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英语教师职业能力发展策略

时间:2022-08-18 10:59:04

高职英语教师职业能力发展策略

摘要:在“一带一路”倡议全面贯彻以后,我国跟沿线国家的交流也变得更加密切。而在国际环境中,英语是最常用的交流语言,同时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行过程中也有着较好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就有必要结合“一带一路”倡议体系,切实提高我国高职英语教师队伍的整体质量。本文先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给我国高职英语教师队伍带来的冲击,接着分析了这些教师的职业能力现状,最后从提高教师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认知水平、优化高职英语教师职业教学理念、充分发挥校企合作模式的作用、完善学校英语专业的整体布局四个方面,综合全面探讨了高职英语教师职业能力的提升策略。

关键词:“一带一路”;高职英语教师;职业能力;校企合作

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经济交流联系也变得越来越紧密,使得社会行业市场环境中的高素质英语人才需求不断扩大。而高职院校作为我国实践性和技能性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也应该顺应这个战略背景实现自身英语教学体系的改革,提高最终人才培养的成效。这也需要高职院校能够充分重视自身的师资力量建设,并结合“一带一路“倡议来实现师资培养的创新转变,给我国社会行业环境持续提高多元化英语高端人才[1]。但结合当前我国很多高职院校的实际现状来看,英语师资力量的整体水平还比较有限,很难满足“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需求,需要在后续时间里充分引起重视,并提出针对性的调整措施。

1“一带一路”倡议对于高职英语教师职业能力的影响

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我国对于英语人才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需要高职英语教师更加重视自身职业能力的提升。结合实际情况来看,我国高职英语教师职业能力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所受到的影响主要可以分为三个方面。第一,在“一带一路”倡议全面贯彻实施的背景下,英语人才需求正在不断增加。但“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以后,各行各业对于英语人才专业化水平和多元化素养的要求比较高[2]。在这种情况下,高职英语教师就应该不断提高自身职业能力,并改善英语教学的整体布局,真正培养出更高素质的英语人才。第二,“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经济活动涉及了贸易、旅游、能源、文化等各个方面,需要复合型英语人才作为支撑。在这种情况下,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体系也应该进行针对性的调整。对于高职英语教师来说,需要对其他英语关联学科有较好的了解,可以开展旅游英语、商务英语等各个细化课程。这对于高职英语教师来说都是一项非常大的挑战。第三,“一带一路”倡议给我国各行各业的企业带来了更多机遇,但同时也使得我国内部人才面临更多的竞争。对于高职英语教师来说,不仅仅要完成专业知识与技能的教学,同时还要重视学生自身职业能力的提升,使得学生可以更好应对这些竞争。即在教学过程中,高职英语教师应该更加重视实践教学环节,使得学生在学校学习阶段就对未来就业环境有较好的了解,并不断提升他们的竞争意识、创新能力、团队协作水平等各个方面的素养。

2我国高职英语教师职业能力的基本现状

结合我国多数高职院校的实际情况来看,大部分高职院校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并没有针对性提高英语教师的职业能力。一方面,很多高职院校并没有将英语教师队伍建设纳入自身发展的战略体系中,导致高素质英语教师的数量与比例都比较少,很难满足“一带一路”对于我国英语人才培养的新标准和新要求。这主要是因为高职院校在平时的时候并没有真正将工作重心放在的教师职业能力提升方面,导致高职院校英语教师的能力无法在教学过程中得到显著提升。特别是很多高职院校并没有充分明确“一带一路”倡议对于英语学科影响,因此也没有立足于这些倡议内容,制定针对性英语教师职业能力发展计划。这些情况都导致了英语教师的职业能力存在显著不足。另一方面,很多高职院校的教师在英语学科方面虽然有了较为丰富的知识储备,同时也有一定的教学经验。但是多数教师的国际化视野还存在比较显著的局限性,没有充分了解到“一带一路”倡议体系对于国际化英语人才的具体素质要求。在这种情况下,英语教师就无法结合这些倡议内容,实现自身职业能力的针对性提升,不利于高职院校教师的后续成长与发展。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当前高职院校的教师并没有将自身开展的教学活动定位到“一带一路”倡议中,因此也就很难在教学过程中融入国际化的相关理念,导致自身职业能力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整体背景存在一定的脱节。事实上,结合当前我国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最终效果也可以知道,很多英语人才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竞争意识等各个方面的职业素养都存在比较显著的不足。这也说明了我国高职英语教师的职业能力并没有取得较好的效果,需要在以后的教学中进行针对性提升。而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高职院校提升英语教师职业能力已经成了一件非常紧迫的事情,需要我国各个高职院校充分引起重视。

