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和发展战略

时间:2022-05-07 04:20:01

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和发展战略

摘要:目的:探索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时期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和发展战略的相关内容。方法:了解高质量发展时期的时代背景、提高企业经营管理和发展战略的必要性,充分认识企业战略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的优化措施。结论:高质量发展时期可以通过加强战略研究,建立科学高效机制,引进先进设备理念来提高企业经营管理和发展战略水平。

关键词: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发展战略;高质量发展时期

“高质量发展”是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的新表述,高度概括了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时代状况,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国有企业在高质量发展时期的表现对中国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的重要影响,全面提高国有企业的企业经营管理和发展战略水平刻不容缓。

一、高质量发展时期国有企业加强经营管理和发展战略的必要性

1.时代背景。(1)经济体制改革。由于国内经济高速发展,固有的经济体制对目前的发展状况有一定的局限性,中国开始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经济体制改革可以加快破除制约科学发展的机制体制障碍,为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保证优质的企业生存环境。(2)经济全球化的影响。国际金融危机使得经济全球化逆潮出现,给国有企业外部环境带来严峻挑战,同时,经济全球化和贸易全球化开拓了国外市场,加快了企业发展步伐,市场供求关系变得复杂,民众需求与对质量的要求变得越来越高,对于国有企业的发展来说,机遇和挑战并存。2.必要性。(1)国有企业要生存和发展,必须实行战略管理。当高质量发展时期市场行业竞争激烈,国有企业的表现并不是十分理想,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发展战略可以帮助企业充分认识到自身制度体系上的优势劣势,有利于改进管理制度,制定发展战略,优化人力资源结构,提高企业运行效率,同时也能够充分认识到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稳定客户资源,进一步开拓市场,提高企业综合素质和行业地位。(2)国有企业实行战略管理是适应国内外竞争的必然要求。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发展阶段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企业的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越来越大,双方的融合越来越深入,面临的竞争也就越来越激烈。国有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发展,就必须要充分适应竞争环境,了解竞争市场的具体情况,切实研究分析竞争对手,同时也要加强技术创新,提高产业质量,优化企业经营管理与发展战略,在竞争市场中占据主动、主导地位。

二、高质量发展时期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和发展战略存在的问题

1.发展增速变缓,市场适应力差。长期的计划管理使得国有企业注重生产数量忽略产品质量,导致国有企业产品质量普遍较低,同时国有企业统筹规划能力降低,在行业发展中以短期利益为导向,缺乏对市场的客观估计和判断,不能准确定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探索适合公司发展的长远计划,导致企业发展增速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明显变缓,不断遭受市场的打击,对市场经济适应力的问题日益突出。2.管理制度不健全,急需结构调整。高质量发展时期,国家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国有企业大多处于转型阶段且转型步伐逐步加快,在这样的前提下,部分国有企业并没有充分认识到转型的目的何在,依旧采用固有的管理模式和产业结构,管理层级过多,设置缺乏合理性,没有明确严格的业绩考核制度和责任管理制度,导致企业内部缺乏活力,员工工作热情降低,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效率。3.成本不断增加,创新意识薄弱。企业对自身发展状况缺乏客观系统的认识,盲目扩大企业规模,招聘工作人员,增加成本投资的力度,以为这样就能顺应时代的潮流,完成转型发展,反而激发了企业内部矛盾,破坏企业自身结构发展模式。企业在管理方式、战略思想、技术手段方面缺乏创新意识,甚至生搬硬套其他企业的管理战略方式,严重破坏了企业固有的结构发展模式,严重制约了企业能力的提升。

三、高质量发展时期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和发展战略存在的优化措施

1.加强管理战略研究,明确发展方向。国有企业本身具有一定的政治、经济支持优势,所以经营管理和发展战略才是国有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制胜的根本途径。制定正确的战略,确保企业正确的发展方向和进入产业和产品领域,是国有企业长远发展的前提,固有企业必须摒弃固有的计划经济模式,充分认识到国内国外的行业竞争环境,围绕自身核心竞争力,充分调用人力资源,成为能够进行科学规划和合理控制的现代化企业。2.建立科学高效机制,营造企业文化。现代化管理制度是适应高质量发展时期市场经济和企业自身特点的先进管理制度,国有企业应当建立这样的企业管理制度:一是基于问题管理的有针对性的制度,二是基于未来长远发展的有战略眼光的制度三是基于执行力保障的制度。要塑造企业独有的文化,提升企业内部文化氛围,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和高效的工作团队,全面提升企业运行效率,保证企业经济效益。3.引进先进设备理念,提高创新能力。先进的管理方法、工具设备不仅能给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提供有效的技术手段,而且改变了传统生产、经营的模式和管理思想,促进企业管理的高度集约化和信息共享,大幅度提升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可以有效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国有企业应当在充分认识自身发展状况的前提下,积极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提高企业创新能管理,保证企业在行业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

四、结语

高质量发展时期对国有企业来说虽然有一定的挑战,但是总的来说为国有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好的空间与资源,国有企业应当尽快适应市场竞争环境,全面提升自身经营管理和发展战略,快速完成转型,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郭春丽,王蕴,易信,等.正确认识和有效推动高质量发展[J].宏观经济管理,2018(4).

[2]迟福林.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目标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J].行政管理改革,2017(12).

[3]许科敏.促进企业管理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J].企业管理,2018(3).

作者:李伟泉 单位: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