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商业银行流动性影响因素分析

时间:2022-10-13 10:27:22

我国商业银行流动性影响因素分析

摘要:由于我国经济发展到了新常态时期,国内商业银行所面临的经济环境和金融条件都出现了很大的变动,在崭新的发展时期,商业银行也出现了不少巨大的压力与挑战,流动性问题始终是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流动性控制不但包括平时的管理工作,也关乎商业银行的生命力。笔者主要从新常态下商业银行流动性的基本状况、影响商业银行流动性的要素以及相关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

关键词:新常态;商业银行;流动性;影响因素;相关对策

一、新常态下国内商业银行流动性问题的分析

作为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重要目标之一,商业银行流动性同时也是其生命线,对银行的运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商业银行应当加强对自身流动性管理的重视程度,协调好同自身金融中介的关系。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商业银行通常为负债经营,借助存款等负债业务来吸纳社会流动性资金,接着再通过贷款等资产业务使用资金并且获取利润,进一步实现资金在时间和空间中的再分配。要想更加顺利地完成流动性变换,银行内部应维持足够的流动性。除此之外,银行资产的流动性和它的盈利性间具有一定的矛盾,要想化解这种矛盾关系,还应经由对内部资产流动性的不断调整,最终达到流动性的动态平衡。现阶段,国内的商业银行由于国家信用的支撑,并未出现危机。然而,伴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进步,对外业务的持续开放,经济体制市场化的程度不断加深,商业银行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所以流动性问题也慢慢凸显出来。国内外专家均对此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比如说:我国专家董积生认为一个国家汇率高低、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资本充足率和股市发展状况是影响商业银行流动性的根本要素;OrioAspachs通过研究得出在流动性危机发生时,央行隐含的救助可能性越大,银行的流动性就越差。此外,其认为经济周期和商业银行流动性大小具有反向关系的结论。首先,大部分国内外专家选取存贷差、存贷比率、流动比率、资产负债率等因素当做衡量商业银行流动性水平的指标。尽管有关文献均涉及对此问题的研究,然而大部分都是针对单个银行而言的,同时只从宏观因素或微观因素其中一方面进行了探讨,缺乏全面、深入的分析。

二、新常态下影响国内商业银行流动性的具体因素分析

国内商业银行流动性水平高低取决于其平衡流动性供给以及流动需求的水平。所有影响其流动性供求关系的要素均会对银行流动性产生影响。诸多影响因素可以简单划分为宏观因素和微观因素两方面。

(一)商业银行流动性微观影响要素剖析

1.商业银行的资产状况

商业银行流动性一般可以从资产及负债流动性两部分进行研究,而其资产业务通常以贷款为主。若银行信贷资产的质量较高,便能够如期收回贷款,提供充足的流动性供给。然而,若是银行存在大量不良贷款令银行的资金无法收回,并且在贷新换旧、放贷还息依旧存在的前提下,不良贷款额可能继续增加。一家商业银行若拥有大量不良资产,便容易造成资产流动性的减弱,积累到一定程度还会吞噬其资本金,危及存款人的利益,甚至引起新一轮的金融危机和更多社会问题。国内商业银行始终以经营传统的存贷业务为主。所以,其持有的多种资产流动性也各异,并且多种资产及资金结构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对流动性造成影响。

2.商业银行的资本质量

银行资本金对于商业银行流动性拥有重要影响。资本金之所以关键是由于充足的资本金能够保障银行业务的正常开展,并且有助于银行更好地应对流动性风险。在《巴塞尔协议》当中,提出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必须在8%以上,其中核心资本充足率需要超过4%。国内商业银行对资本质量的管理也是依照此协议中的要求。资本质量对于商业银行流动性的作用非常主要。

3.商业银行的运营水平

运营水平,指的是企业借助内部人力资源及生产材料,在外部市场环境的限制下,配置组合而对完成财务任务产生作用的大小。商业银行运营水平的高低将会在其自身的盈利能力中得到直接体现。另外,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和盈利性通常存在诸多的矛盾和分歧。所以说,商业银行的运营水平必然会对商业银行流动性产生重要的影响。

