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等药学教育论文

时间:2022-08-01 10:09:05

我国高等药学教育论文

1国外药学教育的发展现状

1.1美国的临床药学教育

美国临床药学教育是由以化学模式为主的传统药学教育逐渐过渡到以临床药学为主的现代药学教育模式[1]。美国临床药学的发展历经了4个阶段:20世纪50年代以前,以化学模式为主的传统药学教育阶段;20世纪50至60年代,临床药学的起步阶段,Purdue大学名誉校长Elliott领导的研究小组提出设立6年制药学博士(Pharm.D)学位的建议,并于20世纪50年代率先将入门课程转为Pharm.D,要求同时有临床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20世纪70至80年代,争论声中不断发展的时期,从提出建立Pharm.D学位开始,支持者和反对者之间的争论持续了几十年,1989年美国药学教育部(ACPE)建议在2000年前将Pharm.D作为唯一的入门专业学位;现阶段的临床药学教育已经全面实施6年制的Pharm.D教育模式。拥有Pharm.D学位的学者可有以下3种出路:第一,直接参加工作或做临床药师,在药学院校从事教学或研究;第二,进入一般医学教育(post-graduateyear,PGY)继续教育体系跟随带教老师在临床做1~2年的住院药师;第三,继续攻读Pharm.D[2]。

1.2英国的药学教育

英国的医学与药学之间有着相对的独立性,其招生、教育、就业都各不相同。医师负责诊断、开处方,药剂师负责审核,并确认患者是否适用、是否需要调整。在教育方面,英国所有的药学院都采用统一的学制,即4年制本硕连读。大一的学习基本上是学生启蒙教育,接受的课程教育几乎都是各类基础学科,包括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生理学等。大二的教育直接进入专业课程,如临床药学、细胞治疗、药剂学等,不仅要求学生对药学原理的理解,也要接触一些药物临床应用的案例。大三的课程在大二的基础上增加了广度和深度,并设立了药物设计及选修课程,选修的内容与大四的研究项目息息相关。大四上半年,学生会跟随导师做课题,在学期末完成长达15000字的学术论文;下半年继续大四的课程,包括癌症治疗、工业制药、干细胞治疗等。在英国,每个药学院毕业想成为药剂师的人都必须在英国皇家药剂师协会规定培训地点工作1年,才能参加药剂师职业考试。只有通过了考试,才能被冠以药剂师的称号,且有资格负责各种药物零售及监管[3]。

1.3日本的药学教育

2004年,日本国会通过了文部科学省与厚生劳动省分别就高等药学教育和国家药剂师考试提交的法律修正案。修正案规定,全国国立、公立大学药学院从2006年4月1日起,改革原药学4年制本科教育,设置6年制及新4年制两种独立的本科药学教育学制。6年制的目标是培养能够在不断发展的医疗领域担任负责药物治疗的药剂师,从事疾病预防和治疗的临床药学工作。6年制毕业生为本科学历,有参加国家药剂师考试的资格,也可以直接报考博士研究生。新4年制以培养活跃于药物研发及生命科学领域,能起带头作用的科研人员、技术人员和医药情报人员等多种多样的人才为目标,在学习物理、化学、生物领域的药学基础的同时,着重培养研究思维和研究能力。这种学制的学生被要求能一直攻读博士学位,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期待其能够在世界药物的研究和开发领域内大显身手[4]。

1.4法国的药学教育

法国目前有24所大学提供学制为6年的药学教育,其中规模较大、建院历史较长的药学院有7所。1937年的法令规定,药学教育的学制为5年,其中最后1年为药房实习。自1962年开始,法国对药学教育相继进行了3次较大的改革,不但确定了学习后期的专业化,而且规定了以药学博士国家文凭取代药剂师文凭,学制也由5年改为6~8年。法国的药学教育通常分为3个周期,每个周期为2年。第1、第2周期包括总共4年的理论教育,第3周期为实践阶段,其持续时间根据培养的专业方向而有所差异,并且非常注重药学教育在医院药房和工业界的实践,以及重视药学专业学生在药学领域的长期学习[5]。

2我国药学教育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2.1药学院校数量增加迅速,专业设置及扩招存在盲目性

