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高专生理学探索

时间:2022-12-29 10:04:28

高职高专生理学探索

1实践技能的培养途径与考核范畴

技能的学习通常需要靠智力和动作两个方面的配合,通过在某项任务中的实践进而完成一项技能的学习。因此技能又分为动作技能和智力技能,其又细化分为一般技能与专业技能两个部分。比如:标本制备、仪器操作这些属于动作技能中的专业技能,实践中的观察能力、理解能力就属于智力技能中的专业技能,试剂的调配、电路线路的连接这些又属于动作技能中的一般技能,而阅读理解的能力则属于智力技能中的一般技能。技能的整体培养还是需要靠实践中的训练和积累,在不断的锻炼过程中完成对技能的学习。与理论教学不同,实践教学由于固有的可见性而目标明确、可操作性强、具体、易于定量分析。因此,技能考核应主要针对动作技能中的专业技能,通过实践教学(实践、实习课)途径实现,因此,技能考核主要限于实践、实习课范畴。

2实践技能培养目标和要求

实践技能具体目标:包括手术技术、测量技术、标本制备技术、仪器使用技术、观察与记录技术、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技能六大类,并规定每类具体目标。如测量技术,要求掌握血压、脉搏等测量技术。实践技能重点目标:由于生理学知识点繁多,所以在实践设计过程中无法将全部的实践技能掌握,因此要将整体的实践过程分步细化,每次课程选用一到两点技能作为训练目标,最终将全部技能整合汇总成一个生理学实践的系统目标。技能培养的过程,要注意从浅入深、从易到难,一步一步的逐渐深入,将整体实践过程的学习压力分散开来,学生得以更好的吸收学习到的技能知识,将实践培养落实到实处。

3实践技能考核的评价及注意问题

在没有建立实践技能考核制度时,学生对于实践课并不重视,老师在上课过程中也没有具体明确的目标,导致实践课课堂纪律松散,动手操作过程马马虎虎。导致实践的进度与最终的结果参差不齐。因此为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建立了实践考核机制,有了相应的目标学生学习也就有了相应的动力,上课能够认真听讲、认真操作,每个同学都能参加到实践中,相互配合,分工合理,实践的速度和实践最终获得的结果有了明显的改善。实践技能不单单是一项技术能力,其反应更多的是动作与水平的综合能力,因其评价指标和测量度难以确定,从而技能考核的标准设定成了一个不小的难题。技能考核不同于理论笔试测试,应采取更全面,具体的考评办法对技能水平进行全面的测试。实践技能考核需要注意的问题:一是研究确立比较科学的考核题目,达到适宜、适度、适量,并对其内涵的评判指标做标准化处理,增强可操作性。二是必须建立和重视以小组综合技能评价学生个人技能的新观念、新方法。因为:第一,小组实践做好了,对技能培养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小组成员为了共同目标,取长补短,共同协作,有利于技能培养目标的完成;优势互补作用使每个人都得到启发和收获,是技能培养中需要但又不便规范的组成部分,通过群体效应得到补充;集体汇聚的果断、诚实、谦虚、团结协作等品质提高了学生的素质;实践的探秘、成功的喜悦激励每一个学生投入实践学习。由此看来,给予同组成员相应的相同的分数,对于不同成员的操作能力虽有些许不公正,但因同组人员数量不多,这一缺陷完全可以被巨大的目标效应、群体效应所掩盖,这样不仅能对参与实践的同学起到激励作用,而且能给与参与考评的人员相对的肯定。第二,复杂的科学实践不能靠一个人完成单纯的对个人考核,考核的结果既不全面,也存在相应的不公正的情况。第三,如果将技能考核进行个体化测试,那么很容易出现学生过于注重自身考核成绩的现象,小组实践制度将被淡化,并不利于对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我校通过实践考核制度的设立,实践教学水平显著提高,实践教学也更注重向应用向发展,全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对实践课程的学习更加的主动,学生整体综合能力得到提升。

4实践报告的书写

在对实验报告进项批改首先要确定整份实验报告是否具备七项基本内容,然后进行以此审阅。不同的实践对象要按不同的格式书写,实践对象若是人体,那么应当注明人体标本的基本信息;若实验对象是动物,则应详细动物的具体名称、标本重量、麻醉药剂使用剂量和用药途径。一份优秀的实验报告关键在于实验结果、过程分析、实验结论是否详细具体。实验结果是一份实验报告最重要的部分,通过对原始实验数据的分析,用文字、图标等形式对观察到的现象进项表述。实验结果中的图标和标题要注意将分析的结果明确的表现出来,分析推理要有理有据,在对数据的合理分析的基础上得出相应的结论。实验结论从实践结果中分析归纳的出,应与实验目的相互对照,为能验证的实验不能写到实验结论中,不能单一罗列结果或对结果进行重复的讨论。总而言之,实验报告的书写遵从一下几点:过程书写简单明了,保证报告的逻辑性、科学性。不要盲目的抄写他人的实验报告,不同的样本取得的参数不同,得出的结论也应有所偏差。完成实验报告的过程,是对实践过程的记录,对实验得出结论的分析并根据相应数据得出结论的一个过程。通过实践报告的书写,锻炼了学生文字表达能力的同时,也为今后毕业论文的撰写打下了相应的基础。

5结论

生理学实践技能考核是医学院进行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因此在当前的背景下应当积极的进行教学改革,提升学生的生理学实践能力,提升人才质量。

参考文献

[1]赵立杰.生理学实验技能考核的探索与实践[J].科技资讯,2016(03).

[2]陈琛,成春英,李雪飞.生理学实验考核的实践与体会[J].科技信息(学术研究),2008,(36):354.

作者:杜士杰 单位:保山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