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减变速机行业企业关键成功因素刍议论文

时间:2022-01-08 11:16:00

我国减变速机行业企业关键成功因素刍议论文

摘要:减变速机是各种机械设备所必需的一个核心部件,对我国各种机械设备的改良升级起到关键性的作用。然而,目前国内的减变速机行业企业规模普遍偏小,竞争力偏低,行业集中度不高。对该行业内标杆性企业,如德国SEW、中国高速传动公司等的关键成功因素进行研究。对其赖以成功的核心竞争能力进行分析。对行业内众多企业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关键词:中国减变速机行业标杆企业关键成功因素

减变速机产品是在原动机和工作机之间用于降低速度,增大扭矩的传动装置。被广泛应用于国防、宇航、交通、建筑、冶金、矿山等领域。为满足于不同的机械传动要求,减变速机的种类繁多。该行业的中高端市场长期被国外企业所占领,国内企业大都处于价值链低端,因此,关注国内减变速机行业内众多中小企业得以成长、发展和成功的关键成功因素。具有重要意义。

一、中国减变速机行业发展现状

近些年来。我国减变速机行业发展很快,经成为减变速机产品生产大国。2008年齿轮产品产销总额已达1100亿元,在世界位居第3,仅次于美国和日本。2008年以来,美、日等国受金融危机影响,减变速机销售额减少,而我国减变速机的生产和销售则呈上升态势,所以在世界上的排名在未来几年还有望提升。但是,行业的快速增长掩盖不了该行业以下的一些弱势:

(一)我国企业大多数集中在中低端的减变速机产品领域,产品产能过剩。竞争激烈,而高端的齿轮产品则大量依靠进口。减变速机传统产品一般包括摆线针轮减速机、机械无级变速器、圆弧蜗轮减速机、行星齿轮减速机、圆柱齿轮减速机(含硬齿面)、电动滚筒等系列产品。但是属于减变速机未来发展主流的为齿轮产品,该产品以其长寿命、大扭矩和减速比稳定等特点受到业界青睐。然而,近年来。我国的齿轮产品进出口逆差呈直线上升趋势,贸易逆差越来越大,反映了我国高端产品依赖进口的现象。

(二)我国企业存在“三重”、“三轻”问题,即重技改,轻研发;重实用,轻基础;重眼前。轻长远。若不解决该行业的“三重”、“三轻”问题,中国减变速机行业可能会做大,但很难做强。

(三)国内减速机制造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企业规模偏小,竞争力偏低。主要表现在产值、产量、利润低,人均年值低,企业效率低;产品开发型企业很少,生产维持型企业居多;普通产品、普通工艺偏多。特色产品、特色工艺偏少。

(四)企业普遍缺乏核心竞争能力,也没有培育核心竞争能力的意识,经营模式与产品同质化非常严重。在未来的5-10年时间里,如果这些弊端还继续存在下去,无疑对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是不利的,甚至会影响整个下游机械行业与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

二、中国减变速机行业标杆企业关键成功因素案例探析

(一)案例一:德国SEW传动设备有限公司关键成功因素探析

1德国SEW传动设备有限公司简介

德国SEW传动设备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各种系列电机、减速机和变频控制设备的跨国性国际集团,其总部设在德国巴符州的布鲁克塞尔,销售服务办事处遍布世界五大洲。2008年销售额达到19亿欧元,其生产技术和市场占有率均居世界领先地位。

2德国SEW公司的关键成功因素分析

(1)在利用中国制造的资源优势的同时,不忘保持德国品牌的品质。德国SEW传动设备有限公司通过“世界级品质、国际化服务、本地化制造”的经营方式,成功利用中国的各种资源,打造本土化的企业;以德国质量标准和规则为基础,通过现代化的生产技术和先进的加工设备,集中制造了统一标准的零部件,保障了产品的德国式品质,实现了低成本和高品质的最佳发展组合。

(2)贴近市场需求。提供解决具有个性化的方案服务。德国SEW传动设备有限公司在中国有苏州、广州、沈阳、武汉和西安5个组装中心,可以快速方便地满足当地客户的订货需求:同时设有2个销售公司、34个办事处,一方面为客户提供产品方案设计服务,为客户提供标准化或差异化的产品培训;另一方面可以快速解决顾客产品的售后服务问题。

