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经营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07 04:22:19

石油企业经营管理论文

摘要:在社会经济发展与转型的新时期,石油企业要想实现高效、健康、可持续的发展目标,首先就要提高其企业内部的信息化水平,充分发挥信息化建设在石油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信息化建设不仅可以提高石油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同时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因此,本文主要针对信息化建设在石油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研究。

关键词:信息化建设;石油企业;经营管理;作用

在我国现阶段,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我国石油企业的发展也日新月异,但与此同时其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且外部运营环境也较为严峻。在这种形势下,石油企业要想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首先就要提高其内部信息化建设水平,健全与完善信息化管理制度,以此来增强石油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强化其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的应用水平,从而实现石油企业的现代化管理。

一、信息化建设在石油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

(一)技术创新。对于石油企业来说,现阶段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实现技术创新。在信息时代下,技术创新不仅能为石油企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时也可以对我国目前已有的技术进行改进与完善提升。特别是计算机技术的应用,除了可以为石油企业的生产方式与战略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同时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石油企业实现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从而促进石油企业产品结构的调整与升级,并对传统的生产方式与产业结构进行升级与改造,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经营管理中的作用。(二)转变管理方式,提高管理能力。在石油企业长期发展的过程中,制度的改进与信息化的建设是相互作用合力提升企业经营效益的有效途径。信息化的发展能够为石油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奠定良好的发展基础,同时也能够转变管理方式,提高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在我国现阶段,石油企业主要的发展目标就是对当前的企业制度进行改革,建设科学实用、准确高效、持续改进的信息管理制度,促进企业不断发展[1]。在这一发展目标下,石油企业若不加大信息化建设,不仅无法保证企业内部信息的及时、准确性,同时也不能有效的贯彻落实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有效持续促进企业发展。另外,若不能准确认定经营管理人员的成绩与责任,石油企业也就无法实现信息流、资金流以及物流的统一管理。加大企业内部的信息化建设是提高石油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促进石油企业实现不断改进,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三)提供信息交流平台。目前,在企业内部建立信息交流平台,不仅可以帮助石油企业的经营决策人员及时掌握当前最为先进的现代企业管理理念与管理技术,同时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充分激励员工,增强企业员工的创新与实践能力[2]。另外,信息交流平台的建立不仅可以及时、准确的交流与传递信息,同时也能够有效增强各部门之间以及员工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在这一过程中,石油企客户也能够通过交流平台与企业的生产、技术以及销售人员实施对话交流,以此来节省大量的资金投入,同时也能够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的便捷性与高效性,为石油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二、加强石油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信息化建设的有效措施

(一)明确信息化目标。石油企业要想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首先就要对其信息化管理目标进行有效的明确。其中,明确信息化管理目标的主要方法有如下两种:第一种就是要根据石油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来对石油企业信息化建设管理目标进行及时、有效的调整,以此来制定相应的管理策略。该种方法虽然相对常见,但在其具体应用的过程中可以对其目标以及管理思路进行明确[3]。第二种就是要把企业的商业目标作为信息化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以此来展开企业内部的信息化建设活动。例如,石油企业在日常经验管理的过程中,企业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建立其智能化的工程、油田以及管网,以此来形成信息化、智能化以及数字化的运营管理模式。(二)整合信息化资源。在信息时代下,对各种数据进行有效的整合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企业整体的运营状况,同时也能够真实的反映出企业整体的管理水平。在这种形势下,要想促进信息化技术与石油企业实际发展需求相适应,首先就要及时、准确的掌握大量的业务数据,并通过科学的方法对相关数据资源进行整合。在大数据时代下,数据信息化能够为信息技术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同时也可以为石油企业的发展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但数据信息资源的整合过程却存在一定的难度。为此,石油企业要想对信息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首先就要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素质与专业能力,并对相关的信息资源进行合理的分类管理,同时也要对其实施横向信息与纵向信息的整合分类管理[4]。另外,石油企业要加大人员培训投资力度,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定期进行培训与学习,以此来提高其信息化知识水平,提升其个人的业务能力,并增强工作人员的信息化意识,从而进一步提升石油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社会经济发展的新时期,石油企业要想提升其核心竞争力,谋取长远的发展,首先就要有效落实企业内部的信息化建设工作,改变传统的生产模式,以此来从容的应对外部严峻的市场竞争。同时,相关部门要充分重视石油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对信息化技术以及管理方式进行不断的创新与完善,从而进一步提高石油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促进其良性发展。

参考文献:

[1]董广哲.浅析信息化建设在石油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J].中国新通信,2017,19(14):127.

[2]曹鑫.信息化建设在石油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及发展趋势分析[J].科学与信息化,2018(7):158,160.

[3]王称意.信息化建设在石油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与对策[J].科学与财富,2018(9):186.

[4]兰卫华.浅析信息化建设在石油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与对策[J].企业技术开发(下半月),2013,32(9):39-40.

作者:肖源沅 单位:重庆凯源石油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