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医药卫生专业论文

时间:2022-09-09 11:32:48

高职院校医药卫生专业论文

一、调查目的及背景

近年来,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医药卫生类专业除了招收江苏省内学生以外,陆续开辟了青海、内蒙等省份作为生源基地,多省份的生源状况使得学生在原有知识基础、学习兴趣、学习习惯、思维方式、生活背景、个性特征等学情状况方面既有共性,又存在一定差异。生源类别复杂造成学生的文化基础和学习能力差异性较大:例如,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属于专科批次录取,大部分同学未能如愿进入本科院校,对于高职院校专业学习热情不高,信心不足;学院同一专业生源的学生中,学科知识背景不同,通常既有文科知识背景的学生,又有理科知识背景的学生;不同省份的学生录取分数线有所差异,高考时使用的考卷亦有所差异,江苏考生为江苏考卷,其他省份为全国卷等等。本调查从一般状况、家庭状况、知识背景、学习动机、心理状况五大方面调查学院医药卫生类专业学生的基本学情状况,分析可能影响高职医药卫生类专业学生现阶段成长的各种因素,以及各种因素与学生专业课成绩的取得,素质能力养成的关系。了解他们的真正期望和需求,从满足学生需求角度出发,进一步明确医药卫生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与改革、教学管理与改革的方向。

二、调查对象及方法

随机抽取学院医药卫生类四个专业2013级852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现场发放问卷,包括一般状况(年龄、性别、专业、性格特征、体力状况)、家庭状况(家庭所在地、家庭经济状况、父母对教育的关心程度)、知识背景(就读高中的性质、高中所选课程、高中最感兴趣的一门课程)、学习动机(对所学专业的了解程度、对所学专业的满意度、最渴望学到的知识、最迫切需要提高的能力、最期望的教师授课形式、最渴望的学习方式)、心理状况(自我学习能力的认知、对大学生活的预期)五大方面。为保证调查问卷有效性,现场问卷调查之前,已进行了个别访谈和小规模测试,依据测试结果对调查问卷修正,最后形成正式问卷。2013年10月,共发放调查问卷852份,收回841份,有效回收率为98.7%。

三、调查结果分析及对策

运用统计学软件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调查结果显示,女性在高职卫生类专业占据了绝大多数的比例,90.3%学生家庭状况一般,96.7%的父母较为关注子女教育,91.4%同学对所学专业基本不了解,70.4%的同学专业的选择出于家长决定,44.1%的同学高中阶段选考科目是文科背景,72.5%的同学认为自己的学习能力为一般以下水平等。针对如上等学情调查结果分析,我们应该在高职医药卫生专业教育的教学管理、学生管理、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采取如下对策。

(一)加强专业思想教育。

选择医药卫生类专业并非是大多数学生的初衷,经过长时间的磨练和教师的熏陶,绝大多数学生的思想有所转变,但还没有提高到热爱的层面,片面地以上岗就业为需求作为学习的动力,而忘记了为患者提高质量服务的宗旨,学习被动、缺乏热情。因此,教师要始终在教育教学中,灌输热爱本专业,牢记宗旨意识,必要时可以聘请一线专家、优秀毕业生来校进行讲座交流,现身说法,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感,激发学习热情。护理专业学生中共有95名男生,男生的专业思想教育尤其值得重视,100%的男生对于专业的选择是服从家长安排,出于就业考虑,应邀请行业专家畅谈交流男护职业发展规划,稳定男生专业思想。

(二)进一步促进专业基础课程建设与改革。

近年来,学院医药卫生专业依据高职高专培养技术技能型应用人才的办学定位,对各专业课程体系进行了改革,尤其对专业基础课程的课时及授课内容进行了较大的改革,突出了为后续专业技术课程服务的设计理念。而学生中学阶段文理科学习背景的不同,直接影响到医学基础课程的学习,例如中学阶段的《生物》、《化学》的学习基础直接影响到《正常人体机能》、《正常人体结构》等课程的学习。今后医学基础课程的改革还需与学生的学习背景相结合,文理科不同学习背景的学生可以编制不同的班级,文科背景的班级与理科背景的班级医学基础课程的授课内容以及课时数均可作针对性调整。

(三)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与手段。

72.5%的学生对自己的学习能力不够自信,在以往的学习经历中学习活动一直处于被动地位,学习兴趣较弱;但同时,学生动手能力尚可,对操作性内容兴趣较为浓厚。针对学生此特点,课程教学中应灵活选用多种教学方法与手段:理论课(学习任务型)为主的授课可采用启发式、发现式、设计教学法、注入式等方法;实训课(工作任务型)以操作性为主要内容,采用示教法、练习法、小组练习法、角色扮演、模拟练习法、情景式教学方法等,并把传统教学手段和现代教育技术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多媒体、Simman多功能模拟人,增强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

(四)在课堂教学中渗透沟通交流能力等人文素养。

医药卫生类专业人才将来从事的是医疗服务行业,较强的沟通交流能力为岗位必备能力。学情调查分析显示,不同地区,不同成长背景的学生性格差异较大,沟通交流能力等人际交往能力差异较大,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学生对人际交往缺乏起码的信心,71.1%的江苏省外(青海、内蒙、四川、重庆等省份)的学生认为自己性格较为内向,90.3%的学生渴望提高自己的沟通交流能力。各大院校的社团活动是学生在校锻炼沟通交流能力等人际交往能力的主要平台,如何进一步扩大锻炼平台,将沟通交流能力等职业能力的锻炼融于课程学习中显得尤为重要。课堂教学,尤其是占据高职教育课堂教学比例较大的实训内容,可以采用情景模拟、小组角色扮演等方法,教师有针对性地围绕教学内容设计有助于训练沟通交流能力的情境,以小组为单位,角色扮演,在完成实训教学内容的同时,培养学生的沟通交流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人文素养。

作者:张星王扣英彭蓓单位:泰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