3“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高职英语教师职业能力发展策略

3.1提高教师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认知水平

对于高职院校来说,应该切实提高各个英语教师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认知水平,并立足于这项倡议来提升自身的职业能力。高职院校的高层管理者应当重视”一带一路”倡议对于英语教学的影响,并做好英语教师团队建设的高层制度支持。在平时的时候,高职院校也要在内部积极召开一些关于“一带一路”倡议与英语教师职业能力关系的会议,引导英语教师可以主动关注行业发展动态,在“一带一路”倡议体系下不断提升自身的英语教学育人意识[3]。这也需要高职院校可以将“一带一路”倡议内容的培养教育活动纳入到日常培训计划中去,使得英语教师可以强化自身的国际化意识,并充分认清“一带一路”倡议对于自身教学内容与方向的影响,给后续提升自身的职业能力提供相应的方向。事实上,对于高职院校来说,“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贯彻也是自身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如果能够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做好英语人才培养,就可以保证最终培养出来的英语人才可以更好契合“一带一路”倡议的需求。因此,各个高职英语教师应该明确自身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责任,有意识地提升自身教学能力,实现自身成长与高职院校发展的共赢。除此之外,在进行“一带一路”倡议内容推广教育的时候,高职院校应该能够立足于“一带一路”和国际英语的融合角度进行全面分析与探索,使得高职英语教师可以站在英语专业的角度对“一带一路”倡议体系产生更好的认知效果。

3.2优化高职英语教师职业教学理念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高职院校也应该逐步优化教师的职业教学理念,依托于此转变他们的教学方针。英语教师应该全面贯彻“英语知识+英语能力+文化素养+关联专业”的新型教学理念,可以在教学过程中综合提高学生的英语学科素养。英语教师应当贯彻技能型人才的战略目标,融入“一带一路”的相关内容,扩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风情,能够较好进行跨文化交流。除此之外,由于“一带一路”倡议影响下,我国企业在国际环境中涉及的业务内容也比较广泛。因此教师也应该融入社会适应性的教学理念,积极融入旅游、商务、文化等各个方面的英语模块,实现多元化人才教学理念。为了较好贯彻这类教学理念,高职英语教师也应该结合具体的教学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能力,提高后续英语专业教学内部元素的多元化。在具体教学活动中,高职英语教师也应该多引入一些英语应用场景,让学生在场景环境中进行英语实践应用。这也需要高职英语教师可以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引入一些国际英语应用的场景,并将其加入教学情境、多媒体课件等各个模块中。这样以后,高职英语教师的职业教学理念就可以得到全面的贯彻,并提高最终的教学效果。

3.3充分发挥校企合作模式的作用

对于高职院校来说,在后续时间里也应该充分发挥校企合作模式的战略价值与作用,可以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切实提高英语教师的职业能力。在这个过程中,高职院校可以积极跟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企业进行联动合作,通过这种方式来提高英语教师的职业能力。在具体操作过程中,需要高职院校先在内部选拔合适的英语教师,直接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国际交流过程中,通过这些实践活动充分了解到“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英语专业技能的具体应用场景和未来应用趋势。在参与这些活动的时候,英语教师不仅仅能够融合协调自身的英语技能水平,同时还可以显著提高自身的组织能力、统筹能力、科研能力等各项素质,实现自身职业水平的综合提升,更好参与到后续英语教学活动中去。为了充分保证这项战略举措的最终效果,也需要我国高职院校能够加强自身跟企业的战略交流,同时还要积极突破各类可能遇到的障碍,使得高职教师可以通过企业实践活动更好提升自身的职业能力。

3.4完善学校英语专业的整体布局

高职院校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还应该有针对性的调整英语专业的整体布局。在“一带一路”倡议影响下,高职院校需要立足于国际化发展的层面,积极了解国际规则、国际英语、国际商务等各个方面的内容,建设国际化英语课程,吸引亚洲地区的国际学生。通过国际学生的参与,就可以较好改变我国高职院校英语专业的内部格局,有利于英语专业设计的优化与调整。除此之外,在英语教师队伍建设布局方面,高职院校应该在提高英语教师自身专业能力的同时,还要引导英语教师积极了解英语技能的应用场景,最终实现专业英语教师和综合性英语教师的比例稳定[4]。在这之中,高职院校也可以多开展一些教研会,引导专业英语教师向着综合英语教师转变,提高英语教师群体掌握的教学内容与技能水平,使得英语专业可以囊括更多的英语技能场景,提高高职院校英语专业的人才培养成效。在英语教师年龄分布方面,应该适当减少老年英语教师的比例,多补充一些年轻英语教师。因为这些年轻英语教师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比较强,面对“一带一路”倡议也可以较好调整自身职业能力水平。

4结束语

综合来看,“一带一路”倡议体系对于高职英语教师职业发展来说有着非常显著的影响。这也需要我国各个高职院校能够充分引起重视,并积极更新高职教师职业教学的相关理念,提高英语教师的职业能力,更好参与到多元化人才的培养过程中。在这个过程中,高职院校也应该不断优化英语师资培训的方式,灵活发挥校企合作模式的价值,同时也可以借助于“一带一路”倡议体系吸收国际英语教育资源,改善高职院校英语专业的内部要素。这样以后,高职院校英语教师的专业水平就可以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得到显著的提升,面向我国社会行业环境提供更多的高素质复合英语人才。

参考文献:

[1]滕春燕.“一带一路”背景下高职英语教师国际化发展的机遇、问题与出路[J].教育与职业,2020(11):80-86.

[2]党瑞红.“一带一路”视角下高职英语教师专业发展可能路径研究[J].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19(6):26-29.

[3]郭素珍,李盈慧.“一带一路”倡议下旅游高职院校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以山东旅游职业学院为例[J].教育科学论坛,2019(18):67-70.

[4]莫兼学.“一带一路”背景下内陆高职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以湖南省为例[J].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17,38(9):131-133.

作者:谭洁 单位:铜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