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药学实验室管理问题研究

时间:2022-10-18 09:56:40

高职药学实验室管理问题研究

摘要:在高职院校的管理工作中,对药学实验室的有效管理是其重要内容之一。其管理工作的质量与实验教学、科研工作有着紧密关联,也影响着高职院校学生的培养工作。鉴于此,文章结合实际,以目前高职院校药学实验室的管理为中心,找出其中存在的问题,例如包括了对药学实验室管理缺乏重视、相关管理制度不健全、药学实验室中的经费投入有限、管理队伍存在缺陷等,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相关的改善对策。

关键词:内部治理;高职院校;药学实验室;对策;管理;问题

高职院校实验室的主要作用是进行实验教学、科研分析、社会服务等,且对培养动手能力强、具有创新、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有着积极意义[1]。而有效增强对于药学实验室的管理,构建和完善其管理制度,不断提升实验教学水平,对于提高学校的竞争力有着紧密联系。在高职药学实验室中,涉及内容广泛,且形式多样、再加上仪器设施的种类较多,因此,如何做好药学实验室的管理工作,保障教学活动有序展开,是目前高职院校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高职药学实验室管理的问题及现状

高职药学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过程中,其硬件设施是基本条件,而相关管理制度则是中心框架,其管理原则是有效提升高职院校学生的实践技能。从设施、仪器等建立起管理制度,整个实施过程中会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通过对高职药学实验室的管理现状分析,其存在的问题相对较多,主要包括以下几点:首先,是对药学实验室管理缺乏重视。在许多高职院校的教学中,为了减轻办学经费的压力,更重视与理论知识的传授,缺乏对实验教学的重视,这是实验室管理中存在问题的最根本原因之一[2]。并且由于实验室的开放率低,导致学生在创新、实践方面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此结果也与素质教育的目标相悖。其次,是相关管理制度不健全。药学实验室是培养学生操作技能的重要基地,在高职院校的教学科研中有着重要意义。但在传统的教育思想影响下,高职院校的药学实验教学仅仅作为理论教学的补充,相当于教研室,甚至在长时间没有进行相应的管理。由于缺乏健全的管理制度,导致在实验室的日常运作里,缺乏科学化的规划安排,在此模式下一定会出现多种弊端,比如实验室的仪器使用效率低下等。再次,则是由于药学实验室中的经费投入有限。随着经济发展,高职院校的办学规模也在不断扩张,因此,能够用于实验室的建设、设备的购置上的经费会有所不足,无法满足正常教学工作的需求,例如出现课程延误等情况,影响了实验教学、科研工作的正常进行。最后,是药学实验室中管理队伍存在缺陷。由于部分高职院校对于药学实验管理工作的不重视,导致其管理队伍中,人才素质良莠不齐,再加上目前高职院校的药学实验管理工作量大、待遇不高等情况,且在传统思想影响下,实验室的管理人员社会地位不高,以上多种原因,都对实验室管理人员工作的积极性造成了影响,人员流动量大,无法保障学校管理队伍的稳定。

二、强化高职药学实验室管理的相关对策

针对目前高职药学实验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可针对性地采取以下几方面的对策:

(一)重视实验教学,加大开放力度

一方面,实验教学是有效提升学生判断、创新、操作等综合能力的方式,也是素质教育中不可缺少的环节。高职院校实施实验教学,对于学生养成正确的思维方式、娴熟的操作能力等都有着重要作用。因此,高职院校管理人员需要转变思想,提升对实验教学的正确认知,了解到实验教学是让学生从理论向着素质技能型人才进行转变的重要手段,若保持传统甚至封闭的思想,不但会影响到实验室的管理,也会对学生的发展起到负面作用[3]。另一方面,则是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化,以往的封闭式管理方式已不能满足如今“开放式教学”灵活性的需求,应当加大开放力度,满足师生进行实践练习等需要,针对高职院校的药学类学生,也可在业余时间,对感兴趣的实验、项目等进行动手操作、分析,在提升操作技能的同时,与实验小组进行探讨,实现资源的共享。

