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膳食依从性调研

时间:2022-06-17 03:14:59

糖尿病膳食依从性调研

在被调查的68例糖尿病患者中,不能规范日常饮食行为或膳食结构不合理者63例,不依从率为92.65%;能规范日常饮食行为或膳食结构合理者5例,依从率为7.35%,依从率极低。其中20例每日摄入热量不足,13例摄入热量过多;营养素搭配不合理,每日摄入蛋白质脂肪偏低20例,偏多10例;47%的患者不能按时就餐;69%的患者不能正确使用《食品交换表》;95%的患者表示知晓饮食对血糖的影响。

调查发现,患者的职业对其饮食依从性影响较大。如果患者工作劳动强度大,能量消耗大,就会有饥饿感,而食物是人最基本的生理需要,强大的驱动力使患者不自觉地增加食物的摄入。一些患者因工作关系,就餐时间不固定,饮食往往是被动接受,无自主选择性,且饮食差,从而导致其摄入的主食量过多,蛋白质与脂肪摄入量偏低。另有些个体经营者也不能按时按量就餐,但往往蛋白质与脂肪摄入量过多。更有甚者,忙时将一日三餐简化为两餐甚至一餐,加之过度疲劳,休息时间少,病情极易反复。因此,职业是导致患者饮食依从性低的重要因素之一。

不能正确使用《食品交换表》的患者比较最高,其饮食结构存在许多不合理,主要表现为热能、脂肪和胆固醇摄取过高或偏低,碳水化合物的供能比和膳食纤维的摄入量及B族维生素和钙的摄入量均未达到要求。其他研究也有验证[6-8]。自控能力差也是导致饮食依从性差的原因之一。郑淑君等[9]研究发现,患者自控能力高,饮食治疗依从性了也高。本次调查发现,特别是35岁以下和70岁以上男性患者自控能力较差,前者是因为缺乏长期坚持的毅力或抵挡不了美食的诱惑;后者是认为年事已高,没几年活头,该吃就吃,该喝就喝。另外,还有部分患病3年以上者,饮食治疗依从性也差,导致治疗效果不理想,出现并发症。文化程度也会影响饮食依从性。调查显示,在5例饮食依从性较好的患者中,5例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另外2例为大专和高中学历。从总体分析结果显示,饮食治疗依从性与学历呈显著正相关。

信息来源受限和接受能力低会影响饮食依从性。因工作及环境等因素,糖尿病知识尚未普及到人人皆知。加之一些患者受文化水平所限。对信息的接受和理解受到限制。此外,繁重的体力劳动及过长的工作时间,也使一些患者没有更多的去精力了解糖尿病知识。患者饮食依从性差也受社会不良广告宣传的影响。随着电视、网络等媒介的高速发展,一些保健品夸大宣传其功效,甚至宣称可迅速根治糖尿病,无需吃药,无需忌口,这正好迎合了部分患者急于求成的心理,从而放弃正规的药物与饮食治疗,导致病情恶化。

另外,部分患者因对疾病认知度低下,失去治疗信心,经济条件差,丧偶,自理能力差(中风后遗症、肢体残疾)等相关因素,也会导致饮食依从性差。饮食治疗依从性差是导致血糖控制差的主要原因之一,加强糖尿病基础知识教育,强调饮食的重要性,向患者讲解糖尿病是终身性疾病,任何糖尿病患者不论其类型及病情轻重,也不论用药与否,都需要长期饮食治疗[10]。指导患者正确掌握饮食推算卡和《食品交换表》,根据患者的体重和劳动强度,计算出一日的总热量,合理分配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三大营养素的比例,制订个性化食谱。指导和要求患者家属给予支持与监督,医务人员也要加强随访工作,营造良好氛围,提高患者饮食依从性,有效减少糖尿病患者并发症的发生,降低致残率和致死率,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存质量。

作者:石焕阶单位:湖北省赤壁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