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发展现状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10-11 08:57:06

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发展现状问题及建议

摘要:近年来,随着政治、经济、科技实力的逐步提升、文化影响力的逐步增强,我国国内、国外旅游市场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因此,高素质的旅游人才甚为紧缺,尤其是酒店专业人才,因为这样的人才需求背景,同时,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环境下,我国许多高职院校相继开设了酒店管理专业,笔者就职的学校也是如此。从进校至今,笔者从事高职酒店管理一线教学已8年有余,在这期间,通过数届学生的实习或就业反馈,以及多次与相关院校、企业进行学习研讨、竞技比赛,相互交流后,笔者认为我国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教育的现状并不乐观,亟需改进。因此,本文将以高职酒店管理发展现状为出发点,说明问题,解释原因、并给出建议。

关键词:高职;酒店管理;职业教学;问题;建议

随着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实力的增强和国际影响力的稳步提升,我国的旅游业呈现了良好的发展趋势,不仅出入境旅游人数持续增加,国内各省份也在大力开发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业。在这样的环境下,作为旅游业三大支柱之一的酒店行业,人才缺口巨大,这也成为了职业院校开设酒店管理专业的主要原因。然而,这些院校的酒店管理专业究竟发展的怎么样,笔者通过8年职业院校酒店管理的一线教学,通过在酒店企业的学习实践、与兄弟院校的探访交流,以及实习和就业学生的反馈,笔者认为,现今,国内高职酒店管理的教育现状并不乐观,教育成果也并不理想,社会声誉度不高,企业认可度也不强。

一、我国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发展的现状

笔者结合自身从教经验以及校企学习,综合分析后,笔者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剖析。

(一)众多职业院校盲目跟风,盲目招生、盲目教学,不能给予学生良好的专业教育和培育良好的行业素养

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学与发展需要良好的市场环境、需要良好的教学资源、需要良好的实训环境,需要良好的企业合作资源,实际上很多学校无论是主观还是客观都并不具备这些条件,但是,仍然强行开设酒店管理这一专业,盲目开设的结果就是,学校生搬硬套进行教学,学生没有环境得到真正有质量的专业教育,也不能为日后的职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发展基础。

(二)高职酒店管理教育发展不均衡,发达城市与边远地区,教育资源与水平差距过大

现今,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职业教育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在各项职业教育政策及经济政策的扶持下,职业院校获得了发展的新契机,然而,必须承认,因为所处的地理位置,不同职业院校的社会资源、行业资源、学生资源、教学资源是有差异的,一线城市各方面都优于二三线城市,省会城市各方面都优于地县级城市,而这样的差异直接造成了相应的教育水平差异与教育成果差异。

(三)高职酒店管理专业的社会声誉度不高,认可度较低,生源数量及质量严重匮乏

由于文化差异,服务行业在我国的社会认可度和欢迎度较低,其中,社会大众对酒店服务行业的偏见及歧视表现尤为明显,这样的社会文化,直接影响了高职酒店管理招生宣传的难度及效果,很多职业院校酒店管理专业的生源,大多来源于偏远地区,或是专业调剂,学生本身是没有选择才无奈就读,因此,生源数量匮乏的同时,质量更为堪忧。

(四)在高职教育的经济政策背景下,诸多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的招生工作唯利是图,重数量不重质量

国家出台了诸多教育促进政策和经济补贴政策,用于鼓励和扶持职业教育的发展,在大好的政策环境下,很多职业院校在招生时,只重数量不重质量,尤其对于在我国社会认可度不高的酒店管理专业,基本是来者皆收,不考虑学生兴趣、不考虑学生实际,也不考虑自身教育资源。这样的现状,直接导致了后续的教学困难和低质的教学效果。

(五)高职院校酒店管理教育过于功利,唯技能大赛为尊,忽视全员及全面教育

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这是职业院校奉行的经典。正因如此,一切专业教育以大赛为核心是高职院校的常态,其中,酒店管理专业尤为明显。这样的思维,导致了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学思维较为局限,教学评价相对单一,教学效果受众不够均衡。

