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公共艺术教育育人研究

时间:2022-06-15 10:57:45

高职公共艺术教育育人研究

摘要:高职院校公共艺术教育机制与制度建设直接影响和制约公共艺术教育的效果。为了使高职院校公共艺术教育能够很高完成“立德树人”的任务,本文就高职公共艺术教育从理念、评价、保障和推进机制等方面进行探讨。

关键词:高职院校;公共艺术教育;立德树人;机制探讨

高职院校要实现教育部提出的“公平优质惠及全体学生的艺术教育”目标,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任务,必须紧密围绕职业教育特点,强化艺术教育管理,将公共艺术教育纳入办学思路和发展规划,构建公共艺术教育规范的评价机制、持续发展的保障机制和推进机制,实现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才能使公共艺术教育真正成为“立德树人”的载体,发挥其最大的育人功能和作用。

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科学的公共艺术教育理念

公共艺术教育是“立德树人”的有效载体,高职院校要紧紧抓住“立德树人”工程实施的契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科学的公共艺术教育理念,理清思路、谋划创新、素质教育、全面发展。陕西工院结合多年的探索、实践和积累,提出“技术与艺术完美结合,智育与美育相融并进”的艺术教育理念,设立了艺术教育中心,实施以美育教育为特色的素质教育。学校公共艺术教育理念的转变和升华中育人成效也不断显现,被教育部授予“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二、构建机构、人员、设施、经费“四到位”联动运行的保障机制

加强对公共艺术教育的统筹规划和领导,制定并实施公共艺术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要从组织机构、师资队伍、经费投入、设施设备等方面提供保障。(一)组织机构。设置“艺术教育指导委员会”,整体策划和领导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其成员单位包括两类:一类是管理部门,包括教务处、学生处、宣传部、人事处、团委、财务处和工会等,主要作用集中在发挥职能、对口管理、组织实施、提供保障;另一类是艺术教育的教研单位,如艺术教育中心、公共艺术学院等,主要负责艺术教育的课程开发和教学实施,开展艺术教育研究等。两类机构在艺术教育指导委员会的领导下,形成推动学校公共艺术教育蓬勃开展的工作机制。(二)师资队伍。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艺术教育教师队伍是艺术教育水平的前提和保障。因此,要创新用人机制,让艺术教育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上,专兼结合,在解决好师资力量的同时,做好教师培训和提升,为教师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搭建良好平台。(三)经费投入。公共艺术教育应设立常规经费和专项经费。常规经费列入每年预算,保证全校基础性的公共艺术教育、实践需要和常规发展需要;专项经费根据实际需要增列,用于重大艺术活动或项目的开支,实行专项管理,专款专用。还可拓宽渠道,筹措社会资金,发展艺术教育。(四)设施设备。着力做好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根据艺术课教学和课外艺术活动的需要,设置数量足够的艺术教育专用设施设备,实现“硬件优良、功能齐全”,保证公共艺术教育教学和活动的正常开展。

三、构建课程教学、课外艺术活动、校园文化、科学研究“四位一体”良性互动的推进机制

推进学校公共艺术教育的路径主要有:公共艺术教学、艺术实践活动、校园艺术氛围营造、艺术教育研究等。高职院校要在公共艺术课程教学、课外艺术活动、校园文化、科学研究方面加强管理,形成良性的互动推进机制,学校公共艺术教育才能取得实效。(一)课程教学。一要将公共艺术课程纳入教学整体规划,列入教务部门的总课表。二要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齐艺术类选修课程并计入学分。三要跟进艺术发展趋势,可开设体现部分专业拓展知识需要的课程。四要善于利用现代传媒技术手段,在全媒体环境下推进教学方法创新。五要按照公共艺术精品课程标准进行建设。(二)课外艺术活动。一要丰富开展各级各类团体性艺术活动。二要建立多层次的大学生艺术社团。三要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合唱、群舞、话剧等集体性艺术活动,实施素质拓展学分管理,实现艺术教育学分。四要开展校外艺术活动,增强学生认识社会和提升素质的目的。(三)校园文化。注重校园布局和校园环境的美化、艺术化,充分发挥环境的育人功能。校园硬环境建设要体现学校的精神风貌,营造向真、向善、向美的校园文化,校园软环境建设要营造民主、平等、和谐、向上的校风校纪。校园的整体设计都应营造健康、高雅的艺术氛围,使“美”的味道弥漫于校园,形成一个良好的人文环境。(四)艺术教育研究。高职院校应树立“实践每发展一步,理论要跟进一步”的理念,主动承担起公共艺术教育教学及管理的理论研究任务,积极参加艺术教育课题研究,及时总结艺术教育工作,用科研推动教学,提高育人质量,切实发挥高职院校公共艺术教育在全面育人中的价值与功能。四、构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适合高职公共艺术教育特点的科学评价机制艺术教育评价是高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公共艺术教育规范实施的重要措施。但长期以来,考核评价一直是困扰学校艺术教育科学发展的一块短板。高职院校要进一步规范公共艺术教学和管理,建立健全艺术教育评价制度,构建具有高职特色的公共艺术教育评价机制,促进艺术教育规范发展。一要建立学生艺术素质评价制度。二要建立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公示制度,将公共艺术教育纳入学校办学水平综合评价体系。三要建立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制度,积极向省教育厅提交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参考文献:

[1]万丽君,尹少淳,李力加.美育:化美启智立德树人[N].人民日报,2014-06-01(7).

[2]《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意见》(川教[2014]82号,2014年07月18日);《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黑教体[2014]38号,2014年05月19日).

作者:党焱 单位: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