(二)国内商业银行流动性宏观影响因素探究

1.货币政策

货币政策作为央行展开宏观调控工作的关键工具,央行借助对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贴现率以及公开市场业务的管理达到有效控制宏观经济当中货币投放量的目的。不论哪种货币政策工具均能够经由作用于流动性供需的途径来影响整个商业银行的流动性。比如说,央行借助对法定准备金率的上调,令商业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持续降低,可供银行发放的贷款就不断变少,进一步令银行的流动性需求提升。另外,中央银行借助票据发行的手段来回笼资金,若是商业银行用于购入央行票据的资金额提高,则可供信贷的资金量变少。国内商业银行通常只经营传统的存贷业务,信贷资金的减少或增加均会对商业银行流动性造成很大的影响。

2.金融市场的基本状况

金融市场对商业银行流动性的影响通常体现为商业银行借助金融市场来迅速实现资产变现、负债经营来达到流动性需求。一个国家金融市场越健全,其银行流动性就越强。相反,若其金融市场不够发达和完善,那么商业银行进行资产变现的费用及损失都将大大增加,最终导致银行流动性水平的降低。

3.国家宏观经济水平

中国的经济情况对商业银行的流动性状况拥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商业银行作为资金融通的中介服务机构,经济的不稳定性会严重干扰资金的融通。从经济周期理论出发,在社会经济比较繁荣的时期,企业盈利能力提高、投资需求提升,对于资金的需求量也会迅速增加,银行贷款的业务量随之增大;与此同时,消费需求增加、更多资金用在消费行为中,用于储蓄的资金减少,最后结果通常为银行贷款需求增长速度远远大于银行存款增速,出现银行流动性的负缺口,反之亦然。

三、新常态下我国商业银行所需采取的相关对策

(一)增强国内商业银行的监管和信息披露力度

国内的商业银行应当持续健全并完善信息披露机制,达到银行财务信息披露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及真实性要求。健全的信息披露体系除了有助于银行监管水平的提升外,也能够有效保障银行在新常态的大环境下资产的合理配置、利用,尽可能避免银行及存款人间信息不对称的现象,提升存款人对该银行的信心。这一点对于商业银行的流动性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FDIC主席威廉•西德曼提出“若仔细考虑便会发现,整个金融体系均为建立在信息的前提下运行的,众所周知,如果信息受到打击,其便会迅速被腐蚀”。所以,稳定存款人的信心可以增强商业银行的流动性管理能力。但是,我国商业银行在进行信息披露的过程中,仍旧存在诸多问题,相关制度亟待完善,和其他一些发达国家相比,现阶段中国的企业会计准则、具体指标、资本充足率及资本结构等存在不小的差距。例如,中国的会计体制并未借鉴全球通用的准则,如此一来便造成公信力的缺失。所以,我国需要持续加强信息披露机制和监督力度。

(二)强化商业银行产权体系的变革

中国必须持续深化对银行产权体制的革新,实现明确的金融产权结构及健全的法人治理机构。完善的制度基础除了能够防止银行对国家的依赖外,还有助于提升商业银行自身的经营管理能力及决策能力,令银行的经营更趋近市场化。中国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国有商业银行产权体系必须是国有独资形式,然而这一体制在很大程度上束缚了商业银行的运营。因单一产权导致的内部人员控制问题及政银不分的现象,令商业银行难以达到更有效的经营。所以,我们必须持续转变产权结构,健全产权机制。产权体制的变革对银行经营的推动作用非常重要。例如,我国建行2004年完成的股份制改革,依据制度规定,构建起基本框架并成功引入了战略投资人,后一年于香港交易所挂牌。改革之后,不管是盈利能力、资本充足率或者贷款水平方面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三)深化金融市场的改革,促进市场升级

金融市场的发展由货币市场以及资本市场构成,其完善有助于给商业银行营造更好的外部环境。在日趋健全的货币市场中,商业银行能够有效调动头寸,更有利于其维持稳定的流动性;此外,也可以提高自身利润。借助金融市场的改革与创新,商业银行能够经由货币市场基金将其聚集资金的大多数留在银行系统内,并且健全货币市场体制能够为商业银行创造有利的环境,资本市场的完善有助于商业银行资产类型的丰富。上述措施均有利于商业银行改善其流动性管理水平。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主要从新常态下国内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的现状、影响商业银行流动性状况的宏观因素及微观因素、商业银行加强流动性管理应采取的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全面的探究,这对于今后我国强化商业银行的流动性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

作者:杨格 单位: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

参考文献:

[1]闻岳春,段奕冰.我国中小型商业银行流动性现状及对策研究[J].武汉金融,2011(02)

[2]付立权.商业银行流动性过剩的风险及对策浅析[J].时代金融,2011(01)

[3]高静.我国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的现状与对策[J].金融会计,20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