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下实行量化积分式监管

时间:2022-12-19 02:39:25

行政管理下实行量化积分式监管

一、量化积分式监管模式的设计和管理

(一)搭建基础平台一是建立积分档案。以市场主体经济户口为基础,整合工商巡查系统、执法办案情报中心、消费者投诉申诉举报、联合征信系统等信息资源,建立完善市场主体经营行为积分档案。积分档案包括登记、年检等基本信息,获得商标荣誉、违法失信等经营情况以及与之相对应的积分等内容。二是建立操作系统。以工商监管巡查系统为实行量化积分式监管的操作平台,依托现代移动终端设备、通信技术和软件系统,即时录入市场主体经营行为及对应的积分情况,纳入积分档案进行集中管理。同时,将监管巡查系统与市场主体经济户口和企业经营信息公示平台链接,实现信息共享。三是建立公示平台。结合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建立企业经营信息公示平台,根据《管理细则》向社会公示企业积分情况,以增加违法失信市场主体的交易成本,增加守法诚信市场主体的交易机会,促进市场主体诚信自律。

(二)构建指标体系依照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和规章,对400余项与市场主体经营行为有关的条款进行分类,结合各业务处室重点工作,形成30-40个具体指标项目,设置加分指标和扣分指标。各指标项目根据不同情况设置具体积分分值。一是扣分指标设置。将市场主体违法失信行为划分为严重行为及一般行为,对两者分别制定行政扣分细则和扣分标准,分值在1-24分之间。市场主体出现因违反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受到严重处罚或产生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视为严重行为,给予扣12分及以上处理。一般行为,指除严重行为外的违法失信行为,给予扣1-12分的处理。如未妥善处理消费者申诉举报的扣3分,虚假宣传的扣3分,受到群体性申诉举报并查属实的扣6分等。二是加分指标设置。给予注册商标、荣获诚信经营户等荣誉称号的经营者加分奖励,单项加分分值在1-3分之间,年度累计不超过12分。

(三)制定管理细则以年为周期实行积分管理。一是市场主体一年内积分为正数且无扣分的,授予“守法诚信经营单位”称号,并向社会公示。二是首次非故意实施的轻微违法失信行为不扣分,要求相关市场主体进行自检自查。三是年度累计扣分未达到12分的,当其全部违法失信行为被纠正、处理期间届满、处理措施执行完毕后,次年恢复正常状态,扣分清零。同时,根据行政扣分的递增,逐级增加行政处理程度。如扣3分实施行政告诫,扣6分实施行政处罚等。四是当年累计扣分达到12分及以上者,主要采取四种处理措施:该年扣分不清零,以12分计入次年,次年新增扣分未达12分者,于该年12月底前清零;次年发生的违法失信行为,按照法律法规中最严格条款执行;将扣分达到12分及以上的市场主体积分详细情况向社会公开,未达到12分的不公开;要求必须参加相关法律法规考试。

(四)形成工作机制一是完善制度体系。科学设计行政积分指标和程序等,制作包含违法失信行为积分指标、处理程序、监督办法、行政复议等内容的市场主体经营行为积分管理手册,并向社会征求意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制定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工作程序和自由裁量权等,建立健全行政积分监督检查制度,行政扣分行为违法或者不当的,应当予以纠正。给予被行政扣分市场主体一定行政复议期限,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三是建立联动机制。对跨部门的监管工作需要争取市政府实行“统一受理、按责转办、统一督办、统一考核”的工作机制;发挥查处无照经营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对确实因客观条件无法登记注册的市场主体实行备案制,参照实行积分管理;加大企业信用信息征集整合共享应用,形成部门联动工作机制。(五)建立分析系统通过分析市场主体经营行为积分变化情况,评价市场经济秩序水平和工商干部监管工作效能,科学制定决策。一是分析区域整体状况,突出监管重点。以年度市场主体户均扣分分值作为市场秩序好坏的重要评价指标之一,设定辖区内不同区域的市场主体监管等级,突出重点开展市场巡查等各项监管工作,提高市场监管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分析行业规范化程度,开展专项行动。按行业分类,以行业内市场主体户均扣分情况为指标,对各行业进行综合比对和风险评估,有针对性地制定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三是分析工商干部监管效能,科学实施考评。以辖区市场主体年度户均积分的升降作为市场监管工作效能的重要评价指标之一,纳入工商干部年度绩效考核,同时采取抽查等方式确保行政积分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准确性。

二、实行量化积分式监管的效果预期

(一)市场秩序会持续改善,“促自律”成为服务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市场主体每次发生违法失信行为,都会以行政积分的形式产生累加效应,并对其后期经营发展产生影响。如企业可以通过查看交易对方经营行为积分情况后,决定是否与其进行交易等。因此,实行量化积分式监管后,市场主体会更加重视经营行为积分记录,从而形成互相监督、自律经营的良性循环。

(二)监管水平会明显提高,“聚合力”成为改进监管方式的新思路量化积分式监管贯穿了市场监管巡查、消费维权、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等各项工商监管职能,并与行政指导、行政处罚等各种行政手段同时运用,发挥了穿针引线的作用。另外,通过建立与许可审批部门互联互通的信息公示平台和相互协调的工作机制,能够发挥好工商部门作为市场经济秩序综合监管执法机关对市场监管总牵头的作用。

(三)工商地位会有效提升,“新载体”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新纽带停收“两费”后,群众对工商部门的熟悉度大幅降低,原因在于多数经营者除注册登记外,与工商部门业务联系密切度降低。而量化积分式监管以行政积分的形式构建了工商部门与经营者密切联系的纽带,加之行政指导等措施,即便大幅减少现场巡查检查频率,也能够使群众感受到工商部门时刻在身边管理和服务。

(四)监管效能会大幅增强,“可量化”成为科学分配力量的新手段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市场主体将大幅增加,同时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划转后监管人员又将减少,“事多人少”成为工商系统面临的重大挑战。而量化积分式监管,可以通过量化分析区域行业内市场主体积分情况,科学制定监管决策,合理分配监管力量,把有限的监管资源投入到最需要的领域。

(五)工作热情会逐渐增长,“有干头”成为基层积极作为的新动力由于当前没有对市场秩序好坏的量化评价指标,基层干部只要“完成任务”、“不出问题”等,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容易缺失成就感。而实行量化积分式监管,可以对基层干部监管成果进行量化考核,从而有效建立起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的激励机制,工作做得好的干部则更能展现自身价值,更能得到认同。

单位:重庆市工商局办公室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