指出,高等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是:“为生产和服务第一线培养具有综合职业能力和全面素质的高级实用型人才。”这就要求我们要大胆更新教学观念,调整定位教学目标:高职大学语文教学,为让学生的精神境界得到熏陶和感染,应使语文课尽可能生动活泼,体现出强烈的人文性;必须以培养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为中心,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高等职业院校《大学语文》的难度水平应介于本科大学语文和中学语文两者之间,因为它包含了本科大学语文培养“人文素质”(人文性)和中学语文培养“应用能力”(工具性)的双高校论坛27重功能。因此,高职大学语文既不能讲成大学语文的“作品导读课”,也不能讲成类似中学语文的“高四语文课”。(四)教学内容要根据市场需求及时改革高职院校为争夺就业市场,往往忽视对学生语文能力及人文素质的培养,而片面强调技能培养。为培养合格的人才,高职《大学语文》除了继续培养学生的口头语言表达、写作等能力之外,还要根据市场需求改革以下的教学内容。

1.将课文逐篇讲解的方式改为选取重点篇目深入讲解的方式。传统的大学语文课一般是教师根据教材的安排,逐篇讲解课文。由于内容多,时间紧,教师不可能深入讲解每篇课文,也使得学生感兴趣的许多问题不能展开,只能一带而过,不能激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针对这种状况,教师可以精选一部分篇目,进行深入细致的全方位讲解,包含文史哲相结合的综合讲解方式。教师还可以征求学生的意见,加入学生想了解的内容,或让学生搜集相关的资料,这样不但能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且能够使学生在快乐学习的同时获得相关的文学知识。

2.为满足不同程度学生的需求,将教学内容分为精讲与泛读两部分。泛读课文可以是同一作家的其他作品,也可以是同类作家的其他作品。这些作品是精讲课文的补充,是学生进行课外阅读的主要内容。这样既培养了所有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又可以满足学有余力学生的求知欲望。

3.加强名家名篇的赏析,以弘扬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的人格品质。在大学语文课程中,不少文章的思想内容都包含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寓意深远,艺术独到,在潜移默化中能够陶冶学生的情操。比如《诗经》中对劳动人民的歌颂,孟子“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情怀,文天祥的爱国主义精神,鲁迅的关注国民性改造,当代作家关注社会现实、干预社会现实的勇气和责任等等。学生在学习这些名篇的同时,会对人格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4.根据大学语文教学目标,改进考核评价制度。考核评价制度的改革在课程教学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一切教学过程的落实最终都是要落脚到考评制度上来。传统的考核方式采用的是闭卷考试。学生为了应付考试,不得不死记硬背,根本谈不上学习兴趣和应用能力的培养。在高职阶段,教师完全有能力和可能对考试方式进行改革。在保证教学目标达到的前提下,教师可以采用开放式的考核方式,比如可以采用口头面试法、开卷考试法、小论文形式、调查报告形式等,甚至可以鼓励学生自己创作等等。这些考核方式可以采用其中的几种,规定好分数比例,让学生自由选择。这样就会大大提高学生的兴趣,使学生积极参与到实践性学习过程中来,同时可使学生在这个过程中提高读、说、听、写等语言应用能力,达到高职大学语文课程的培养目的。

二、方法创新

创新性教学过程实际上是把知识与技能相结合,过程与方法相结合,在掌握学科知识的同时,提高学生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过程。运作这一复杂过程的科学方法,就是普通高中新增的通用技术课程必修模块《技术与设计1》[1]和《技术与设计2》[2]中所含的技术思想和方法。所以,它是一个一般的技术设计过程。高职院校《大学语文》教学的具体程序,既包含具体技术———发现和明确问题、构思教学方案、实施教学方案、检测评价方案(包括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改进优化方案和总结交流经验等技能技巧,又包含一般技术———结构与设计、流程与设计、系统与设计、控制与设计,是一个典型的技术设计过程。这一交织着具体技术和一般技术的设计过程,也是一个技术创新的过程。因此,要改革和创新高职院校《大学语文》教学,我们必须从选定教材、设计教案、实施教学、考试测评到优化教案、总结交流,都要运用“以创新为核心”的“日常生活中应用广泛,对广大同学的发展具有广泛迁移价值”的通用技术的“技术设计”方法。“技术设计”方法体现在教学实践中,就是用神奇的技术方法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传统的教学方法却忽略了这点。因此,我们要遵照实际情况,采用技术手段进行教学方法的创新。

(一)采用鼓励学生朗诵、辩论及讨论的技术思想和方法进行教学

如曹雪芹《红楼梦》中的人物形象各具形态,对此,教师可预先布置任务,让学生自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人物查找资料,写成发言稿。上课时,教师再组织学生展开讨论。最后,教师进行点评,就能达到加深、增强记忆的效果。再如,在学习《春江花月夜》这首诗之前,教师可以布置学生搜集相关的音频资料,然后在课堂上让学生欣赏音乐,之后再让学生进行学习,就会加深学生的印象。此外,还有一些课文可以采用辩论会的形式来完成,这样可让学生在辩论中锻炼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并能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二)积极使用电子白板辅助进行多媒体教学

目前,高职院校中存在两种比较极端的教学方式,一种是“课本、粉笔、黑板加一张嘴”的传统教学方法,这种教学只能靠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语言交流,其教学效果比较受限;另一种是完全采用多媒体手段,将文字内容全盘电子化,变成文字教材的翻版,这样也会使学生疲于应付不断闪烁的画面,从而产生厌倦感,收不到应有的教学效果。在高职大学语文教学中,教师可以考虑将白板和多媒体课件结合使用,将一些必要的资料和视频采用多媒体演示,而常规的教学内容脱离多媒体,以免造成学生的视疲劳,这样就能提高学生的兴趣。

(三)推荐适合学生的课外阅读书目

高职学生的课余时间很多,因此,教师应积极引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所以,课外阅读书目的推荐至关重要。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先给学生简单讲解名著名篇的特点,最好留下悬念,然后让学生在课外进行阅读,寻找答案,课堂上再来讨论。这样就可以吸引学生去阅读,不但充实了学生的课外生活,还提高了学生的个人素质。

(四)课堂教学与实践活动结合

大学语文课程要与文化素质讲座相结合,如唐诗系列讲座,或组织学生去省图书馆听讲座等;要与学生的社团活动结合起来,如组织学生参加文学社,创办文学刊物等;要与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如开展辩论赛、诗歌朗诵比赛、语文知识竞赛等;要积极组织学生参观,撰写社会调查报告,或者是布置学生自己去发现身边的问题,写成报告,课堂讨论。此外,教师还要指导学生撰写个人简历,并组织模拟求职会,训练学生的市场适应能力,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达到了大学语文课程的教学目的。

作者:韩一睿工作单位:甘肃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