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旅游管理在酒店实习的运用

时间:2022-09-26 03:13:42

高职旅游管理在酒店实习的运用

一、学生在酒店实习中的存在问题

(一)社会对酒店行业的偏见

酒店业属于我国第三产业中的服务业。由于长期受中国传统观念的影响,在许多家长和社会人的眼中,从事酒店行业就是伺候别人的下等职业,这使得在学生从事酒店行业时缺乏职业荣誉感。大多数学生的实习都是在违背自己的意愿的情况下,完成任务式地服从学校的安排,当实习结束后家长和学生会选择离开酒店企业。

(二)学生对酒店管理层心态的不满

酒店行业发展迅速,现在整个酒店行业缺乏拥有专业素质的职业经理人,这些人一般年纪偏大,实操技能出色但系统理论知识缺乏,管理模式为依据管理者个人经验操作,这种操作模式不利于刚走出校园的学生融入酒店,对企业文化不认同,进而对酒店管理层心存不满,难以留住学生人才。

(三)理论与实践脱节

对酒店管理人员而言,知识固然重要,但是丰富的从业经历是重中之重。在酒店内部,无论是普通的服务人员还是各层次的管理人员,都必须具备擦地板、叠被子、摆桌子、端盘子等这些最基层的工作经历,而高校酒店专业的教学基本集中在对理论知识的讲授上。同时,酒店业的飞速发展使得其在管理理念、服务程序等各方面日益更新和完善。这就出现了学校教材上的理论滞后与酒店管理实际中的差距。此外,学校仅有的教学实习还常常由于组织不充分,不但达不到预期效果,反而让学生产生了对酒店工作的不认同甚至厌倦感。

(四)学生实习态度不够端正

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是酒店实习的主体,其问题非常关键,具体表现有:第一,学生很难完成自身的角色转变,眼高手低,不愿接受自己充当酒店服务员的角色。第二,多数学生自我定位太高,认为自己是高校毕业生,不愿从基层做起,只看到眼前每天从事的重复性体力劳动,认为自身所学的知识和能力无法施展,将实习视为无用功。第三,学生在酒店实习过程中,没有将自己视为社会人独立面对问题、锻炼自己的意识,出现问题时往往依赖学校出面解决,且遇到一点不顺心便将责任推托给学校。第四,学生严重缺乏吃苦精神且心理脆弱,酒店工作中需面对多种多样的客人和同事,他们不能将这些人际关系的处理当成一种锻炼,而是看成是一种不愿面对的烦恼,产生抵触心理。

二、解决问题应采取的对策

(一)学校方面

1.加强学生职业素质教育,重视学生职业心态培养。在酒店管理这个特殊的专业里,学生职业素质的培养依赖于踏实有效的专业教育工作,专业教师要把“职业素质教育”贯穿于学生学习的始终。建立职业素质养成体系,需要学校与家庭、企业联合精心组织各类活动,利用模拟职场、课堂学习、第二课堂、校外实习等多种方法,全方位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开拓创新精神,以达到提高学生职业素养的目的。2.科学实际的职业生涯设计。学校在学生入学之初对学生进行职业教育,引导学生进行科学实际的职业生涯规划。学生毕业之前,学校可以邀请企业人力资源经理和职业经理人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教育,让学生充分认识酒店的一般晋升制度,引导学生结合自身特长设计职业发展道路,从而提高学生的职业认可度和社会适应能力。

(二)学生方面

1.端正择业动机和择业心态。学生必须从一开始就树立从基层做起的思想,认清酒店行业的特殊性,踏实锻炼自身的基础技能,以实事求是的心态来认识自己,且不仅要认识到自己想做什么,更要认识到自己能做什么,这个职业需要我做什么。只有认识到这些,才不会好高骛远、眼高手低,才能脚踏实地从基层做起。2.培养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工作精神。无论从事何种工作都难免会遇到挫折,遭遇挫折和失败没有关系,关键是在遇到挫折后,不是自暴自弃、怨天尤人,而要认真冷静分析失败的原因,寻求克服的方法,从而让自己得到提高。其实,实习的过程就是让学生在不断遭遇挫折和失败中成长的过程,只有认真体会这一过程,在真正走上工作岗位之后才能够胸有成竹、应付自如。

(三)企业方面

1.将实习生作为可持续发展的人力资源进行管理。酒店应该加大重视新员工的入职培训,缩短学生融入酒店的时间,降低学生入门工作的难度,培养学生对酒店工作和酒店文化的认同感,时刻关心实习生的心理状态,加强实习生离店后的沟通工作,为实习生毕业时来酒店就业提供优待政策。2.加强对实习生和员工的职业生涯管理。了解实习生的需求、能力及目标,及时发现实习生的问题,合理进行职业规划。酒店可实行储备干部制度,积极与学校建立合作关系,采取订单形式与学校合作开设“储备干部班”,激励学生好好努力,让优秀的学生一毕业就能胜任酒店基层管理工作,做好人才储备,提高管理者的素质。3.酒店企业要转换角色。酒店定期安排管理人员到学校进行企业宣传和专题讲座,并安排学生到酒店中参观见习,使得学生潜移默化地认识到酒店企业的经营管理方式和营销理念,提高对酒店行业的职业认同感。

本文作者:缪莹莹工作单位:阜宁高等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