(二)建立健全实验室管理制度

对于药学类实验室管理而言,除了基本的规章制度外,最重要的是离不开“安全”二字。在大多数高职院校的教学中,其秉承原则都是“育人为本,安全第一”。在高职院校的药学实验室里,会具备大量的仪器、化学试剂甚至是容易爆炸、燃烧的物质,或是有毒物,如果没有做好管理,可能会出现火灾、中毒等不良情况,对师生的安全、设备财产等都有所损伤。因此,建立起健全的管理制度有对于实验室管理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不管是校内领导、实验人员还是学生,都要建立起安全意识,从而在行动上认真负责,分析出可能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做好防护措施,保障实验的顺利完成。高校应从自身角度出发,结合实际,建立起科学化的管理制度,比如,《实验室工作人员责任规定》《安全管理规定》《化学危险品的操作规范》等,通过制定以上制度,能够使得管理工作更正规、有序。

(三)加强经费管理,扩宽获取途径

由于实验室的核心功能是进行教学、科研,其必然离不开相关经费的支持,需要有经费支持才能完成教学、科研任务。尤其在药学类院校中,所具备的仪器都是高精度、高标准的先进设备,是学生进行实验教学的重要硬件条件。因此可知,做好药学实验室管理首先需要加大对教学实施上的投入量,且管理好实验室经费,强化对实验室中仪器的管理等来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使实验教学发挥出价值,提升教学质量。除此之外,由于高职院校本身的经费来源就非常有限,而最终落在药学实验室中的就更少。其次,在现阶段经费不足的情况下,除了加强管理、构建制度外,还可以进行资源优化配置,例如学院之间,如果有相同的设备,那么学院之间可以进行共享,此方法能够节省一部分购置设施的资金。最后,可适当地扩宽经费获取途径,例如,可以与社会相关企业进行有效沟通,通过对贵重的仪器进行共享,采取“有偿服务”的方法,将所获得的资金,用于对设备的保养、维修等管理工作。

(四)加强技术队伍建设,提升教学管理水平

实验室管理人员的职责非常重要,除了需要进行实验的准备外,还需要进行日常对设备的维护、管理,购置用品、解决疑难技术等,相对于普通的教学教师,学校其实对于实验室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有着更高的要求[4]。拥有综合素质较高的实验室管理人员,也是进行实验教学等工作的最根本条件。因此,学校应当结合实际,从多种途径出发,加强技术队伍建设,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具体也可从以下三方面进行:首先,对于已经在岗的人员,进行深化培训,定期实施考核,考核未通过则继续培训,通过不断提升其综合素质,来保障实验管理工作的水平。其次,是有效提升管理人员的薪资待遇、地位等,通过建立起合理、科学化的奖励机制,在晋升、工作条件等方面,向着实验室管理人员进行适当倾斜,能够充分提高其工作的主动性。最后,学校也需建立起有关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将优秀的教师进行集合,组成一支科学化的实验教学骨干队伍,保障教学工作质量。

(五)与时俱进,实施网络信息化管理

现阶段,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对于教育教学方面起到了深远影响,使得教育的方法、思想观念、教学资源等等都发生了重要变化,并慢慢渗透到高职院校管理中的各个细节中。鉴于此,高职院校的药学实验室也应当与时俱进,实施网络信息化管理,例如,可将实验室中的有关信息、实验分析、优秀个例等通过信息化平台进行展示,并且高校的师生也可通过此平台来进行交流,教师们可在平台上对学生的疑问进行解答,进一步实现资源、信息的共享,此项措施不仅能够为实验教学的质量提供有效保障,还能提升管理工作效率,推动管理工作的顺利、有序进行。

三、结语

综上所述,高职药学类学校若想要在专业文化上取得更好的发展,就必须要建设科学化的药学实验室管理系统[5]。针对目前存在的管理问题,可以通过更新药学实验室管理理念、提升对实验教学的重视度,加强实验室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力度、实施网络化管理等来强化师生的重视度,有效建立并运行管理制度,将实验室的工作认真落实,从而建立起一个和谐、高效、安全的实验室环境,为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药学类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赵绿英,姚海伦,邹青,李云贵.职业核心能力环境下的高职药学实验室管理改革探讨[J].科技创新与生产力,2020(06):94-96.

[2]张海红,沈军波.药学专业实验室建设和管理信息化的实践与思考[J].卫生职业教育,2019,37(01):87-88.

[3]邱娇英.浅谈高职药学实验室管理[J].健康之路,2018,17(05):283-284.

[4]孙志滨.新时期高职药学专业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探讨[J].科技经济导刊,2017(29):166-167.

[5]范高福,刘修树,胥振国,汤洁,方丽波,何晓丽.新形势下高职药学专业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初探[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5,36(25):3853-3854.

作者:陈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