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扎实地加强党性修养

时间:2022-04-23 05:31:00

积极扎实地加强党性修养

切实增强党性,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先天形成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需要不断地修炼和完善方能形成和保持。党性修养主要由理论修养、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知识修养、作风修养等组成。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应注意做到提升“三种力量”、提高“三种能力”、明晰“三条底线”。

提升“三种力量”

共产党员的党性是与党的性质和宗旨、与党的工作和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增强党性修养,就要努力提升信仰的力量、知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不断修正和完善自己。要提升信仰力量,培养政治素质。信仰能让人的潜意识发挥出无穷的力量。人生没有信仰,生活就会变得混乱,精神就会陷入空虚。党员和党员干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有政治“定力”,才能始终胸怀全局,避免出现“信仰危机”。要提升知识力量,增强履责能力。我们正处在一个大变革、大发展的时期,许多人常常会出现“本领恐慌”。这就要求共产党人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创造新业绩。要提升人格力量,注重内在修炼。领导者的权威不仅仅是来自权力,更多的是来自人格力量。而人格力量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道德上的高尚。把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结合起来,领导者就会具有凝聚力、向心力和感染力。信仰、知识、人格辩证统一、相辅相成,其中信仰是保障、知识是载体、人格是体现。只有实现三者的有机结合,才能达到人生的更高境界,更好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提高“三种能力”

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个人的修身养性,共产党员先进性需要在实践中体现。对于企业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要把企业搞上去、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作出贡献,就必须具备相应的能力与素质。一是不断提高政治履责能力。国有企业的骨干支撑作用、改革导向作用等使其担负着重大的政治责任。这就要求企业的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推进和深化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处理好与企业所在地党委、政府的关系,完善新型的工商关系,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真正履行好政治责任。二是不断提高经济履责能力。川渝烟草工业作为四川、重庆两地的支柱产业之一,对国家和地方的经济发展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这就要求企业的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领,提高经济履责能力包括品牌打造、提高资产保值增值、利税贡献等方面的能力。三是不断提高团队作战能力。时代不仅需要英雄,更需要伟大的团队。只有具有共同的价值观、使命感、荣誉感的团队,才会有巨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只有不断提高整体素质、形成和谐氛围、发挥团队优势,才能适应形势的需要,实现发展壮大。

明晰“三条底线”

共产党员并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加强党性修养也不可能脱离社会现实。但是,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中,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清楚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切实明晰“三条底线”,做到慎独、慎微、慎权、慎欲。要明晰个人与家庭的“情感线”。一个好的党员、好的领导干部首先应该是一个好人,应当有爱心、讲良知、对家庭和事业具有责任心。但在亲情和原则之间,必须始终牢记党性要求,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要明晰公与私的“警戒线”。共产党人要有公私分明的道德标准和情操,在处理公与私的关系中坚持以公为重、以公为先、舍私为公,做到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办的事情不办。要明晰纪律与法律的“高压线”。我们党是一个有严格组织纪律的党,党员干部应当做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模范,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加强党性修养,必须把反腐倡廉作为重要内容,恪守法纪,警钟长鸣,做到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努力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