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新途径

时间:2022-04-23 03:26:00

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新途径

摘要: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后,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党建工作已成为许多理论和实践工作者研究探索的热点。全国组织部长会议要求,要着力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如何开展工作、如何发挥作用。笔者根据自己在具体工作实践中的体会,拟就其中的几个重点问题作些探讨。

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要求

一是产权结构的多元性,给企业党组织的设置及领导干部产生的方式带来了新影响。由公有与非公有等不同性质资本相互参股形成的多元化产权结构,是混合所有制企业区别于单一所有制企业的最根本特征。国际惯例和我国公司法规定,资产所有者依法享有选择企业经营者、作出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等基本权益。如果说国有独资或私营企业中这种所有者权益易于落实的话,混合所有制特别是股权相对分散企业的领导干部以何种方式产生,不同性质、数量增多的资产所有者对组建党组织持何种心态,党组织组建后如何运行和管理等,都变得相对复杂。

二是企业目标的逐利性,对党组织作用的全面发挥形成了新考验。就生产经营而言,企业实行混合所有制的一个重要目的在于追求利润最大化。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一步完善和国内外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对作为执政党政治组织和企业经济组织一部分的企业党组织,如何在双重职能、二维坐标中找到位置、拓展舞台,如何在服务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在企业改革的多种矛盾冲突中承担起必要的政治社会责任,提出了比过去国有独资企业更高的要求。

三是管理方式的法规化,给企业党组织的活动方式设定了新环境。混合所有制企业大多克服了产权主体不明、管理混乱的弊端,企业的法人治理机构大多较为规范,在生产经营的决策、管理上形成了独立而完备的体系。但是,这种环境使企业党组织不再拥有对人、财、物直接支配的决策权,有的企业甚至连活动时间、经费等都受制于企业法人。党组织如何在公司制的法定框架下趟出一条更为有效、更有活力的工作路子,亟待探索。

四是党员、职工构成的多样化,对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带来了新挑战。混合所有制企业资产所有者、经营管理者、职工、党员来源广泛,构成复杂,有着不同的利益地位、思想基础、从业心态,价值取向多元化。加上改革时期利益调整分化,对企业党组织的依附性逐步弱化。这对党组织如何增强在企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的角色定位和职能

充分认识在混合所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的特殊意义。我们建立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无论何种性质的资本处于控股地位,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党组织都应该处于政治核心地位。实践证明,多元利益主体在实现共同利益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有利益的分歧与冲突,而企业中最能客观公正地协调各方利益者,非党组织莫属。根本原因就在于只有中国共产党最能够忠实地代表最大多数群众的利益。因此,在混合所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

明确党组织的根本任务。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要做的具体工作不少,但根本任务可以概括为两个方面:一是始终当好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第一要务”发挥党组织的作用,通过促进企业发展、增强企业经济科技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把投资者、经管者和广大职工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二是坚持不懈、与时俱进地抓好党组织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党同广大群众的密切联系,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把握党组织的角色定位。基于产权多元化的特性,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要找准自身位置,扮演好多重角色。要处理好与董事会的关系,发挥在企业重大决策中的“参与者”作用;处理好与经理层的关系,发挥在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方面的“监督者”作用;处理好企业内各种利益群体之间的关系,发挥好维护各方权益的“协调者”作用;处理好与企业内各群众组织的关系,发挥好“领导者”和“凝聚者”作用。贯穿这些角色最核心的要求是,企业党组织必须始终把握企业全局,充分整合各种资源,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实现各方利益。

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工作重点和发挥作用的主要途径

参与重大问题决策,把握企业发展方向。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党组织必须承担起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职责。要从制度和机制入手,探索建立董事会统一决策与党组织有效参与相结合的决策体系。比如实行党组织与董事会定期磋商沟通制度,明确党员董事在决策中体现党组织意图的政治责任及考核办法,普遍推行党政联席会制度,对重大问题事先共同商议,再由董事会表决等。党组织要通过参与决策,积极支持企业不断优化产权结构,发挥出混合所有制企业的特有优势。同时加强对企业决策、经管层贯彻执行党的大政方针和国家法律法规的监督。

落实党管人才要求,营造良好创业环境。党组织既要支持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者和经营管理者充分行使用人权,又要加强企业经营管理者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和经营能力建设,使其经营业绩受到投资者和广大职工的认可,加强对企业选人用人原则、标准、程序以及人事制度改革方法的指导,把党管人才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同时要主动做好对企业内各类人才的推荐、培养特别是服务工作,不断优化企业人才发现、培养、激励、保障机制。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充分凝聚力量。党组织要注意教育和引导企业投资者和高层管理人员充分认识职工对企业发展的决定性作用,牢固树立依靠全体员工办企业的思想,坚持以人为本。要以培养共同价值观为核心,大力推进多元利益主体在精神层面上的整合。切实关注困难职工,不断强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建立维护职工权益的利益磋商机制,帮助职工及时理顺情绪、激发干劲。

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的活动方式与自身建设的条件保障

强化服务观念,坚持紧扣中心开展活动。始终围绕企业发展来谋划、推进、考核企业党建工作,把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中的问题作为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重要舞台,把促进发展的业绩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努力在服务发展中使党组织实现“有为、有位、有威”的目标。

强化效益观念,坚持高效务实开展活动。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活动应坚持小型、多样,以分散活动为主,集中活动为辅。党组织活动要尽量利用空闲时间,多利用班前班后的“边角料”时间,避开生产高峰期。

强化法规观念,坚持依法开展活动。坚持党的一切活动在企业法定的制度和体制框架内进行,自觉支持、维护和保障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权威。不断完善企业领导层和党组织的工作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建立科学规范的目标评价体系,定期对基层党组织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克服和减少随意性,实现党建工作的规范化。

强化创新观念,坚持与时俱进开展活动。党建工作要跳出自我循环的小圈子,融入生产经营大循环,在求新求变中强化发展自己。要大力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增强党内活力。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新舞台。要及时研究解决党员队伍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按照中央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增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