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教学改革新探

时间:2022-10-16 09:13:47

高职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教学改革新探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汽车行业随之崛起,并逐渐成为国家的支柱性产业,而在这种背景下,汽车行业对于复合型人才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因此,高职教育教学中,教师应该将理论同实践结合在一起,重点培养学生的实用性技能。本文首先分析了现阶段高职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实践教学的现状,针对其中的问题,重点探讨了一些改革策略,以期为高职教师教学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职汽车技术服务;营销专业;教学改革

一、高职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实践教学现状的分析

(一)课程分配不够合理化

部分高职院校中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的教学中,教师将重点放在了服务和营销方面,过分的看重汽车制造与销售环节的理论知识点,进而删掉了那些实践性较强的环节。这种不合理的课程分配,导致学生自身的专业技能不够全面,也无法在之后的工作中做到融汇贯通。

(二)校企融合不够完善

职业院校对于学生的教学,主要是以教材为基础,根据教材来进行讲解,而没有考虑以校企合作的方式来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要知道,一些理论性的知识在实际的应用中并不适合,当汽车行业在不断的发展,技术也在创新,学生的教学内容假设无法跟上时展的变化,他们在未来也就无法更好的适应工作岗位。

(三)学校的师资队伍比较薄弱

职业院校中的师资队伍逐渐向着一个年轻化的趋势发展,年轻教师所传授的知识,大部分都是一些理论性的课程。他们缺乏一定的工作和实践经验,仅仅是依靠书本上的知识进行教学,这就导致学生学到的知识面过于狭窄,综合能力不强。

二、高职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实践教学的改革策略

(一)合理分配课程,着重突出学生的实践能力

要实现高职人才的培养,教师就应该改变现阶段的教学模式,加强实训环节的教学。所以,专业教师在课程体系的分配上,要合理化的分配文化课、专业课和实习课程,而在教学中,应该是将理论和实践都结合在一起。对于一些比较抽象的知识点,教师就可以开展一些实践活动,着重突出学生的个人能力,增强他们在毕业之后的竞争能力。课堂实训中,教师可以让学生模拟生活中一些真实的场景,然后将自己代入到这个场景中,进行比较、分析和总结,从中明白一些道理。例如,在汽车的销售环节,让一位学生扮演销售人员,另一位学生是购买人员,销售人员在工作开始前,应该从产品设计和市场定位的角度出发,针对特定的消费者来进行销售,然后着重突出自身的销售流程和技巧。同时,在销售实训教学中,教师还要提醒学生,注意销售礼仪等相关知识点。在实训结束之后,教师要对学生的表现进行一次综合性的评价,让学生真正的在实践中得到进步和成长。

(二)加强校企合作,为实现零距离对接人才提供保障

高职院校的办学水平,应该凸显出院校的特点,这就需要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来构造出一个双赢的局面。学校各个部门应该整合教学资源,加强和企业的合作,这样也能为学生提供一个完善的实训基地,真正的实现上岗就业,提前适应社会,不断丰富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高职院校要完善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师也要秉承着因材施教的基本原则,利用最优化的资源,为实现人才培养提供保障。例如,某高职院校,汽车技术服务与销售专业的学生到某汽车电子有限电子企业进行实习,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在实习过程中,学生首先要了解企业的产业车间,明确新能源汽车的工作原理,以及一些贴片和插件设备的实际操作。该企业是一家新能源汽车研发企业,是集汽车新能源电子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安装和咨询为一体的公司,同当地的高职院校合作,致力于产品的市场扩展,以及销售安装。在实习结束之后,学生不仅可以将学校中一些理论性的知识点应用到实践中,还可以学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点,这也是开展校企合作教学模式的目的所在。

(三)加强对学校师资队伍的培训力度,更好的实现创新教学

为了培养更多复合型的应用人才,高职院校还需要更多高水平、高素养,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教师,教师不仅要具备一定的理论知识,还要有一定的工作经验,才能为创新性的实践教学提供保障。高职院校可以高薪聘请企业中具有丰富经验的人才来做兼职教师,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弥补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同时,还可以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安排教师到企业进行顶岗实习,这样可以多方面的了解专业知识,不断积累一些实践方面的经验,最后将其应用到实际性的教学中。例如,某高职院校举行的“双师型”师资培训班,要求全学院的教师都要参与进来。师资培训体系是高技能汽车人才合作培养项目的核心之一,要将国际上一些优秀的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式引进到国内。通过项目试点的方式,帮助院校构建一支双师型的教师队伍,进而创新我国高职汽车领域的教学模式。在培训期间,教师学习了“双元制”的教学方式,其中有项目教学法、情境教学法,结合大量的实战训练,提高了该校教师整体的技术水平和应用能力。

三、结语

职业院校应该为国家输送更多的复合型人才,在未来的发展中,教师也要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更新教学理念,完善相应的课程体系。在专业课程改革的过程中,应该找准和企业的共同点,增强学生实践能力,教师也要起到一个引领者的作用,为学生的健康发展创造一个有力的条件。只有这样,才有利于学生更好的成长,为社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张春梅.高职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的实践教学分析[J].新商务周刊,2017(7).

[2]陈超.高职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实训教学的探索与实践[J].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29(3):13-16.

[3]冯霞.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高职本科分段培养中实践教学体系构建[J].民营科技,2016(8):267.

[4]韩旭萍.高职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实践教学改革方略谈[J].时代金融,2017(36):270+274.

作者:焦南翔 单位:吉林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