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声乐艺术发展探讨

时间:2022-01-10 03:53:32

中国民族声乐艺术发展探讨

一、民族声乐艺术简介

民族声乐作为我国传统艺术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种类繁多,主要分为民歌、曲艺、歌剧以及戏曲四种类型。以下内容主要从广义和狭义两个方面进行阐述。按照广义的含义来说,我国民族声乐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分别为曲艺说唱、民歌演唱以及戏曲演唱。另外随着时展延伸出来的一些新民歌、新戏曲也随时其中的一部分,我国还汲取了西洋唱法进行了融合,形式多种多样。从狭义方面进行理解的话,可以将民族声乐理解成为民族唱法,这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方式。民族声乐是通过对自身发展的优秀文化进行继承发展之后,对西洋声乐的相关唱法进行了吸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经过不断的融合与发展,逐渐形成了现如今表现出来的民族声乐形式。不管怎么说,现如今随着人们对民族声乐的欣赏程度以及审美标准也在不断提高,集中体现出来了我们国家人民高尚的审美标准和民族气质,目前民族声乐在社会中也比较受欢迎,这就带动了我国声乐教学的发展,也提高了民族音乐在舞台上的表现形式。

二、我国民族声乐艺术发展的重要阶段

(一)继承阶段。民族声乐是我国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经过不断继承和发展而得出来的,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传承意义。经过我国多年来的不断发展和演变,现如今我国民族声乐艺术已经对我国各种音乐表现形式进行了融合,其主要继承的音乐有很多种,其中包括:楚辞、传统民歌、元曲、乐府歌舞大曲、诗经、唐诗、明清戏曲、宋词等不同朝代所流传下来的音乐元素,经过实践的发展和沉淀已经形成了一个具有一定表现形式的音乐系统,其将所有的音乐类型进行融合,并且不断从多种音乐形式中分离出来,共同属于一种有音乐表达的演唱艺术形式。声乐的发展在我国经历过“”之后,发展得更为广泛,欧洲音乐形式的传入,为我国民族声乐发展注入了一股新的活力,也更进一步促进了我国民族声乐所包含的内容,而且经历过很长时间的考验之后,这样融合的声乐艺术形式仍然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二)创新阶段。随着我国进入20世纪,我国社会已经有了比较深刻的变化,西方的音乐形式也在我国得到了广泛的传播,我国人民日常的音乐形式中增加了类似于歌舞剧、学堂乐歌以及艺术歌曲等艺术表现形式,而且长时间的在我国国民日常生活中占据着主要的地位,也曾经风靡一时。相关的音乐学府在进行教学的时候也融合了西洋歌唱形式,并且根据我国原有的音乐表达形式进行了大胆的创新,丰富了我国的民族声乐文化。其中以1927年上海国立音乐学院为例,在该学院的建立时,学校就设立了一个叫做美声的课程,其作为一种国外流传的歌唱方式被首次纳入到了中国音乐院校的教学中。经过相关的教学之后,并且将美声教学广泛应用到了音乐院校中,这门课程的吸纳,潜移默化的对我国民族声乐教学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促进了我国民族声乐的进一步发展。在美声课程的不断发展,我国社会中也出现了大量的新型民族声乐作品,其中主要的代表人物为:周小燕、斯义桂、喻宜萱、郎毓秀。随着美声声乐的不断传播,这些歌唱家的知名度也在不断提高。另外,这些音乐家会通过举办音乐会以及创办美声教学班等途径,将美声民族声乐进行了广泛的传播与教学,促进了民族声乐的进一步发展和传播,奠定了我国民族声乐艺术基础。在经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时候,民族声乐的发展更是被推向了顶峰,也为推进我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胜利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其中主要的代表人物为:郭兰英、王昆等。

