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基层药学服务论文

时间:2022-09-02 11:24:50

高职基层药学服务论文

1高职药学专业课程体系现状

长期以来,我国高职药学教育沿袭“化学—药学教育模式”,以药品生产、供应为中心设计药学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和体系。课程设计以化学为主,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药物化学和天然药物化学等课程或课程内容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各学科内容侧重于药物的制备、检验和保管,不能很好地与药物的临床实际应用联系起来。与医学相关的课程只占很小的比例,内容上缺乏与临床知识的横向联系,诊断学和临床治疗学等方面的知识几乎是空白。在这种模式下,培养出来的学生化学知识丰富,生物医学知识贫乏,与药学服务工作相关的患者用药指导知识、疾病基本诊断,以及对药物治疗结果的预测、分析和评估能力、药物不良反应监测处理能力、人际沟通和协作能力比较薄弱。在基层医疗工作中难以与医师和患者进行“对话”,缺乏对医师和患者的说服力,更谈不上指导医生和患者合理用药。因此,非常有必要对现有的药学专业课程体系进行改革,向药学服务模式转变,培养专业过硬、知识面宽和具有一定实践工作能力的药学服务型人才。

2课程体系改革的思路

为了确切地了解基层农村对药学服务的具体需求,我们课题组随机抽取本市11个县区28个乡、镇的民众为调查对象,发放调查问卷6145份,采用SPSS12.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调查发现,基层百姓最期待提供的药学服务是:能针对“个体健康状况”指导用药、能得到“合理用药知识教育”、能提供“多种药物选择”的方法以降低治疗费用、能得到有关药物配伍和搭配方面的“药品调配”帮助、能在自我药疗过程中使用最合适的“用药剂量”。因此,我们进行课程体系改革的目的和出发点主要就是培养学生具备提供这五项最基础也是最关键的药学服务能力。

3课程体系改革的具体实施

开展基层药学服务,需要药学工作者具有更多、更广泛的知识。所以,课程体系是根据医药并重、综合能力优先的原则进行构建,希望学生通过药学专业的学习,初步具备从事药学服务工作的知识结构和能力。具体从理论教学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两个方面进行改革。

3.1理论教学课程体系的改革

3.1.1强化医学类课程的教学

利用我们是医学院校开办药学专业的优势,适当的增加了生理学和病理学的课时量,新开设了诊断学基础、临床药物治疗学和临床医学概要这3门课程,学生通过对这些课程的学习,获得完整系统的医学基础知识和临床知识,具备一定的与患者和医师交流沟通的知识结构和技能,为今后从事药学服务工作打下基础。

3.1.2加强专业课程的优化整合

为使学生具有药物合理使用和调配的能力,我们在保留药学专业核心课程(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和药物化学)的基础上,对部分课程进行了适当的整合和删减,尤其是化学课程。例如,将无机化学和分析化学整合成了无机分析化学,减少了有机化学和天然药物化学的课时量,同时删掉了原来药理学中药学拉丁文的内容,以便腾出课时增加医学课程。

3.1.3注重交叉学科课程的开设

药学服务工作的开展需要运用到多个学科的交叉知识,例如,我们自编教材开设了常见病用药指导这门课程,主要针对发病率较高的一些疾病,如循环系统疾病高血压、内分泌系统疾病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感冒、消化系统疾病胃肠道溃疡等。详细介绍了其有关的临床症状、用药原则等内容,相当于综合了临床和药学专业知识,以便学生在以后的工作中能更好地指导患者合理用药。

3.1.4新增人文学科知识

如增设药学伦理学、临床沟通技巧等科目,将这些文化素质教育和基本的人际交往技巧融入课程教学,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以适应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促进合理用药的药学服务。

3.2实践教学课程体系的改革

传统的药学教育,实验多为验证性实验,以掌握实验室基本技能为主;实习时间短,多为在药品的生产、经营和检验机构中走马观花地、概念性地了解一下各机构的工作状态。少有深入基层医疗机构的实习安排,培养的药学人才难以承担药学服务任务。我们主要从两方面入手解决这些问题。

3.2.1践行情景式的实验教学

提高实验教学的地位,改革实验教学的内容,增加综合性实验,减少验证性试验。如利用我们与益丰大药房共建的模拟药房开设“用药咨询窗口”,情景式的进行合理用药指导,让学生融入到药学工作者与患者直接的面对面药学服务的场景中去,有利于提高学生主动获取药物知识的兴趣,同时还可以发展学生的主动思维能力。

3.2.2探索双元制的教学模式

为了给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参与到医药零售企业和医疗机构的药学服务中去,我们从2009年开始每一年在一个班实施“1.5+1.5”双元制教学模式改革,即学生在3年的药学专业学习中,前一年半在学校接受系统的理论知识教育,后一年半全部进入医药零售企业和医疗机构中去,既安排实习环节又安排有一定的理论教学,建立起学校教学、医院教学和企业教学相结合的教育模式,强调“学中做、做中学,边学边做,边做边学”,突出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和职业性。实现课程设置与职业岗位需求接轨、职业技能与岗位规范接轨,让企业直接参与教学计划的设计和教学的实施,使学生在平常的学习中就融入企业或医疗机构的理念和精神,增强了学生从事药学服务工作的技能。

4结语

我们课题组面向基层药学服务高职药学专业课程体系的改革方案,经过两届学生的试验,通过实习和工作所在的企业、医疗单位和学生本人的反馈,获得了一定的好评,比以前的传统药学教育模式培养出来的学生在基层药学服务工作中上手更快,与医生和患者的沟通能力更强,能更好地为患者提供合理用药的指导。但也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比如:随着化学课程的压缩和精简,学生在后期学习药物化学和药物分析这些专业课程时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同时,随着学生在校理论学习时间的压缩(1.5年),在校期间的课程安排非常紧张。因此,应进行更深入的探究和试验,探索建立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基层药学服务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出更好的药学服务技能型高职人才。

作者:周振华王文渊骆航李玉婷余华云单位:永州职业技术学院药学永州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