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舞台艺术语言应用与技巧

时间:2022-06-20 10:09:13

戏剧舞台艺术语言应用与技巧

【摘要】戏剧舞台艺术语言是指在戏剧舞台表演中,表演者进行人物形象塑造时所使用的各类艺术方法。本文针对戏剧舞台艺术语言的运用技巧进行剖析,结合戏剧舞台艺术语言在塑造角色形象及潜台词中的应用分析,以期提高表演者人物塑造能力,推动戏剧行业的良性发展。

【关键词】戏剧舞台;艺术语言;潜台词

戏剧作为传统舞台表演艺术之一,其艺术语言技巧是增加戏剧感染力和表现力的重要手段。表演者在接到剧本时,如何根据人物特点进行艺术语言的二度创作,对于提高戏剧舞台语言魅力、提高戏剧舞台表演水准都有着重要意义。

一、戏剧舞台艺术语言运用技巧

(一)重音技巧。重音是在表演过程中,挑选出某段或某句台词中的关键词,对其进行重点强调,并利用不同的强调方法,增加所塑造角色的灵动性,使舞台表演更具吸引力[1]。例如,在戏剧《审头刺汤》“谯楼上打罢了初更尽”选段中,表演者在演唱“谯楼上打罢了初更尽”这一台词时,需要明确“谯楼”“打”“初更”是该台词中重点强调部分,表演者需要对此进行加重音处理。在该台词中,虽然有三个需要加重音的词语,但是三个词语之间也有最高点音和相对高点音,“打”在该句中相比其他两个词语,应作为最高点音,其他两词作为相对高点音。在演唱过程中,表演者采用散板、摇板等板式进行关键词强调,以渲染表演氛围。重音在戏剧舞台艺术语言中可以起到突出人物个性的作用,是戏剧表演的点睛之笔。(二)停顿技巧。停顿是在表演过程中表演者有意制造出的说话间歇。在戏剧舞台表演过程中,表演者会根据剧情将台词进行设计,在特定情境中制造停顿,以起到推动剧情走向、升华人物角色的作用。例如,俄罗斯著名短篇小说作家契诃夫所创作的《樱桃园》第二幕中特罗菲莫夫与安尼雅之间的对话。特罗菲莫夫:“瓦丽娜害怕我们会相爱,她整天盯着我们……”安妮雅:“你的话说的多好!(停顿)今天……”特罗菲莫夫:“美丽的地方有的是。(停顿)”在表演者的对话过程中,出现了数次停顿,表示两人正在幻想告别旧生活后,如何迎接美好的未来。在戏剧舞台表演过程中,采用停顿技巧,可以推动整体抒情调子的走向。使观众更容易理解作者所表达的中心思想,提高了戏剧表演的感染力。(三)气息技巧。在戏剧舞台表演过程中,气息技巧的运用是表演者表现剧中人物状态和人物心理活动的重要手段[2]。例如,京剧《赵氏孤儿》白虎大堂这一段戏中,在“在白虎(啊)大堂(呃)奉了命”这一句中,“啊”虽然作为语气词,但是在表演过程中,表演者需要以装饰性滑音进行重点强调,通过音节的转变,使“啊”字赋予了更多的含义,表现出此时主人公在白虎堂受命后的无奈和愤恨。(四)语调技巧。语调是展现声音色彩的主要方式。表演者通过语调变化,将台词描绘的场景与人物的心理进行具象化展示。例如,《花木兰》主要讲述木兰代父出征的故事。木兰在代父从军的过程中,性格从女子娇弱向男子坚毅的方向转变,在凯旋时更是与男子性格没有区别。表演者在对《花木兰》各选段进行演绎时,需要充分把握花木兰在此阶段内心的变化情况,以此决定人物此时的说话语调,观众在观看过程中,逐渐感受到人物的性格变化,使得后续剧情发展更容易被观众接受。

二、戏剧舞台艺术语言的应用

(一)塑造角色形象。艺术语言是表演者为了达到预期表演效果而使用的重要手段。表演者根据剧本角色特点确定相应的语言行为,需要表演者在研读剧本的过程中,重点关注剧本中矛盾冲突、各人物间关系、事件背景、事件所批判现象以及故事的中心思想。表演者在了解剧本中的各类关系后,在表演过程中可以添加各种技巧使人物形象更加饱满,增加戏剧的美感。例如,《哈姆雷特》中丹麦王子的经典独白“Tobe,ornottobe.”丹麦王子正处于十分纠结的状态,认为生存没有任何意义,却又恐惧死亡,不知人死后会归向何处。表演者在进行该选段表演时,利用技巧表现出人物此时的犹豫和痛苦,使人物形象更加生动,进而推动剧情的发展。(二)潜台词的应用。在戏剧表演过程中,部分台词除了表面意思外有着更深的含义,表演者在诠释此类台词时,需要借助语言技巧将深层意思含蓄的表现出来,让观众了解到人物的真正意图。通过潜台词,观众可以了解到更多字面外的故事。例如,在《海鸥》第一幕中,男主特烈普列夫向女主尼娜说道:“您去吧……”尼娜:“是啊……你们这有个特利果陵……他年轻吗?”特烈普列夫(非常冷淡):“不知道……”表演者在对特烈普列夫进行演绎时,语调应从开心逐渐转为冷漠,虽然没有明确表达男主角的妒忌心理,但是语调的转变,使观众了解到男主角对于女主角的专情,以及男主对于特利果陵的不满,为后续剧情推进埋下伏笔。

综上所述,重音技巧可以突出人物个性,停顿技巧可以提高戏剧表演的感染力,气息技巧可以使人物状态上升至新的高度,语调技巧可以带来更好的戏剧体验。通过探究戏剧舞台艺术语言技巧和应用,一方面,可以帮助提高戏剧表演的美感;另一方面可以增加角色魅力,加强戏剧表演的感染力。

参考文献:

[1]王群一.舞台艺术语言表达对人物形象塑造的作用[J].戏剧之家,2018,(12):44.

[2]赵麟龙.论析斯琴高娃人物形象塑造中的舞台语言技巧[D].吉林艺术学院,2018.

作者:王彬全 单位:山东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