(3)产能的持续扩大和供应链的不断完善。德国SEW传动设备有限公司在中国的产能发展方面不遗余力,先后斥资3亿欧元,持续扩张产能,形成年产高端减速机40万台、电机30万台和变频器2万台的生产能力。通过苏州电机制造基地的成立、天津制造中心的完善和各地组装厂的成立,打造上下游一体化的供应链体系。

(4)重视培养新产品的开发能力。在德国总部,有世界一流的传动技术研发和培训中心,研发团队500多人,与世界一流的传动研究机构都有广泛的合作交流,将最新科技应用于驱动技术中。在中国最先制造的X系列工业减速机,不仅取代了传统的CN、M系列工业减速机,以彻底的模块化凸显着高端、高质、高新的特质,让用户在功率、速比、使用系数上有了更精准的选择,且由“专机”到“通机”的发展,使用户充分享受到交货期短、资金占用少、采购成本低的实惠。

(二)案例二:中国高速传动公司成功因素探析

1中国高速传动的发展

中国高速传动的前身是南京机床修理厂,后改扩建为专业化齿轮生产厂家,2000年该厂所产的用于冶金、发电、建材等方面的齿轮箱,在国内同类产品市场占有率排名第1。2001年成立了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公司正式上市。目前公司主业为传统齿轮传动设备、风力齿轮传动设备、船用齿轮传动设备,并持续扩大产能、完善供应链和开发新品。

2中国高速传动公司关键成功因素分析

(1)关注国际国内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内外部发展环境。在国际合作方面,中国高速传动公司与GEEnergy、RFPower、Nordex等国内外知名风电整机厂商合作,其中GEEnergy近50%的齿轮箱采购来自于中国传动,2009年公司还新增丹麦Ves—tas和华锐风电两家重量级客户,这将为公司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提供基础。公司高速列车、城市轻轨机车用齿轮传动设备已经通过了全球轨道交通巨头AI,STOM集团的产品质量认证。在国内合作开发方面,中国高速传动公司与国内最大的风电机组提供商东方电气、世界十大风电设备制造商之一的金风科技,以及上海电气风电强强联合。在船用齿轮传动业务方面,该公司通过与ZFChinaInvestmentCo,Ltd合作,建立子公司南京采埃孚船用有限公司,其国内合作伙伴还有上海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标杆公司。(2)重视新产品的持续开发。公司拥有强大的研发能力,有专业从事研发机械传动设备的技术人员200名,注重个性化专业服务。在新产品研发方面,该公司关注行业发展趋势,由于风力发电是符合国家清洁能源产业政策发展方向,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高速传动公司率先成为中国风力发电机机械传动设备的领先供应商。在风电高速发展的同时,中国高速传动公司不忘开发新产品,2009年开始着重发展高速列车、城市轻轨机车用齿轮传动设备。

(3)注重产能的持续扩大和供应链的不断完善。机械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规模效应,该公司也非常注重产能的持续扩大,连续多年不断地加大在生产厂房建设和机器设备方面投入,极大地提高风力齿轮传动设备、船用齿轮传动设备、轻轨及高速铁路机械传动设备的产量。2008年,公司注入巨资收购了江苏宏盛重工业集团50.01%股权,以确保该集团生产业务的主要零部件供应。

(4)建立了专业的营销服务团队。中国高速传动通过专业的营销队伍提供服务。销售和市场营销团队共计140人,大部分销售和市场营销人员均为大学毕业生,具备丰富的机械传动设备行业经验,他们不仅在营销方面经验丰富,而且负责向客户提供售后服务及技术支持。由于具有专业技术,所以反应速度极快,使得售后市场口碑很好。在出口销售方面。该公司主要通过参加海外展览、在本公司网站进行推广及由现有海外客户作引荐等方式进行。

三、小结

根据对以上减变速机标杆企业的综合分析,该行业目前最重要的竞争成功要素主要有以下五点:注重新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不断完善和提升公司的供应链管理;重视营销团队的培养:利用规模效应,注重产能的不断扩大:在资本运营和经营管理方面科学合理。

参考文献:

[1]林汉川,邱红,中小企业战略管理[M],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6

[2]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减变速机分会2007-2009年鉴

[3]麦迪,标杆管理及其最佳实践[M],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