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农村服务社区化

时间:2022-06-26 06:46:00

积极推进农村服务社区化

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广大农村地区要实现这一任务,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实现农村社区化管理。*年以来,*省长治市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出发,选择36个乡镇作为试点开展“推进农村服务社区化”工作,总结经验后逐步向全市推广。实践证明,推进农村服务社区化,是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有益探索,也是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效举措。

明确目标把握内涵

农村服务社区化,核心是服务,关键是管理,根本目的是保障广大农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长治市农村服务社区化的目标和内涵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保障农村可以享受到像城市社区一样快捷高效、周到全面的服务。具体包括:村民办事便利、网络广电通畅、文体设施健全、社会保障无忧、医疗站所联网、垃圾处置及时、集市交易方便、服务网点便利、中小超市惠民、公交联通集镇等等。实现这些目标,需要适应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趋势,通过加强宣传,把城市社区服务理念引入农村,教育引导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民群众树立社区理念,营造“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氛围。同时,结合政府职能转变,建立农村社区服务中心,使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延伸,构建社区化服务体系。

探索建立政府公共服务、村民自我服务与市场化商业服务相结合的社区服务体系。结合新农村建设,协调涉农部门、结对帮扶单位等,使各种社会资源向基层倾斜、向农村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将救助低保、计生医疗、文体教育、治安环保、便民服务等政府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延伸到农村社区,探索建立政府公共服务、村民自我服务与市场化商业服务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的社区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多渠道的服务。

发挥农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发挥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改善基础设施,弘扬文明新风,带领农民积极参与农村社区建设,共同建设自己美好的家园。以建立党员服务中心、服务站、服务网点和民情接待室为载体,以党员为主体,以富民、便民、亲民、安民为目标,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工程、党员创业基地、党员联户、党员承诺、结对帮扶、无职党员设岗定职等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党员服务群众的具体行动来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农村各项工作的开展。

强化措施健全机制

农村服务社区化是一项创新的工作,事关广大农民切身利益。为了有效推进这项工作,长治市着力在强化措施、建章立制、加大投入上下功夫。

立足实际,科学谋划。把农村服务社区化与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因地制宜、注重实际、分类指导、科学谋划的原则加以推进,不搞一刀切。对于靠近城市和城镇的中心村,引进城市社区建设的做法,推进城镇化;对于相对偏远的农村,在农民居住相对集中的中心村或者自然村落逐步引进城市社区化管理服务方式,提高村级综合管理服务水平。

强化保障,建章立制。通过整合、规范农村基层组织的原有制度,并借鉴城市社区管理模式,构建农村公共服务管理体系、社区服务体系和安全管理体系;通过健全和完善服务群众接待制度、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工作制度,推进农村社区管理服务工作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形成农村社区管理长效机制。

整合资源,多元投入。开展城市社区、单位帮扶活动,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建立健全城乡党的基层组织互帮互助机制,领导和动员共青团、妇女、民兵等村级组织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参与农村社区的服务和建设;广泛发动村民积极参与,以专业合作、义务劳动、互帮互助等形式参与农村社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