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管理学基础课程实现路径

时间:2022-06-16 03:11:48

高职院校管理学基础课程实现路径

摘要:“课程思政”是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延伸和进化,也是保障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茶文化视角下,将“课程思政”理念渗透到高职院校管理学基础课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意义。为此,本文以《茶文化视角下高职院校管理学基础课程“课程思政”理念实现路径》为课题,从引言入手,对茶文化视角下高职院校管理学基础课程“课程思政”理念融合现状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探究了茶文化视角下高职院校管理学基础课程“课程思政”理念实现路径。

关键词:茶文化;高职院校;管理学基础课程;“课程思政”;路径

茶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却香飘于世界各国,它所蕴涵的丰富文化内涵对当代人思想教育意义非凡。“课程思政”是一个庞大的教育体系,它并非一个独立的课程,它的作用是为了将其与学科相结合,扩大思想教育的影响力。茶文化与思政教育在德育教育的本质上具有一定的互通性,将两者有效融合,并将其渗透到管理学基础课程教学过程中不仅可以使得思政教育事半功倍,还能提高管理学基础课程教学的实效性。

1茶文化视角下高职院校管理学基础课程“课程思政”理念融合现状

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当下,高职院校应当转变人才培养理念,把专业文化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效融合,提高“课程思政”有效性。对于高职院校青年大学生而言,他们必须要有坚定的信念和正确的信仰,因为这是支撑他们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也是他们能够获得成功的关键。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学生学习观念、学习习惯的转变,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实际需要,但思想政治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关键内容之一,不仅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更是完善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必然选择。在这种情况下,高职院校既要认识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对管理学专业学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还要采取新的教学思想和教学理念,确保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课程思政”是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延伸和进化,也是保障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但是,虽然“课程思政”理念非常重要,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茶文化视角下高职院校管理学基础课程“课程思政”理念融合现状不尽人意,这主要是因为:

1.1授课教师缺乏“课程思政”融合意识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很多企业在招聘高职院校学生时仍然非常看重他们的成绩单、荣誉证书等等。因此,这就导致很多教师和学生都忽视了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而是把教育资源过多地投入到了专业文化课程中。比如,对于高职院校管理学基础课程授课教师而言,他们每天在课堂上都习惯只给学生教授管理学方面的基础知识,既没有将一部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内容当中,也没有从管理学基础课程中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导致学生在课堂上只能学到一些枯燥无味的专业理论知识,不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授课教师对学生的影响力毋庸置疑,虽然当前的高职教育都希望学生能降低对课堂教学、对教师的依赖性,但这并不意味着教师的言传身教不会对学生产生影响。也正是由于管理学基础课程授课教师缺乏“课程思政”融合意识,所以使得很大一部分学生也不重视思想政治教育,一味地以提高自己的考试成绩为目的,忽视了对高尚思想道德素养的培养,对他们未来发展也带来很多不好的影响。

1.2忽视了对学生的茶文化教育

中国是茶文化的发源地,加强对高职院校管理学专业学生的茶文化教育不但是完善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一种选择,同时也是增加学生文学修养的重要手段。我们知道,互联网技术在给我们创造很多便捷条件的同时,也让一些良莠不齐的外来文化涌入高职院校校园,给高职院校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带来一定的影响。对于高职院校学生而言,无论他们身处何方都应该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并始终以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行为准则,严格要求自己。通过学习茶文化,高职院校学生能够学到很多的道理,这些道理必然会成为他们受益终生的宝贵财富。尤其是我国正处于精神文明建设与文化自信建设的重要时期,高职院校更应该把握好时展机遇,加强对学生茶文化教育,在提高学生茶文化文学素养的同时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素养。但很明显,国内绝大多数高职院校都忽视了对学生的茶文化教育,使得学生对茶文化的了解知之甚少。