(六)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师资队伍

企业实践经历匮乏,行业经验严重不足,教学活动和教学效果普遍脱离实际职业教育的特殊性要求专业教师应具备足够的专业水平和与时俱进的行业经验,才有可能使课程及专业的教学活动和教学效果顺应行业发展,符合企业需求,然而,实际情况通常与之相反。首先,因为学校师资力量有限,培训经费有限,很多院校不愿花时间和经费派专业老师进行真正长期有效的企业实践学习。所以,即便专业老师有顶岗实践机会,通常也不过是蜻蜓点水走形式;其次,虽然院校与行业都在提倡校企合作,但合作的形式与效果,大多也是徒有虚名;同时,大部分院校也没有经济能力真正聘请行业人员到校任教。所以,大部分高职院校的师资队伍的现状是:既走不出去也请不进来,最终师资队伍落伍行业实际,直接导致教学效果脱离实际,受教学生在实习或就业时也难以快速有效胜任岗位,得到企业认可,从而影响其职业生涯的发展。

(七)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对专业的认可度不高,岗位留任率低,行业流失率高

酒店业的蓬勃发展,创造了极大的人才需求市场,也成为了各大职业院校开设酒店管理专业的重要考量,可是,因为教育资源与专业水平的不到位、不全面,导致了很多受教学生无法产生专业认同感,更无法具备专业荣誉感,从而,即便进入到行业中,也无法持续良好的任职于专业岗位,坚持在行业打拼,而是很快跳槽转行。

二、对我国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发展的建议

针对以上问题,笔者结合自身职业认知及综合思考,建议如下:

(一)教育主管部门应加强政策监管,严格审核,规范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招生

许多地方高职院校为了学校规模的扩大,生源的增加,获得相应的教育补贴,在并不具备开设酒店管理专业的社会环境、行业环境、及教学环境情况下,随意开设、盲目教学,最终导致学校教不好、学生学不好,社会评价低,行业认可度差。所以,笔者认为,教育主管部门理应制定合理管理政策,加强监管,严格把关,使高职院校酒店管理的招生契合实际情况,实现理性招生,合理培育。

(二)国家在政策引导与扶持方面,应重点关注教育资源匮乏地区

高职酒店教育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政策环境、社会环境、教育资源环境,对于很多边远城市和地区而言,他们没有地域优势,更谈不上各种环境优势,在这样的情况下,唯有国家政策的鼓励与支持,才能为这些地方院校创造优良环境,提升教育平台,开拓教学视野、提高教学质量。

(三)高职酒店管理的招生工作应该具备发展的眼光,负责而慎重选择受教生源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适合时发展的前提条件,酒店行业的人才需求是有一定的行业特性的,因此,职业院校在招生时,实在不该忽视学生实际诉求,忽略学生兴趣所在,随意录取、强行调换专业,类似举措,很容易使专业发展陷入瓶颈,甚至会恶性循环。

(四)高职酒店管理的校内教学,不能只重大赛,更应重视行业实际需求

理论上,职业技能大赛是职业教育水平的检验标杆,实际上,职业技能大赛的标准,行业中大多并不适用,这是笔者指导多次技能大赛所得感悟,为了所谓的大赛,大量耗时耗力耗资源,最终却只有极少部分参赛人员受惠其中,然后学校得到相关荣誉,最终却忽视了学生最该具备的行业素养、行业真正的实际需求,笔者认为得不偿失。

(五)高职酒店管理的师资队伍建设应

加大行业培训力度、既需走出去、也要请进来酒店行业的发展日新月异,没有一定时间且持续进行的实际行业实践,专业教师的教学开展,就只能限于落后而片面的理论教学,所以,高职院校酒店管理的师资队伍建设,在教师顶岗实践方面,不能流于表面政策要求,更应有实际政策保障,让教师顶岗无后顾之忧,真正走出去;同时,也应通过校企合作的平台,投入相应人才聘请经费,真正把行业人才请进来,唯有如此,师资队伍才能与行业共发展,学生也才能受利其中,专业才能良性循环发展。

总体而言,在良好的社会发展趋势下,我国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的发展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未来可期,但过程之中,仍有诸多问题和缺陷,可谓任重而道远,因此,笔者以自身职业经验为出发,提出以上看法及建议。

参考文献:

[1]许敏,田金培.高职教育发展的探索与实践[M].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06.

[2]霍雄飞.中国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之政府战略研究[M].南京大学出版社,2016.04.

作者:安洁 单位:贵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