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播音主持语言艺术解析

时间:2022-11-17 08:40:13

新媒体时代播音主持语言艺术解析

摘要:播音主持人是通过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介来进行语言信息的传播,利用这种方式进行信息传播是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的,利用这种方式进行信息的传播容易和观众之间产生距离感。随着新媒体时代的来临,各种各样的信息传播媒介大量的涌现,因此播音主持人在进行信息的传播过程当中,也就不再局限于广播以及电视传统传播媒介的限制,并且通过对于新媒介的应用,还能够拉近和观众之间的关系,但是,相应地随着新媒介的出现,播音主持的选拔标准也在不断提高。

关键词:新媒体;语言艺术;播音主持

在现如今,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向前发展,播音主持这一在现代化媒体当中扮演重要角色,逐渐被社会所重视。随着媒体时代的不断发展变化,播音主持其所具有的风格也不断地发生变化,给广大的听众所带来的听觉感受以及播音效果也是有所不同。作为一个播音主持,不仅仅需要有着较高的播音素质、良好的口头语言表达能力,并且还要有对于现场情况的掌控能力等等各个方面的能力。在现阶段,随着各种新媒体的出现,对于播音主持而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是对播音主持行业的一次挑战。

一、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的含义及特征

(一)含义。播音主持语言艺术其作为一门艺术而言,首先第一点就是要确保播音传播的内容要具有一定的真实性,不能将一些虚假的信息作为传播的对象,尤其是在报道一些新闻内容的时候,一定要将内容的客观真实性摆在首位。其次,播音主持是具有一定的艺术性存在,这是因为受到语言其具有的艺术特性所导致的,然后播音主持人通过将这些语言以一种独特的方式来进行表达出来,就能够起到不一样的信息传播效果,从而帮助人们加深对于信息的理解和认知。(二)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特征。1.音正性。作为一名播音主持,首先就是要确保发音的正确性,这样才能够确保传达的信息更准确,同时这也是播音主持个人专业能力的体现。在现阶段通过对于新媒介的应用,不但能够调动观众在听觉上的感受,还能够调动听众在视觉上的感受,从而使得观众能够更加高效地接收各种新闻信息,并且在有些节目当中,作为一名播音主持不仅仅需要对各种新闻信息进行播报,甚至还需要在节目当中发表自身对新闻信息的评论,并且要能够和观众产生一定的共鸣,要做到这些,只有做到发音的正确才能及时将准确的信息传递给观众。因此,可以看出作为一名播音主持,正确的声音音调是多么重要。2.真实性。作为播音主持,在进行新闻信息的播报传达过程当中,一定要确保新闻信息的真实性,在进行播报的过程当中应当客观合理,要采用恰当合适的语音,从而确保新闻信息的如实反映,在播报的过程当中,不能随意地更改播报的事实,避免采用夸张的表达方式,避免新闻信息失真。3.艺术性与创造性。作为一名合格的播音主持人,在进行播音的过程当中,一定要具有良好的情感表达能力,要将信息采用具有艺术特征的方式进行传播,要求播音主持人要有属于自身的播音特点,才能够引起观众的共鸣,帮助观众高效地获取播报的信息,吸引观众的注意力,获得更好的信息传递效果。4.单一性和间接性。随着新媒体时代的来临,人们对于信息的获取也是变得多种多样,不再受限于传统媒体,通过利用手机软件以及各种社交软件就能够获取到信息。在传统的播音过程当中,通常都是提前进行节目的录制,因此在信息的传递过程当中往往都是单向地进行传递,但是在新媒体时代,观众在接收信息传递的过程当中,还能够参与到互动当中,这样主持人和观众之间就会产生语言间接性的沟通交流,相比传统媒体更具互动性。

