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税调解中央地方税收比例论文

时间:2022-05-14 10:35:00

共享税调解中央地方税收比例论文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共享税设置现状;共享税设置必要性;现行分税制下共享税的设置进行论述。其中,主要包括:有的国家设置共享税,有的国家不设置、共享税设置过多、地方固定收人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也带有收人分成的痕迹、共享税设置不规范、税负转移问题,会导致地区间税基与税源的争夺、共享税中中央所占比重过大、中央与地方税种的划分应建立在充足税源,税收体系健全的基础之上、共享税设置的主要目的是对中央与地方税收比例的调解、中央税收占全国税收的比例为70%左右、中央与地方税种的划分一方面要考虑中央与地方财政分权的度、企业所得税应设置为中央与地方共享税、共享税应实行税基分享制等,具体请详见。

一、共享税设置现状

从国际上来看,有的国家设置共享税,有的国家不设置。目前,采用专享税形式的国家有法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德国实行按比例分成的共享税;美国则按照共享税源、分率分征的方式建立独立的中央税与地方税体系。我国在分税制改革中,大体将税种划分为中央税、地方税和中央地方共享税,但目前我国共享税还存在以下一些问题。

1、共享税设置过多。在我国,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资源税、证券交易税均为共享税,甚至本应属于地方固定收人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也带有收人分成的痕迹。

2、共享税设置不规范。主要表现在不应该设置为共享税的税种设置为共享税。如增值税作为中央和地方共享税,主要是从兼顾中央和地方两方面的经济利益出发,但增值税与地方的经济利益关系密切,而税基流动性很大,作为共享税存在税负转移问题,会导致地区间税基与税源的争夺。又如个人所得税作为政府收人再分配的重要工具,从其税种性质与功能来讲应该划归中央。又如资源税作为共享税也存在着不少弊端。资源税作为共享税不利于国家资源的合理开发、不利于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不利于自然生态的保护和环境治理、不利于打破传统的自然经济观念、不利于地区间的公平竞争等。又如证券交易税作为共享税有失公平。证券交易税来自全国,而受益的只有中央与少数经济发达地区。共享税设置的不规范还表现在共享税的设置不是根据税种的性质、事权与财权相对等的原则,而更多考虑的是中央与地方财力的划分。如按照行业、所有制形式和重要性(是否重点企业)、行政隶属关系等标准设置共享税。

3、共享税中中央所占比重过大。中央共享比例过大削弱了地方可支付财力和地方政府的职能作用,挫伤了地方政府和地税部门的积极性,而且打破了分税制改革中建立的中央与地方财政分配的平衡格局,不利于分税制财税管理体制的完善。中央与地方税种的划分应建立在充足税源,税收体系健全的基础之上。我国财政体制的现状是地方税收体系尚不健全,但同时存在大量的预算外资金,共享税中中央所占比重过大也导致地方预算外资金的扩张。

二、共享税设置必要性

共享税设置的主要目的是对中央与地方税收比例的调解,一般来说不可设置过多,否则会造成中央与地方税收征管上的恶性博弈、影响中央与地方的税源和税收体系。共享税设置的必要性取决于在按照事权与财权原则划分中央与地方税种后,中央与地方税收收入的比例是否合理。在当前的税收收入条件下,若将增值税、消费税、关税、资源税、个人所得税和公司所得税作为中央专享税,其他税收作为地方专享税,中央税收占全国税收的比例为70%左右。若加上预算外收入资金,中央税收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重为60%左右。相对于中央与地方财政分权的理想度来说,可以将上述税种作为中央专享税并且不设置共享税;但相对于现行中央与地方税收比例而言,在地方税系尚未健全的前提条件下,若不设置共享税将导致地方税收收入的大量减少,见表一。所以在当前形式下,设置适当的共享税是合理的;但长远来看,只要中央与地方税收收入的初次划分能够达到财政的分配平衡,就没有必要设置共享税。

三、现行分税制下共享税的设置

中央与地方税种的划分一方面要考虑中央与地方财政分权的度,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各税种的性质与功能,使税种的功能与各级政府的职能相一致。中央与地方财政分权的度决定了是否需要设置共享税以及共享税的分配比例;税种的性质与功能决定了采用什么税种作为共享税。对于前一个方面,已在第二部分进行了阐述。下面着重对采用何种税种作为共享税进行讨论。

企业所得税应设置为中央与地方共享税。首先,企业所得税是一个稳定增长的大宗税种,在国家财政收人中占很大的比重,从其收人数额之大和增长稳定来看,作为共享税是可以的,如表2所示。其次,从税种性质与功能来看企业所得税适合作为共享税。一方面从收入分配、经济稳定职能的角度分析,企业所得税可以成为中央政府进行宏观调控,收入分配、稳定经济的工具;另一方面,从资源配置的角度分析,由于企业经营享用着当地政府提供的地方公共物品,且地方政府对企业更了解,企业所得税又具有地方税的性质。对于其他现行共享税种,如增值税、个人所得税、资源税、证券交易税等均不适合作为共享税,这在第一部分已作说明。

此外,共享税应实行税基分享制。税基分享制是一种国际上通行的政府间共享税收的做法,其要旨是税基由中央政府统一确定,不同级次政府共享,分率计征。税基分享制的最大优点是使中央和地方收人建立随经济发展而自动稳定增长的良性循环的基础之上,使各级政府财政收人具有高度的可预见性,并使各级政府拥有自己的主体税种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