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在广播电视中的作用

时间:2022-11-17 08:42:29

光纤在广播电视中的作用

摘要:目前光纤是广播电视等一些传统媒体使用最普通的信号传输方式,主要是由于这一项通信技术传递速度快,无需压缩即可进行信号传统等等优势。可见,光纤传输技术与其他的传输技术进行比较有着非常大的优势,在广播电视中的应用十分关键,因此,本文针对光纤在广播电视中的应用做出了详细探究和分析,希望可为有关工作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光纤;广播电视;应用

广播电视网络当中最突出的问题便是信号在传输当中产生的遗失问题,因此需要对这一现象进行改变,应用相应的解决措施。其中需要对主路由设备以及双物理路由等进行有效配置,对人们信息接收需求进行满足,并对光纤传输需求给予满足。光纤传输当前分为非压缩传输以及压缩传输信号两种方式,为了对传输过程当中产生的信号遗失问题进行解决,广播电视网络需要结合不同的信号类型,以便对相应的传输方式进行合理应用。

一、光纤传输技术的应用优势

光纤传输技术在具体应用的过程中,主要包含了几个方面的特征:其一,与传统的电缆信号传输方式进行比较,会间隔180m到200m的距离增加信号放大器,这样可以使信号得到有效传输,保证信号的传输稳定性,但是对于这一方式的应用,会投入非常多的人力、物力等成本,非常不利于广播电视网络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但是应用光纤传输,会在信号传输的过程当中,对光节点进行设置,以便与用户进行关联,使得信号的传输距离被缩减,减少人力、物力等方面的投入;其二,与传统的光缆信号传输进行比较,光纤传输技术在安全以及可靠性方面具备的优势更加突出,与三网融合的发展要求更加相符。因此广播电视网络需要对光纤传输技术给予高度重视;其三,维修成本比较低,与传统传输技术比较比较,光纤信号在传输的过程中产生故障的概率非常小,加之光纤信号在传输时与传统传输不同,不需要经历很多个节点,所以维修过程更为便捷,这也是光纤信号传输当中最突出的优势[1]。

二、光纤传输技术在广播电视网络中的应用

(一)光纤传输在广播电视网络中的应用优势。光纤传输技术为当前传输领域当中非常先进的一项传输技术,与其他的传输技术进行比较,光纤传输技术展现出来的安全性以及稳定性更加突出,在广播电视网络当中的应用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当前最先进的网络传输技术,对广播电视网络技术进行了革新,更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广播电视网络当中,对于光纤传输技术的应用,可以将之前的传输技术进行改变,将被动的微波传输方式进行了革新,使其成为了光纤传输,将传统微波传输技术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解决。以往的传输技术会使传输质量比较低,经常发生信号不稳定的情况,光纤传播技术对直播的稳定性给予了保障,对环境因素产生的影响进行了克服,将音频与视频实现了同步化,使人们得到了更好的使用感[2]。(二)光纤传输在广播电视网络中的应用方式。光纤传输技术在广播电视网络当中的应用分为两类:其一为压缩传输;其二为非压缩传输,压缩传输的应用范围会更广泛一些。广播电视网络当中的信号传输或多或少都能看到压缩传输的影子,在具体传输的过程中,借助相对应的压缩设备,可针对广播电视信号实施压缩作业,使得广播电视信号在传输时需要的空间有所减小,并将传输数据的精度进行提升。在非压缩传输当中,为广播电视在光纤线路当中对传播作业的直接应用,并不需要对信号实施压缩,非压缩传播主要在现场直播方面进行应用,所以非压缩传播技术有着更高的技术含量,在具体操作当中,对其的要求也非常严苛。(三)光纤传输在广播电视网络中未来应用发展的趋势。在目前的广播电视网络传输当中,大部分工作依然为借助卫星网络技术对信号进行传播,针对光线传播技术的应用并没有非常高的普及度。卫星网络技术在拓展性、安全性以及交互性层面还存在着一些缺陷,很容易使信号出现不稳定的问题,甚至出现丢失的状况。因此,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在未来的发展当中,需要对光纤传输技术的重要性给予重视,充分认识到展现出来的灵活性以及优势特征,并对其进行广泛应用[3]。尽管光纤传输技术与其他的传输技术进行比较有着非常大的优势,但在对其进行应用时也存在很多的不足。光纤传输技术产生故障的原因通常是由于接头污染、连接错误、光线变形以及开裂等问题产生的,这些原因很多是由于管理不当产生的,可以通过人为的方式进行避免,通过相应的技术探寻到故障点之后,可实施有针对性的解决方式解决问题。同时需要对光纤进行定期检查,但是传输领域的研究还需要加快进程,针对这些故障原因对光纤传输技术有针对性地进行变革和提升。

三、结束语

总之,光纤传输技术在我国的发展时间并不是非常长,与国际光纤传输技术还存在差距,所以对其的研究力度一定要加大,需要鼓励研究团队对其进行创新和优化,以便使我国的光纤传输技术得到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潘伟.光纤传输技术在有线广播电视网络中的应用研究[J].新闻前哨,2019(06):120.

[2]宋涛.光纤传输技术在有线广播电视网络中的应用探讨[J].传播力研究,2019,3(10):256.

[3]贾荣欣.光纤通信技术在广播电视传输中的应用[J].通信电源技术,2019,36(01):215-216.

作者:李林林 单位:贵州省广播电视局七一八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