二、新媒体时代下播音主持语言艺术发展趋势

(一)语言倾向于口语化。作为一名播音主持,其工作的职责以及工作的目的就是将信息通过媒介向观众传播,但是观众对于信息的接收能力和信息的传递能力之间是没有办法形成一个正比例关系的。在日常生活当中,人们必定会接收到大量的信息数据,这些数据非常繁杂,使得观众没有办法很好地进行筛选。因此,作为播音主持,为了更好地帮助观众接收信息,就需要在播音的过程当中,尽可能地采取简单明了的方式,贴近生活的语言来传递信息。从而让观众能够感受到亲切感,获得到大众的认可。(二)主持语言的个性化。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外来文化的影响,使得人们更加趋向于个性化的发展,因此就要求播音主持人也要向着个性化的方向发展,保持鲜明的个人特点,在节目当中通过采用具有个性化的语言以及主持方式,营造出一种轻松愉悦的节目气氛,从而吸引大量的观众。这样才能使得节目越来越受到观众的喜爱。(三)语言艺术性的时尚化。在现阶段,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世界各国之间的联系也是在日益变得密切,使得人们在思想方面也是有所改变,变得更加开放主动,人们越来越追求时尚的风格。因此,对于播音主持而言,也是需要能够做出改变,接收更多的时尚资讯,在语言艺术方面要能够跟得上时尚潮流发展的脚步,在播音的过程当中,融入一些网络用语,从而更好地满足观众的需求,使得节目不断地得到发展。

三、新媒体时代播音主持语言艺术培养措施

(一)提升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的亲和力。作为一名播音主持,一定要加强自身亲)和力和感染力的塑造。在进行播音的过程当中,要尽可能地使用诚挚的语气,从而让观众感受到好感以及敬意。在进行播音的过程当中,主持人应当要尽可能地引导观众参与到节目的互动当中,从观众的角度出发,通过互动了解到观众的喜好,并且通过观众在收听或者是观看节目时的感受,来调节播音时所使用的语气,将自身的情感很好地融合在节目当中,增加节目的感染力。(二)培养播音主持专业素质。一名播音主持其自身的专业素养一方面直接会对于自身的发展产生影响,另一方面会对节目的播出效果产生影响,因此不管是从哪一个角度出发,在日常生活中,播音主持应当不断地进行语言知识的学习和积累,实现自身语言表达能力的不断提升,并且随着新媒体时代的来临,还要加强对于网络语言的学习和运用,因为通过对于网络语言的运用,能够提升节目效果,给观众留下更亲切美好的形象,彰显更加专业的综合素质能力。(三)把握生活细节,充分调动情感。作为播音主持人,在进行节目主持的过程当中,通过采用合理的方式尽可能地调动观众的情感,而要调动观众的情感,就需要主持人在日常生活当中要多关注身边发生的事和人,关注生活当中的一些细节,然后在主持节目的时候,能够从观众的角度出发,通过运用语言准确传递信息和表达情感,从而使得观众能够得到满足。作为一名播音主持人,还需有较强的情感表达能力、语言的附着力以及穿透力,从而使得节目的播出效果更佳,让观众能够在节目当中学习到一定的知识,增加观众对节目的信任度,产生一定的依赖性。播音主持本身是一门艺术,源于生活,为此要求播音主持工作者要深入生活,具有较高的洞察力,感知和把握生活中的多个细节,充分调动情感才能使不断提高自身水平和能力。

四、结语

在现如今,随着新媒体时代的来临,对于播音主持行业而言,相应的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更好地促进播音主持行业的良好发展,需要播音主持人要不断地做出改变,向着人们所需要的方向发展,顺应人们的需求,让人们不管是在精神方面还是情感方面都能够得到满足,让播音主持工作更加贴近于人们的生活,促进播音主持行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赵思梦.新闻播音主持的艺术风格研究分析[J].电视指南,2018(12):92.

[2]高原.播音主持艺术魅力的实践探讨[J].电视指南,2018(12):95.

[3]付雨晴.网络背景下的播音主持艺术要素分析[J].传播力研究,2018,2(18):138-139.

[4]马晓梅.关于广播电台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的创新分析[J].传播力研究,2018,2(18):148.

[5]王娜.新媒体视域下广播电台播音主持技巧及特征研究[J].西部广播电视,2018(11):144+146.

[6]王博宁.传媒视野下播音主持艺术的要素探讨[J].传播力研究,2018,2(16):142-144.

[7]李冬云.新媒体时代播音主持语言艺术探析[J].新媒体研究,2017(13).

[8]计赢.浅谈新媒体时代播音主持语言艺术性[J].传播力研究,2018(17).

作者:李秉智 单位: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