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顶岗实习安全管理分析

时间:2022-03-30 04:44:06

高职学生顶岗实习安全管理分析

摘要:顶岗实习既是促使高职学生完成从学校到职场跨越、实现角色心理从学生到企业岗位工作人员转变的重要措施,也是高职学生实践应用专业知识与技能、收获真知实践经验的重要途径。但是,由于高职学生社会实践经验相对不足,同时也缺乏生活阅历,与此同时还有一部分学生在外省进行顶岗实习活动,因而如果不注重安全管理工作、及时处理学生顶岗实习期间的各类安全隐患与风险,那么就可能导致安全事故发生。为此,本文主要分析高职学生顶岗实习安全管理模式,希望为高职院校安全组织学生开展顶岗实习工作提供有价值的借鉴。

关键词:高职学生;顶岗实习;安全管理模式

顶岗实习是高职院校为达成向社会输送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之教育目标最重要的实践教学活动。通过参与顶岗实习,高职学生能够将所学专业知识及技能实践应用起来,并在这个过程中获得对于知识的深刻理解和个人创新实践能力提高。为充分实现顶岗实习对于提升高职学生就业素养的积极促进作用,高职院校应深刻认识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并着力对顶岗实习生安全管理模式进行完善,实施心理干预,培养学生的职业安全行为能力,降低实习学生的安全风险,加强顶岗实习安全管理的规律和途径加以探索。

1加强对于高职学生的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其安全意识

高职学生是顶岗实习活动的主体参与者,唯有加强对于高职学生的安全教育,帮助其掌握基本的安全知识并切实增强其安全意识,促使其树立安全风险防范思维,才能切实提高实习生安全管理水平。为此,高职院校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1)面向顶岗实习生开设专门的体系化安全教育课程,增进学生对于各类安全隐患(如网络刷单、传销、不良中介等)的了解;(2)推动教师与顶岗实习生进行一对一交流,深入了解其性格特征、心理特征及行为习惯等各方面信息,进行针对性心理辅导工作,促使其提高思想认识,充分理解安全管理的意义,从而积极主动地配合学校的各项安全管理措施;(3)引入微博、微信等“互联网+”时代涌现出的“微媒体”创新安全教育方式、丰富安全教育内容[1]。比如,高职院校可以开设专门的微信公众号,定期在公众号上安全教育相关信息(包括文字、图像、视频等多种形式的信息),形成对于安全教育课程的有效补充。

2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安全管理责任

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是高职院校有效开展顶岗实习生安全管理工作的根本保障[2]。高职院校应着力健全安全管理制度,详细规定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各项细节,明确各安全管理工作人员的具体责任,并建立与之相应的奖惩机制,以此保证安全管理教职员工严格按照安全管理制度中的各项规定开展安全管理工作。安全管理制度的内容应覆盖高职学生顶岗实习的全过程,包括前期的安全教育工作、实习过程管理以及实习结束后的跟踪服务。在制定安全管理制度时,高职院校应重视总结过往安全管理经验和不足,并在安全管理制度中有所体现,切实保证安全管理制度的完备性。此外,高职院校还应提前制定各类可能发生的安全事件的紧急应对预案,增强安全管理人员应对不确定性安全风险的能力,力求做到“有备无患”。

3关注学生具体实习情况,改善实习过程安全管理

对于高职学生实习过程的管理是高职院校开展顶岗实习生安全管理工作的核心环节[3]。保持与学生之间的联络、让学生定期汇报实习情况则是做好此环节安全管理工作的关键措施,对于管理在外省开展顶岗实习的学生而言尤为重要。为此,高职院校可以组织安全管理教职员工建立专门的顶岗实习微信群,让学生在微信群中以“实习周记”“实习报告”等形式完成阶段性实习情况汇报,与学生保持即时联系。与此同时,高职院校安全管理教职工应为每一名顶岗实习生建立专门的实习档案,记录好学生的实习单位信息以及具体联络方式,并根据学生所反馈的实习情况及时对档案内容进行更新[4]。此外,高职院校还应与顶岗实习生家长保持联络,促使家长参与到安全管理工作之中,成为安全管理工作的强大助力,让学生家长及时了解学生的实习情况,并配合完成学生心理辅导工作,让高职学生心理健康快乐地成长,全方位保障顶岗实习生安全。

4开展校企合作,打造完善安全管理体系

实习企业是高职学生开展实习的场所,高职院校必须推动其参与到安全管理工作之中,从而切实增强安全管理实效性[5]。具体而言,高职院校需要通过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切实推动校企就顶岗实习生安全管理达成深度合作:(1)推动安全管理教职员工走入学生实习企业开展实地调研与访问工作,了解学生的真实工作环境,并与企业负责管理实习生的工作人员展开沟通交流,在安全管理方面达成一致意见,全方位保障学生的安全;(2)促进合作企业完善学生上岗培训工作,保证学生在正式开展顶岗实习工作前已形成对于岗位具体工作内容、工作流程、工作要求及操作规范的全方位了解和把握,提高顶岗实习生的安全意识和规则意识,从而有效地消除安全隐患;(3)推动合作企业也提前制定各类安全事故紧急应对预案,保证企业在学生遭遇安全事故时,及时向高职院校汇报真实情况,并共同制定相应解决方案,切实保障顶岗实习生的各项权益。

5结束语

总而言之,高水平的顶岗实习生安全管理模式,必然是覆盖学生顶岗实习全过程且能够充分发挥学生本人、高职院校、学生家长及实习企业在安全管理过程中作用的模式。为打造完备的学生顶岗实习期间安全管理模式,高职院校需落实加强安全教育以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并明确各管理人员在安全管理中具体责任、关注学生实习过程具体情况、调动学生家长参与安全管理、就安全管理开展校企合作等策略,以此切实增强安全管理实效性,全方位保障顶岗实习生安全。

参考文献

[1]顾小丽.“微媒体”时代下高职院校学生顶岗实习期间安全教育管理新路径[J].高教学刊,2016(18):241-242.

[2]刘伟.如何增强高职生顶岗实习安全管理[J].文教资料,2018(25):119-120.

[3]姜晖.浅谈高职院校学生顶岗实习的安全管理思路构架[J].亚太教育,2016(32):38.

[4]屈华炎.高职学生顶岗实习安全管理体系构建[J].职教通讯,2016(8):50-52.

[5]徐远洲.高职高专学生顶岗实习安全管理模式研究[J].明日风尚,2017(21):383.

作者:段宜学 单位: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