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康乐服务与管理课程的建构与应用

时间:2022-08-30 02:41:15

高职康乐服务与管理课程的建构与应用

[摘要]探究性教学旨在教师融合各类资源,采用以“引导”为主的教学方法以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探究与合作。以“健身服务与管理”章节为例,探讨探究式教学在康乐服务与管理课程教学过程中的建构与实施。按照学生探究过程,从课前、课中、课后顺序进行网络平台探究、实训室(课堂)探究、校外探究和平台(课堂)探究。

[关键词]探究式教学;康乐服务与管理;自主探究

一、探究式教学的内涵

探究性教学是指在教学过程中,在教师指导下,学生以“自主、探究、合作”为特征的学习方式对教学内容中的相关知识点进行自主学习、深入探究并进行小组合作交流的方式。教师在课堂中可以采用提问、设疑、发现、探索等方式激发学生兴趣并进行自主探究,使课堂不再以“教师讲授”为中心。探究式教学中教师是“向导”和“引领者”,教师要善于融合各种教学资源,积极组织课堂,合理安排学生,在知识点的迁移中使之与其他学科或课程相关内容产生联系,真正使学生产生兴趣。

二、探究式教学在康乐服务与管理课程中实施的可行性

(一)多学科交叉,贴近日常生活

现代人越来越意识到康体娱乐的重要性,也越来越愿意在健康和娱乐上投资,提高和完善生活质量[1]。康乐服务与管理是酒店管理、旅游管理和休闲服务等专业的一门核心课程,好的康乐部不仅是酒店等级的重要标志,更是吸引客人的重要来源。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多种项目,如康体类项目有台球、高尔夫球、健身游泳等活动,也要学习如、KTV等娱乐性活动,同时也少不了时下比较注重养生保健的项目如保健按摩、SPA等。课程内容较多,本门课程融合了体育、休闲服务、中医保健、心理学、管理学等课程,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课程。

(二)学科实践性较强,可探究面广

高职酒店管理类专业的必修课,因涵盖知识广、项目多,对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要求更高。比如,健身房要求服务人员掌握不同器械的使用方法,能够为不同客人推荐不同的健身建议[2];台球项目中的实训项目有摆球操作、为客人挑选球杆、台球计分;项目的实训项目有各类的打法规则、服务流程演示;美容美发的实训项目包含三种不同妆容的打造、盘发造型设计等。由于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具备“做中学,学中做”条件,课堂中可以运用实训项目进行探究式教学。

三、康乐服务与管理课程探究式教学建构与实施

(一)总体构思

我们以“健身服务与管理”章节为例,探讨在课程教学过程中使用探究式教学。教师需要有效整合线上线下教学资源,通过不同途径,采用多种教学手段,使学生“自主、探究、合作”,从而真正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二)实施步骤

1.明确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提炼重难点从上表中可以看出,“健身服务与管理”这一章节的教学目标是通过学生学习相关的器械使用从而掌握健身的方法,并能为客人提供初步指导。要达到这一教学目标,我们需要将重点放在健身器械的使用和服务流程两个方面。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大部分学生关于如何塑形、增肌、减重的方法不甚了解。因此,该部分教学内容成为本节课的难点。2.课前提出问题,网络平台探究课前会做一个简单的调查,内容包括去健身房的频率、健身器械的使用等,通过小组讨论引导学生提出相关感兴趣的话题并进行记录,对于少数几组无法提出问题的教师进一步引导。发现学生的提问集中在“如何经营一家健身房”“健身器械如何使用”“客人来之后,需要做哪些事情”“健身房的布局”“怎么样成为一名健身教练”等。对于学生的问题,只要与主题相关,就算达标了。教师提前在网络平台相关视频和文本资源供学生学习探究,平台的内容要求教师经过筛选,具有典型性、普适性。不一定每个小组都能从平台中获得答案,部分小组仍要继续运用其他网络资源进行探究。3.课中寻找证据并解释,实训室课堂双向探究在开始上课前,用一个小测验进行巩固。发现学生对健身常识、健身历史、健身器械名称均已大致掌握,也略有差异。将30~35分钟时间用于健身房实训指导,由健身房教练到实训室指导学生使用跑步机、动感单车、综合训练器,并请学生说说使用之后的感想。另外30~35分钟时间健身教练分享减脂、塑形和增肌的具体操作方法,学生提问完成课堂开始前没有在网络探究中找到的答案。最后10~20分钟教师演示服务流程步骤,两个人一组相互演示。4.课后表达交流,进行校外探究课堂结束后会将课后作业布置下来,即完成本节课的难点。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利用课余时间走进学校附近的健身房,询问工作人员事先准备好的问题,包括“客人的需求是什么,如何应对”“如何维护客户关系”“在经营管理过程中遇到最困难的事情是什么?”等,同时明确客人的需求和期望,将采访结果和客人调研的数据及反馈上传平台或在下一节课堂中进行交流。最后进行“头脑风暴”,各个小组讨论分析出现这种可能的原因和背景,由记录员记录每个小组的答案,最后进行总结。

(三)整体评价

本次课程的评价结合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将过程性考核与结果考核有机统一,评价的主体有教师评价、学生互评、企业指导教师评价。在实际评价时,需要根据不同的班级调整评分表,主要目的在于激发学生自主探索问题的能力。

四、开展探究式教学的建议

(一)发掘课程中可供探究的教学点

以“工作过程系统化”为导向,每一项目模块的学习情境都可以分为服务前、服务中、服务后三个子情境。以台球项目为例,服务前有台球分类、台球基础设施、基本规则等理论介绍;服务中有台球摆球操作、挑选球杆、台球计分、陪打等实操训练;服务后有案例分析、球杆球桌清洁维护等技能训练。结合现有条件,挑选出适合探究式教学的知识点,利用探究式学习,在有限的时间内不要求面面俱到,而要抓住重点。

(二)扩大探究学习活动的内容和范围

探究学习活动可以发生在课堂内和课堂外,课堂内的探究活动可以是在讲述中探究,在课堂录像观摩中探究,在实训中探究;课堂外的探究活动也可以是基于网络平台的探究,结合讲座互动探究[3]。教师要善于创设情境,进行问题引导,按照梯度(如课前、课中、课后)在不同的场所和情境下实施不同层级的探究式教学。

(三)教学方法以重视变“输”为“导”

学生自主探究氛围离不开教师的“导”,实施探究式教学中教师的“导”很关键,要张弛有度,既不能放任自流,也不能过多牵引,如何掌握这个“度”是极为讲究的。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把学生的需求和薄弱环节放在第一位,根据不同班级的特点,做好课堂设计,摒弃传统教学以教师讲解为主的课堂教学,同时要求教师有较高的信息化素养,对教师本身而言也是一种提高。

参考文献:

[1]何王芳.“康乐服务与管理”课程教学模式探讨.旅游管理教学研究论文集[M].杭州: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2013.

[2]孟庆兴.《酒店康乐服务与管理》课程情境法教学实践探索[J].经营管理者(下旬刊),2017(11):8-10.

[3]王华蓉,陈柏华.探究式教学的改革与实践:以“英语课程与教学论”课程为例[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4,34(36)41-42.

[4]章明珠.“翻转课堂”视域下探究式教学模式设计[J].微型电脑应用,2018,34(8):103-107.

作者:沈芝琴 单位: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