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专业房地产营销论文

时间:2022-07-25 10:58:52

高职院校专业房地产营销论文

1.高职院校专业文化建设的特点

1.1高职院校专业文化的含义

所谓高职院校专业文化,是指高职院校中某一专业全体学生所共同拥有的价值观念及其行为方式,对应于相应的职业生活的价值观和行为习惯,在该专业学生群体中形成一种与专业特点密切相关的、有别于其他专业的个性化氛围。

1.2高职院校专业文化建设的特点

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为企业所需要的应用型技术人才,具有明确的职业指向。与普通高校相比,高职院校的专业文化既要发扬本科院校的求是、科学、民主精神,更要尽可能突出“职”字特点,以就业为导向,融进了更多的职业特征、职业道德、职业技能等职业元素,具有很强的职业性,呈现出职业本位的特征。具体而言,高职院校的专业主要是按职业或职业岗位群对人才的要求设置的,职业是专业的基础,但是职业只是社会对人们从事的工作的一种分类,高职院校不可能从事所谓的职业建设,因此专业建设就必然成为高职院校建设的重中之重,同样,专业文化也就成为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点。

2.高职院校房地产营销专业的专业文化定位

通过深入企业调研,发现相对于技术认知程度与具体岗位操作熟练度,企业更注重学生的道德水平与职业素养。销售不仅是个人行为,更是社会行为,销售人员职业素质的提高,直接关系到销售业绩的增长,对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因此,房地产营销专业专业文化建设既是学校房地产营销专业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同时也是房地产租售企业对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那么我们将根据房地产营销专业自身特点,结合房地产租售企业的职业需求,确立职业本位的专业文化。专业理念是专业文化的核心,是专业全体成员信奉并为之努力的价值理念,建设专业文化首先需要确定专业理念,吸纳职业岗位群对应的职业理念中最优秀的核心内容,进行提炼升华,将本专业的专业理念定位为“守诚信,重礼仪,会服务,精沟通”。以此理念为出发点,将诚信教育、服务礼仪、沟通技巧、职业规范融入到教育教学过程中。通过专业文化建设、素质教育,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

2.1开展诚信教育,培养诚信品格

诚实守信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无论从事何种职业,诚信都是一种基本的职业道德,因此高职院校应把诚实守信教育作为专业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更重要的是,因为房地产单价较高,对于任何一个家庭都是一个重要的投资,所以,房地产营销首先要讲诚信;另一方面,房地产行业一房一价的定价机制导致房地产销售的监控很难,使诚信缺失带来的危害得以扩大。因此诚信教育必须要作为房地产营销专业学生首先要进行的,只有这么做,才能从根本上建立起从业人员的诚信意识,也是保证房地产销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所以在进行专业课程教学的同时必须要以诚信教育为基础,让诚信教育融入到学生专业学习的始终。

2.2进行礼仪培训,树立服务形象

销售礼仪是工作人员在销售活动中应遵循的行为规范和准则。它是指导和协调我们在工作中处理客户关系的言行举止。销售人员在企业的第一线,其形象好坏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形象。专业的装束要求销售人员装扮整洁,很难想象一个蓬头垢面、衣冠不整的销售员能够赢得客户的尊重。所以在房地产营销专业课程中设置服务礼仪课程和相应的实训,对房地产营销专业学生进行礼仪和形象进行培训。同时,应该将注重礼仪作为一项日常要求,从学生入学教育开始,融入到对学生的日常生活中。

2.3学习沟通技巧,把握客户心理

沟通是销售员在与客户谈业务之中最基本,也是最为之重要的销售技巧,好的沟通技巧往往是打开客户心窗,让他对你的产品感兴趣的重要桥梁。沟通是胜任销售工作的基本条件。只有在良好沟通的基础上,才能顺利实现销售。要善于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建立网络资源,这是一名销售人员不可或缺的财富。

2.4培养服务意识,提供精准服务

当今社会,服务被广泛应用于各个企业的营销活动中。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民收入的提高,消费者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产品,更需要的是这种产品带来的特定或个性化的服务,从而有一种被尊重和自我价值实现的感觉,而这种感觉所带来的就是顾客的忠诚度。改善服务态度,提供满意服务,并没有增加多少成本,却能提高客户满意度,赢得客户的信任。作为以提供服务为主的房地产营销行业,对于有较强的服务意识,能够提供精准的优质服务的人才有着强烈的偏好,所以,我们把“会服务”作为我们房地产营销专业文化的一部分,并以此为基础,设置我们的专业课程。

3.依托房地产营销专业文化定位,构建房地产营销专业能力培养体系

3.1依托房地产营销专业文化定位,构建房地产营销课程教学体系

为了实现人才培养的目标,满足市场需求,结合房地产营销专业特点,打破学科限制,按专业需求进行取舍,从知识、能力、素质等多方位入手,打破原有的学科课程体系,按职业岗位群重新设计课程结构,依托房地产营销专业文化定位,构建房地产营销专业能力培养体系。根据房地产营销相关专业就业情况调查:高职高专房地产营销专业就业以房地产销售为主。本着培养人才向主要目标岗位侧重的原则,房地产营销专业人才培养不实行模块平均化,而是以房地产营销模块为中心开展教学,加强学生培养的针对性。通过有侧重的模块化教学,在专业文化贯穿专业教育始终的基础上,最终使房地产营销专业学生在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和较宽的适应能力的同时,零距离适应房地产销售、招商、中介岗位,稍做培训即可横跨房地产策划、房地产投资分析、房地产合同管理及售后管理等相近就业岗位。

3.2依托房地产营销专业文化定位,构建房地产营销实践教学体系

紧扣市场需求,房地产营销专业实习、实训与职业岗位群、工作任务紧密结合,主要集中于对专业学生在房地产营销、策划、投资、法规及售后管理五个方面实践能力的培养。主要包括房地产营销实训、房地产市场调研实训、EEP沙盘模拟、房地产投资分析实务、房地产法规分析实务、服务礼仪实训、房地产营销实习等。在房地产营销专业学生培养过程中,我们准备将第二课堂作为课堂教育的补充,弥补课堂教育的不足,延伸课堂教育的内容。通过第二课堂,培养学生勇于克服困难,乐观、积极、敬业、诚信的精神,开阔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作者:于晓菲刘章美工作单位:苏州市职业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