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药学专业绿色技能培养途径

时间:2022-07-06 02:44:34

高职药学专业绿色技能培养途径

摘要:随着全球气候环境的变化日趋恶劣,各行各业的环境保护意识逐渐增强,在追求科学发展的同时努力融入绿色技能,可以从根本上保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平衡关系。绿色技能在环保的大方针下,已经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各个行业发展中,如化工、制药、余热利用、装备制造、工业烟气尾气处理等。绿色技能涉及多个行业及领域,对制药行业的长远发展更是有着深远影响,可以缓解制药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运用绿色节能环保技术对制药行业经济发展而言,是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本文将对高职药学专业学生绿色技能培养途径展开探讨。

关键词:高职药学专业;绿色技能;培养途径;探索

制药在试验、研制和生产等方面必定会对环境产生一定的污染。环境治理理念要求从源头上尽量杜绝环境污染,而不是在污染后想办法进行补救[1]。因此,如何将绿色技能融入高职药学专业,成为当代药学类相关专业面临的一个紧迫课题。

一、绿色技能的概念

绿色技能泛指运用绿色技术和相关经验执行一定活动的能力。绿色技术是一个技术体系,一个能够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减少对自然资源的消耗、减少对生态环境破坏的完整体系,是由充足的理论知识、足够的改变能力以及强硬的物质手段共同构建的一个动态的系统。绿色技能要求人们在基于绿色技术的基础上,通过熟练地将经验作用于某一活动中。绿色技能包含了两个部分,一是绿色技术的掌握,二是经验的积累[2]。绿色技术有四个非常显著的特点:第一,它是一个系统、是一整套密不可分的技术系统,而不是一项或一种单一的技术;第二,绿色技术的战略性是非常高的,与科技、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不可分离,持续相伴;第三,绿色技术一直在变化、进步和发展,会随着各个领域的发展而前进,不会停止;第四,绿色技术在未来与高新技术的关系将越来越紧密,相互协助,共同发展。总而言之,绿色技能的培养就是要提升绿色技术,积累应用经验,结合经验,有效地将绿色技术应用到各行各业的研发制造中,为制造行业提供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高新技能。

二、绿色技能对制药行业的影响

在当今发展与环保同样重要的形势下,企业经营效益和环保社会责任的可持续增长是制药企业的目标,然而在市场需求升级、国际竞争加剧、环保监控趋紧的大环境下,只是单方面追求环保或是单方面追求经济发展的企业都是难以生存的。唯有环保政策的疏堵结合、工艺技术的高效应用、市场准入的合理激励方能推动制药企业在保质量、重环保和稳效益的健康状态下可持续发展。因此,绿色技能对制药行业来说就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存在,在保证环保的前提下,不放松对企业经济发展要素的提升。绿色制药以研究和发展无害化清洁工艺为首要条件,通过发展高效、合理、无污染利用资源的绿色化学新原理,推行清洁生产;以环境和谐、发展经济为目标,创造出对环境友好的先进生产工艺技术,实现制药工业的“生态”循环和“环境友善”及清洁生产的“绿色”结果。绿色制药,技术为先,只有掌握绿色制药技能,方能保证企业长久生存。对此,制药行业迫切需要在源头上解决制药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而具备绿色技能的专业人员,在一定程度上为绿色制药提供了人才保障及技术支持[3]。

三、高职院校药学专业绿色技能培养的途径

(一)树立绿色技能教育理念及模式,打好理论基础

首先,教师需要牢固树立绿色化学教育思想,传授绿色化学的理念,指导学生在实验中减少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教师在高职药学专业教学中要灌输积极响应国家绿色制造的号召,推进节能减排、清洁生产,抵制环境违法违规行为,推动制药行业的绿色转型升级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始终将绿色环保的理念牢记心中。其次,在绿色技能理念的基础上,高职院校应根据行业需求构建相应的教育培训模式。构建教育培训模式的第一步是确定药学专业的培养目标。药学专业对于高职学生的培养主要是以化学和基础医学作为培训基础,让学生全面系统地了解、学习并掌握药学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在掌握基础理论的基础上学习拓展基本操作技能,如药物分析技术、药物合成技术和药物制剂技术等,使学生日后可以运用自己所具备的最基础的制药基础,获得更全面、广泛的知识网络架构,具备一定的工作能力。绿色技能教育理念及模式,可以为学生日后从事药品方面的工作打好理论基础,从而为药品生产企业、药品质量检测等公司提供人才保障。高职药学专业培养目标即培养比较系统掌握药学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有广阔知识面和较强实际工作能力,能够从事药品生产、检验、销售、应用等方面工作的高等药学技术应用型人才。