1.3授课教师茶文化教育与“课程思政”教育能力有待提升

开展茶文化教育与落实“课程思政”教育理念都授课教师各方面的要求都比较高。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其经过了数千年的发展与演变,更是增加了茶文化的神秘感。对于多数高职院校管理学基础课程授课教师而言,他们对茶文化的了解并不比学生全面,而对“课程思政”理念的理解也比较片面,所以这就导致他们在茶文化教育与落实“课程思政”理念的过程中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并不能很好地教育学生。在学校的要求下,部分授课教师可能会从网上或者一些书籍中找到一些有关茶文化以及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知识,然后做成课件在课上讲给学生听。但很明显,这些教师很可能自己都不太理解这些茶文化内容,所以根本不能站在足够的高度给学生讲解茶文化知识,难以激发学生课堂听课兴趣,也不能达到“课程思政”理念的要求。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要想在茶文化视域下发挥出“课程思政”在高职院校管理学基础课程中的应用价值,首先应该提高教师各方面的教学能力,使他们在满足专业文化课程教学的基础上达到茶文化、思政教育的要求。

2茶文化视角下高职院校管理学基础课程“课程思政”理念实现路径

在高职院校管理学基础课程教学过程中实现“课程思政”理念既是深化高职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有效手段,同时也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基础。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我国高职院校发展状况越来越高,与过去相比,无论是教学基础设施,还是师资力量都明显提升。在这种情况下,高职院校要把握好发展机遇,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并且将茶文化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管理学基础课程中,使每个学生都能在学习管理学基础知识的同时能够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素养和传统文化修养,为提高自身未来发展竞争力奠定基础。

2.1增强授课教师“课程思政”观念

“课程思政”理念的落实不仅需要高职院校的有效监督,同时还要求授课教师的积极参与。从高职院校管理学基础课程授课教师的角度来讲,他们必须要积极响应“课程思政”理念的号召,不仅要认识到传统教育模式的弊端,同时还要增强“课程思政”的意识,将管理学基础课程教学课堂打造成为全新的思想政治教育平台,使素质教育能够落实到实处。教育并不是简简单单地将知识教授给学生,而是要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提高个人素质。使他们的个人素质能够跟他们的学历一样越来越高,这样才能确保他们可以成为德才兼备的综合型人才。在这个过程中,管理学基础课程授课教师要明确人才培养方向,并制定更符合学生实际需要的教学大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2加强对学生的茶文化教育

素质教育并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通过各种各样的非专业文化课程教育来提高学生的个人素质,比如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茶文化教育等等。当然,与教授学生专业文化知识不同,素质教育在短期内很可能看不到效果,但高职院校仍然要坚定不移地落实茶文化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等等,使学生的思想和行为习惯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提升。在素质教育背景下,开展茶文化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要想保证茶文化教育质量,教师除了要关注对茶文化教育内容的选择以外,更重要的是要合理选择茶文化教育的形式,坚决摒弃填鸭式教育,要切切实实尊重学生课堂主体地位,使学生能够感受到学习茶文化的兴趣,这样他们才会全身心地投入茶文化学习环节。当然,高职院校还可以组织个师生开展茶文化课外交流活动,让师生能够在茶文化课外交流活动中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也为他们创造一个更便捷的茶文化交流条件,扩大茶文化教育的感染力与影响力。

2.3加强对授课教师茶文化教育与思政教育教学能力的培养培训

任何一个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都离不开教师的帮助,茶文化与思政教育同样如此。但与传统的茶文化教育、思政教育不同的是,茶文化视域下高职院校管理学基础课程“课程思政”理念的实现要依赖于各任课教师,所以这就变相地对管理学基础课程授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茶文化教育与思政教育并不是要把知识教授给学生,而是要让学生通过学习茶文化与思政知识来提高他们的思想境界和个人素养。因此,这就意味着各任课教师不能简简单单地在课堂上给学生展示与茶文化、思政教育有关的课件的行了,而是要“抛砖引玉”,让学生从这些字里行间中获得感悟,达到“育人”的目的。因此,加强对授课教师的茶文化教育与思政教育能力的培养培训至关重要。

参考文献:

[1]高锡文.基于协同育人的高校课程思政工作模式研究——以上海高校改革实践为例[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7(24).

[2]冯磊东.《管理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实践——以茶文化为背景[J].福建茶叶,2020,42(09):149-150.

作者:于恩顺 单位:吉林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