三、我国民族声乐艺术的现状

现如今随着世界交流的阻碍越来越少,各个国家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也在不断增强,因此我国的民族声乐也受到了西方音乐的广泛影响,在国外音乐新式的影响中,我国民族声乐已经进入到了一个繁盛时期,所获得的成就数不胜数。但是在这个民族声乐繁荣昌盛的时代,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影响着相关的发展,不利于民族声乐的进步。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美声音乐形式对我国民族声乐的影响越来越大,部分音乐家以及歌手在进行创作和演唱的时候盲目跟从美声声乐的演唱形式,照搬照抄美声唱法,对我国民族的声乐形式不再重视,导致对民族特点越来越忽视,使民族声乐发展走的道路越来越偏,最终使我国多民族多唱法的民族声乐演变成了“千人一面,千人一腔”的形式。如果继续这样发展下去,会逐渐淡化民族声乐中的民族特点,我国对民族的民族特色就会被逐渐忽视,从而缺乏我国独有的民族特色和个人鲜明特点,这也不利于我国民族声乐的发展目标,缺乏与时代相结合的特征。因此如何进行进一步的民族声乐发展仍然是相关研究学者要进行探讨的问题。

四、未来我国民族声乐艺术的发展方向

根据相关资料表明,我国的民族声乐发展经历了几千年的文化发展融合,从传承到创新,也使得民族声乐发展逐渐朝着现代化的方向发展,更加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每个阶段的民族声乐发展也呈现着不同的风格特点。在目前的社会发展中,我国逐渐提高了对民族声乐的重视程度,因此,我们要积极寻找民族声乐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并进行积极探索和解决。首先,我国民族声乐的发展必须要根植于我国广大人民群众的基础上以及各个民族的基础上,其中所包含的浓郁民族风格、民族气质和民族特色必须要进行保护和传承。另外,我国与西方国家所使用的语言不同,因此在进行西方音乐元素借鉴的时候万不可一股脑照搬,应该考虑到实际情况,根据本民族的需要,在本民族特色的基础上进行吸取,这样才能够积极的促进我国民族声乐的丰富和发展。在新时展下,民族声乐的发展必须要充分体现出时代精神和时代特色,并且在时代的基础上,丰富发展各民族浓厚的民族特色。要想使我国民族声乐不断积极发展,必须通过多方面的重视和研究,才能够进一步促进民族声乐的发展,才能够使其更好地传承。

五、民族声乐借鉴的意义

(一)“传承”保存了传统民族声乐之精粹。中华民族在历史的长河中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其中中国民族声乐就是我国所有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融合了我国广大民族的各个民族特点,其发展过程也是一个漫长而曲折的过程,发展到现如今也仍然处于一个不断借鉴、不断发展、不断创新的阶段。在各代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下,将优秀的民族声乐艺术进行传承和保存下来,因此对于民族声乐艺术来说,传承属于其发展的基础。(二)“借鉴”促进了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的发展。人类历史是按照历史发展规律而进行的,要想继续发展,必须要继续按照规律行事,艺术也是如此。人们在规律中发现美,中华民族声乐艺术也是人们经历过几千年的文化沉淀和规律发展而沉淀出来的艺术,而随着时展,人们的审美意识也在不断提高,因此,我国民族声乐艺术发展需要走向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就显得十分重要。

六、结语

民族声乐的发展历史中经历了长时间的沉淀和发展,具有较深厚的历史底蕴。要深入研究发展民族声乐,对民族声乐发展的规律和特点进行总结,对于新融入的西方音乐形式以及现代化音乐形式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合理处理旧的与新的之间的关系,要做到保证我国民族传统特点鲜明的基础上,适当引入西方的音乐形式,使我国民族声乐朝着更加多样化、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那宇.多元文化背景下民族声乐的传承与发展[J].当代音乐,2016,(24):93-95.

[2]张文珠.民族声乐对我国传统演唱艺术的继承和发展[J].当代音乐,2017,(23):60-61.

[3]王婕.多元文化视角下中国当代民族声乐艺术的发展趋势[J].当代音乐,2018,(06):135-136.

[4]王智红,王绍伟.当代民族声乐的审美特征及取向[J].当代音乐,2018,(02):139-140.

作者:杨娜 单位:重庆人文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