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汽车营销技能大赛对专业人才培养的影响

时间:2022-08-18 10:08:56

高职汽车营销技能大赛对专业人才培养的影响

摘要:职业技能大赛,尤其是大型的部级大赛,已经形成一个多赢的局面,既能选拔出优秀的学生,也能够提升教师自身的技能。既能彰显国家高职办学成果,也能提高学校的知名度。随着技能大赛的规模逐年增大,其对职业教育的教学理念、专业人才培养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本文以高职汽车营销技能大赛为例,通过自身经历研究技能大赛对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影响。

关键词:汽车营销;技能大赛;人才培养

目前全国各大职业院校紧跟脚步为促进教育改革发展,以整体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出发点,都在提倡“人才培养与产业融合”、“人才培养与企业无缝对接”、“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职业教育发展思路,但在实践中受各种外在因素影响,与培养出适应于企业岗位的技术技能型人才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1技能大赛对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作用

职业教育改革火热进行中,不论是教学改革还是对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都是基于企业需求,对接行业需求,以切实的工作岗位为基础进行修订。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优劣,企业的评价是衡量标准。基于此,汽车营销技能大赛所设的比赛项目和要求同样以企业和行业的岗位要求为参考,且多数4S店或汽车厂家每年也举办企业内部的汽车营销技能大赛或汽车售后技能大赛,而且企业内部技能大赛的赛项和要求与全国高职技能大赛也基本吻合。由此可见,汽车营销技能大赛对于高职学生未来工作,对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有一定的引领和指导作用。汽车营销技能大赛考察学生多方面的能力,如计算机使用熟练程度、商务礼仪、与人沟通能力、汽车相关知识、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等多方面的能力。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则需分析支撑这些能力的知识结构,并将分析结果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要求来研发出适合本校学生的相关实践教学项目或者开设相关课程。如本校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参加省级技能大赛的学生通过优胜劣汰的机制,层层选拔,“一对一”强化训练,其专业技能、心理承受能力等有着很显著的提高,因完全适应于企业的用人要求,有过参赛经历更受企业欢迎。由此可见技能大赛在人才培养中起到的作用不能忽视。专业技能大赛虽然表面上看是在考察学生的专业技能,其实质上有过指导技能大赛经验的教师都知道,技能大赛也是对教师的实践技能水平与教学技能的一种考验和促进。指导教师必须对相关赛项的行业标准、赛规、汽车及营销专业知识、企业的用人要求、企业的最新发展、社会对本专业技能要求等有透彻研究。由此可见,技能大赛的指导教师不关学历水平、技能水平,而是在于教师的综合技能水平。

2技能大赛对学校导向带来的问题

随着技能大赛的火热进行,各高职院校把每年一度的技能大赛视为教学重点,也作为检验教学水平的一个契机,纷纷投资建设并完善实训设备或比赛设备,以推动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的专业建设和发展,但实际操作中,在导向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2.1拼成绩

在技能大赛中能够取得较好的成绩,是每个高职院校或者每个指导教师希望的,特别对于正在发展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的部分高职院校来说,是一种对学校的肯定和教学实力的提升。但在每次的技能大赛训练中,只针对参赛的两名选手进行强化训练,忽视了其他学生的训练机会,且有些学校会有一批“陪练”人员,这些“陪练”人员不乏有大一的学生,其目的是为下一年的比赛做好提前准备。这样,就导致学生的参与度不高,受益面也不广,与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而背离。除此之外,很多学校将参赛的学生进行停课训练,打乱了学生的正常上课。在整个训练过程中,一切以提高成绩为出发点,仅对需要参赛的项目进行训练,不是参赛项目的一律不考虑,应赛氛围浓郁,背离了大赛“以赛促教”的初衷。

2.2拼条件

在本校,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为新建专业,专业实训条件处于建设初期,仅满足于日常教学,更是缺乏比赛专用设备。参赛初期,在缺乏比赛条件的情况下参加比赛,学生去参赛虽然增长见识,但比较其它条件成熟的院校,营销实务环节差距不大,上机考试成绩不够理想,受到硬件条件制约。随着专业建设逐渐推进,完善条件后,连续两年取得了好成绩。由此可见,比赛指定的一些硬件、设施,对于很多院校也是挑战,要加大投入不光看教师和学生,还要看学校的条件。

2.3拼主场

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参加技能大赛学校的师资和实训条件不尽相同。承办技能大赛的学校在比赛方面工作有欠缺。除了对比赛项目的评分标准没有细致宣传外,还缺乏赛后反馈,整个比赛是封闭式,参赛学校的指导教师根本不能够看到比赛现场,不知道自己学生问题出在哪,不知道自己参赛学生与其他参赛院校之间的差距,根本做不到共同进步,共同提升。这点也只有承办学校最知晓情况,导致于每年的第一名往往花落于承办院校,主场优势明显,使其他参赛学校的斗志减弱,甚至有退赛情况发生。

3技能大赛后对人才培养的反思

3.1应完善制度,加强组织,建立校级技能比赛长效机制

学校以技能大赛为抓手,充分发挥大赛的引领、导向、检验、激励作用,不断完善校级比赛,不搞“精英赛”、“淘汰赛”,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就业,优化课程结构,做到年初有规划,期间有落实,年终有考核,使比赛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同时结合“职业教育活动周”、“学校开放日”等每年举办校级技能大比武和技能展示活动,鼓励专业应赛尽赛,拓展比赛的经纬度。

3.2以赛促学,全员参与,推行人人参赛的比赛机制

摒弃“唯成绩论”的功利性观念,不断淡化单纯为“大赛而大赛”的思想意识,全面推行人人参与、经常性的技能比赛,将比赛演化为教学的常态模式之一。让比赛贯穿到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大赛前的集训实现了“优中选强”,教师与学生同场竞技,促进教学相长,覆盖到每位教生,营造人人学专业、个个练技能的良好育人氛围。

3.3以赛促教,注重实践,推进教学改革创新

通过技能大赛,把技能大赛作为专业课程改革的导向标,引领教学改革创新,不断推进项目化、实训一体化教学,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动口又动手”,避免“纸上谈兵”。借鉴技能大赛要求,创新教学评价模式,及时调控教学行为,实施有效评价,加强对人才培养过程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双向监控,将实际操作能力、职业道德、职业素养等纳入其中。同时,提升专业教师实践技能,让教师参与企业生产,不断丰富专业实践经验,提高专业技能水平。

4结语

大赛的项目经多方权威人士多次讨论论证研究,紧贴行业要求,经过一系列严格、科学的评价而制定出来的,具有一定的公平、公正、权威性。在人才培养的教学实践中,教师明显感觉到力不从心,很难对全部学生如参加技能大赛的学生那样进行培养,但是技能大赛对人才培养起到的作用是不能忽视的,应该将技能大赛融入到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来,使之为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一个良好平台。对于教学一线人员来说,重视和发挥技能大赛的引领和促进作用,积极推行“学训赛相通”的教学模式,培养优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真正合理的将技能大赛融入到人才培养中并使其实践是个须深思的问题。

作者:同晶 关斌 单位:渭南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姜放军.浅析技能比赛在高职院校实践教学中的作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6,(16):219-220.

[2]魏华典,李国文.浅议中职汽车技能大赛对专业建设的引领作用[J].交通职业教育,2011,(3):31-32.

[3]张瑞阳.技能比赛与日常教学有效融合的思考[J].现代企业教育,2013,(12):130-131.

[4]郭琳.基于专业技能大赛的汽车营销教学改革研究[J].交通职业教育,2014,(2):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