(二)构建绿色试验环境,培养绿色技能

化学试验是制药学科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对学生来说,试验是学习的有效方法,对教学来说,试验是教学的重要手段,实验课程在制药教学过程中占有非常大的比重。由于高职院校药学专业的许多实验课与化学有关,试验教学与绿色化学联系也最为紧密。因此,构建绿色试验环境,对于绿色技能的培养有着重要作用。在开展实验课程教学前,教师必须要强调将绿色技能融入试验,学生在实验过程中不仅要有绿色环保理念,还要将绿色试验作为课程的一部分,尽可能减少化学污染、避免资源浪费,努力做到实验过程零污染、零浪费,确保基本的绿色试验。在实验过程中,试验药剂要尽可能选择无毒害或低毒害、无污染或少污染的试剂,尽可能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学生应在完全了解和掌握试验试验原理及步骤的情况下再开始试验,减少失败次数,控制药剂用量,避免造成药剂浪费。在试验结束后,学生应对实验过程中产生的废弃产品及药剂要进行妥善的处理,避免造成污染,根据实验室废弃物的处理的原则进行处理,即将能变废为宝的废弃物通过正确处理方式转换为可以二次利用的药剂,对于一些会对环境产生危害的药剂,则需要特殊处理、消除危害后用于其他地方,对于不能回收处理的废弃物要进行分类处理,分类处理时将危害性降到最低,避免造成更大的污染。

(三)与企业合作,培养具备高新技术的绿色技能

绿色技能的提升离不开高新技术的发展,只有结合高新技术开展的绿色技能才能持续发展。高职学校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无法满足人才培养需求,可选择与企业合作共同培养人才。首先,校企培养的人才最终是要在制药行业从事各方面工作的,因此选择与企业合作共同培养人才,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人才与市场需求不对应的问题,校企可以根据市场的具体要求针对专业对学生进行特定的教育培训。当前学校给予学生的理论及实验培训已经远不能满足市场对于人才的需求,即学生的专业能力不够强、实际操作能力弱、对行业定位不准确等,人才所具备的技能与市场需求脱节。高职院校通过与企业合作不仅可以满足市场人才需求,解决学生的就业问题。其次,绿色技术的发展会随着市场需求而发生变化、进步和发展,会随着各个领域的发展而前进,不会停止,由于市场需求以及市场环境变化快,各种新研发、新方法、新技术以及随之更新的工艺都会在企业中展现。高校与企业合作共同培养学生,可以让学生及时接触到这些新的方法、技术及生产工艺,充实学生的知识库,激发学生研发绿色技术的潜能[4-5]。最后,由于绿色技能对于高新技术的要求相当高,即使学生具备特别扎实的理论知识也是缺乏试验验证的,选择与企业合作共同培养具备绿色技能的学生,可以利用企业的人力、物力、财力建立企业发展需要的实验室,结合当下制药行业的高新技术进行绿色技能的开发,共同促进制药技术的绿色发展。还可以培养人才技能的多元化,掌握制药专业外的其他技能。与企业合作,可以缩短后期企业对于人才的培养时间,节约人才的培养成本。

四、结语

为满足环境保护对于制药行业的要求以及市场对人才的需求,高职药学专业对学生的绿色技能培养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高职院校通过树立绿色技能教育理念,可以奠定理论基础;构建绿色试验环境,可以有效提升绿色技能的培养速度;与企业合作,可以共同培养具备高新技术的绿色技能的人才。

参考文献:

[1]徐容,毛春芳,徐新.南通市某高职院校药学类专业学生绿色意识现状及影响因素[J].卫生职业教育,2020,38(24):63-65.

[2]孔兴欣,田清青,刘颖新,等.高职药学专业分析课程整合的策略[J].卫生职业教育,2020,38(06):26-28.

[3]张郴.高职高专药学专业建设工作实践初探[J].科技创新导报,2019,16(15):214-222.

[4]王瑞新,陈文虎,杨晓霞.高职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教育模式的研究[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7,15(04):10-12.

[5]陈智娴,秦刚.高职药学专业学生绿色化学认知度的调查与思考[J].中国医药导报,2016,13(09):94-97.

作者:徐卫娟 徐容 单位:江苏省南通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