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国内银行跨国经营情况

时间:2022-11-30 10:11:00

探究国内银行跨国经营情况

在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跨国经营已成为各国银行扩充自身实力、寻求长远发展的必然选择,我国银行要想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要适应国际形势,积极进军国际市场。我国银行的跨国经营尚处于初级阶段,要想取得进一步的发展,就要看清外部环境,认识自身条件,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出适合自身发展的政策主张。

一、外部环境分析

(一)随着经济全球化与金融自由化的不断加深,银行客户的经营行为日趋国际化,这就要求银行服务向全球化、多元化的方向发展,银行国际化已成为银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我国加入WTO之后,中国金融业与世界金融业的联系日益紧密,进一步促使我国银行走出国门,到世界市场上寻求更好的发展。

(二)在银行国际化浪潮的冲击下,我国与银行相关的制度法规正逐渐与国际规则接轨,这使我国银行业的重要指标得到更如实的反映,更有利于我国银行提高业务水平、规范经营管理,有利于其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健康发展。

(三)我国的政治局面稳定,经济不断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综合国力逐年提高,为我国银行实行跨国经营创造了有利的社会环境,同时,我国外汇储备逐年增加,我国政府在应对国内外金融波动方面的经验、能力不断提高,为我国银行的跨国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后盾支持。

(四)海外华人金融事业发达,华资银行遍布世界各地,我国的许多跨国公司也在海外有了较好的发展,这为我国银行国外的分支机构提供了广大的潜在客户资源,这将十分有利于我国银行跨国经营的发展。

(五)在各国银行纷纷进行跨国经营的浪潮下,一些国家为了确保本国银行的竞争力不受影响,采取了针对外国银行的政策措施,其严格的准入制度和业务限制,无疑会对我国银行的进入和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六)一国的政策、法规会对本国银行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充足的政策投入和健全的法律规则会在很大程度上推动本国银行的跨国经营活动,而我国在这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这就制约了我国银行跨国发展的能力与生命力。

(七)欧洲货币市场的形成为各国银行的国际化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环境,使之可以以一种新的途径进行扩张,而我国实行的是资本项目下的外汇管制,这使我国银行不能在货币市场上自由地进行货币交易,降低了我国银行跨国经营的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二、自身条件分析

(一)优势

1、我国银行在国内已拥有雄厚的资本实力,银行规模不断扩大、经营业务不断扩展、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这些都为我国银行跨国经营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我国银行在经营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经验,具有一定的管理体制和人员基础,在竞争中树立了良好的信誉,有利于跨国经营的再发展。

3、我国银行海外分支机构在实践中不断开拓海外市场,提高业务水平,增加自身活力,已在跨国运营中取得了可喜成绩。

(二)缺陷

1、缺乏积极参加欧洲货币市场活动的意识。随着欧洲货币市场的建立和发展,从事欧洲货币信贷业务越来越受到各国银行的广泛重视,是跨国经营中的重要内容,而我国银行在这方面意识淡薄,丧失了许多促进自身发展的机会。

2、我国银行跨国经营地点分布缺乏全球观念。伦敦、纽约等国际金融中心是各国强势银行的必争之地,而我国银行在这些地区的分支机构数量极少,且层次较低,一味集中在亚洲的某些国家和地区,这种分布明显缺乏全球发展的战略构思,将制约我国银行跨国经营的扩张与壮大。

3、缺乏先进的管理模式。在当今世界新的经济形势下,适时地采取符合当代金融规律的管理模式无疑会为银行的跨国经营注入新的活力,但是我国银行在经营中仍然没有完全改变不适宜的传统观念,还存在着重存款规模、轻经营成本的现象,这将不利于我国银行海外机构的创新与发展。

4、我国银行不具有较强的金融创新能力,在跨国经营中处于不利地位。掌握了较高的金融技术的跨国银行能够利用衍生金融工具创造高额利润、提高服务质量,而我国银行在这方面的弱势,大大阻碍了其跨国经营的发展。

5、高素质的国际金融人才匮乏。我国银行缺乏一套科学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无法吸引大量、高质的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制约了银行的金融创新能力和业务拓展能力,影响我国银行跨国经营的发展后劲。

6、我国银行的海外机构不能很好地利用国外的客户资源。我国跨国公司和海外华资银行是有利于我国银行跨国经营的潜在客户资源,如果能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将加速我国银行的国外发展,然而我国银行的海外机构尚不能与这些潜在客户充分联系,甚至出现脱节现象,不利于其以后的扩张和壮大。

7、我国银行在国外经营过程中存在着违规现象,受到当地法院的调查与惩罚,这不仅不利于我国现有国外银行的声誉,也不利于我国银行海外机构的新建与扩展,对其跨国经营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

三、对策分析

1、转换银行经营机制,使之与国际惯例接轨。我国银行要想在世界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就要遵守国际交往中的传统习俗和普遍作法,而就目前而言,我国银行跨国经营中还存在许多不符合国际惯例的做法,这就要求我国银行尽快转变经营机制,学习国际惯例,摈弃不合惯例的措施和手段,这样才能在国际竞争中得到长足发展。

2、适度加强政府支持。我国银行在跨国经营方面尚未成熟,这就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的政策投入和引导,出台相关的鼓励政策和促进措施,完善有关银行跨国经营的法律法规,使我国银行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规范我国银行跨国经营行为,加强其对外扩张能力。

3、我国银行跨国经营中要注意加强全球意识。银行在向国外市场发展的过程中应当重视全球布点,建立有效的全球分支机构网络,培养自身充分利用全球性资源的能力,努力发展成为全球性、综合性的跨国银行。

4、注意考虑区位优势。我国银行跨国经营时,要选择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国家和地区,分析当地的法律环境和政策规定,权衡其鼓励政策和限制措施,兼顾当地金融市场的发展程度和政治经济等社会环境,尽可能地向国际金融中心倾斜,到贸易、金融等活跃的国家发展。

5、将人才的培养与使用放在重要位置。银行要建立科学的激励约束机制,培养和吸引优秀的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以提高业务水平、改善经营管理、促进金融创新、增加国外竞争能力;同时还要注意适当地选用当地人员以减少语言、风俗、文化等方面的障碍,以确保我国海外银行的稳步发展。

6、提高金融创新能力。随着经济的发展,全球客户的需求不断增长与更新,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缩短与发达国家银行的差距,提高我国银行的金融创新能力刻不容缓,在此过程中,我国银行要注意学习世界一流银行的成功经验,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创新,以推动银行跨国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7、加强与海外华资银行和我国跨国公司的联系与合作。我国银行在海外的分支机构要主动与华资银行建立金融联系,争取全方位的沟通与合作,同时注意了解我国跨国公司海外机构的需求,向其提供优质服务,努力实现产融结合,以壮大自身的跨国经营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