据统计,1950年全国招收高等药学专业的8所院校共有在校生1013人,1965年全国共有药学类专业在校生3807人[6]。到2000年底,有统计数据的高等药学院校(系)共47所,其中招收本科专业的院校(系)44所,共招收各专业本科生6895名,在校本科生20194名,毕业生3895名[7];2006年毕业的药学类本专科学生共计11104名,招收药学类各专业函授生7747名,招收药学、中药学等学科的硕士、博士生2944名,在校在读研究生8022名,毕业研究生1743名[8]。可以看出,我国现代高等药学教育虽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由于具有市场需求量大、毕业生容易就业等特点,许多高等院校纷纷开设了药学类专业。在高校扩招和自主设置专业的政策影响下,生存需求和趋同心理使得很多院校的扩招具有一定盲目性。大规模的扩大招生,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同时,很多新开设专业存在培养定位、课程设置、教学方法不成熟的现象,培养出的学生与市场需求存在着很大差距。

2.2高学历药学人才的培养规模不断增加

目前,我国药学教育发展的另一个趋势是药学硕士、博士培养规模增加[9],每年各高校半数以上的药学本科毕业生追求考研。“考研热”导致研究生培养规模以较快的速度增长,但研究生培养条件和培养制度的改善却未跟上,研究生的教育和管理滞后;培养目标未体现出层次的差异性,考核制度陈旧,“严进宽出”的现象很普遍。许多研究生即使拿到了学位证,但缺乏创新能力,社会适应性差,偏离了我国培养硕士研究生的目标[10]。

2.3地区差异性大,各地办学质量良莠不齐

当前,我国存在不同地区药学水平发展不平衡的现象,药学教育发展比较好的地区基本集中在高等教育基础较好、经济比较发达的沿海地区及中、东部省、市,西部省、市的高等药学教育发展相对滞后。青海、西藏等西部地区教学设施、设备及专业人才等方面都存在较大不足,药学人才的培养远远不能满足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

2.4缺少实践能力的培养,与社会需求脱节

药学是一门应用学科,实践性很强,药学专业人才必须具备较高的操作水平、较强的动手能力,而不能纸上谈兵。目前,我国的药学教育总体上还是以学科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以课堂教学为主,实习环节中临床实践的机会较少。很多学生在实习中无法进入关键岗位,难以获得真正的锻炼机会。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与社会需求严重脱节,学生进入工作岗位后必须先经过岗位培训才能开展工作。

3我国高等药学教育的发展对策

3.1加大政府的宏观调控力度

政府应该组织力量对我国现有高等药学院校药学人才的数量、规格,以及各校药学教育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作系统的调查研究。对于市场已趋于饱和的专业,在招生人数上采取适当的限制;对于某些新办专业办学条件不足的院校,政府应对其作出适当控制。同时,教育部应组织教育研究部门建立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对全国已开设药学类专业的院校进行评估,以评促建,使全国各药学院校在竞争中共同发展。

3.2加强高学历药学人才综合素质的培养

首先,招生是保证和提高研究生培养教育质量的第一关,抓好研究生生源的质量和数量是研究生培养的基础,学校应该从提高生源质量,严把入学关做起。其次,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必须进行全面、全方位的质量管理,改善教学、科研条件,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按照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的要求进行研究生课程改革,改进教学方案。再次,学校应加强研究生的思想政治、道德品质教育,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师生共同努力,培养出符合社会需求的复合型高学历药学人才。

3.3重点扶持欠发达地区高等药学院校的发展

我国西部、边疆等欠发达地区教育资源短缺,药学人才远远满足不了当地社会发展的需求。国家应制定相关的特殊政策,把支持西部地区发展药学教育列入国家基础设施工程之中,专项拨款,重点扶持。也可与中东部发达地区的高等药学院校签订合作协议,将学生送到中东部地区的学校实行定向培养,欠发达地区的院校集中自己的有限资源办自己的优势学科,走适合本地区需要和反映本地区实情的特色化发展之路。

3.4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在保证足够数量的药学理论课的同时,学校应加强与医院的联系,让学生到药房与临床各科参加不同形式的实习;让学生走进企业,了解企业药物生产过程中的具体流程,增加对药学的感性认识,了解企业生产过程中的诸多问题和困难,并引导学生结合所学知识,去解决这些问题。从而有效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使学生提前适应社会,为下一步找准职业方向打下良好的基础。

4结语

国外高等药学教育的发展趋势体现了药学事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趋势,也揭示了我国高等药学教育未来发展的趋势。我国高等药学院校应学习他国药学教育的成功经验,多角度地思考解决方法,尽快认清形势,明确发展方向,转变教育观念,为培养出具有扎实的药学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医学基本知识及相关自然科学知识,能够从事临床合理用药、治疗药物检测、新药临床评价及其他药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药学人才而努力。

作者:蔡丽娟鞠爱华工作单位:内蒙古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