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高校化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对比

时间:2022-07-12 11:14:04

中美高校化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对比

1实验室安全教育

“Safetyisforlife”绿色醒目的标志贴在实验室楼道及实验室里面,无论是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教师、工作人员或访问学者,只要进入实验室开展相应的实验工作,第一关必须通过实验室安全管理部门的安全培训与考试。安全教育时间半个小时左右,告之所处工作场所可能面临的危险性(如强酸强碱的腐蚀性、仪器设备的放射性、高压电源及高压容器的危害性等)、如何保护自身的实验安全(如个人的着装要求,实验室内禁止饮食等)、开展实验工作需要遵守的安全规则,以及出现安全事故后如何紧急处理与自救之类的知识。安全教育的形式与内容多样化,也非常人性化,通过自己的学校NetID向实验室安全管理员申请安全培训与考试后,网上会给一份电子版“安全教育手册”及网络考试链接,至于是否达到了进入实验室的要求,就看安全知识学习的情况。随时可以考试,安全考试通过就可以进入实验室。对于本科生,除可以采用上述方法接受安全教育与培训外,也可以采用以选课学生组班在实验课程第一节课现场进行所属课程实验安全知识教育和考试,自我判断自身的身体状况在实验室是否有过敏、色盲等,如若有不良反应需要向指导教师说明,现场填写安全规范承诺书,领取安全装备,如工作服装、实验手套及护目镜并登记号码,实验完毕后放到指定地点保存。同时学生也监督实验指导教师是否按照安全规程进行操作、自我防护工作是否起到带头示范作用等。国内有些高校也借鉴了国外高校的一些形式,但是实施起来不是那么理想。可能是我国的学生太多不好管理,或是学生看到复杂的过程产生抵触情绪,或是安全意识淡薄及缺乏人性化管理等原因。需要指出的是,美国的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充分体现了人性化与人为关怀的语言,比如“人们不可能就他们意识不到的潜在危险进行提问,所以我们提供相关的信息给你,指出各种可能的潜在危险”、“进行实验室安全防护是为了我们自己好,是为了和我们一起在实验室工作的同事好”,另外手册没有用哪些做错了事情应受到何种惩罚、如何赔偿损失等语言,而是紧急事故如何求助、如何处理紧急情况、如何自救,无法控制事态时如何通知同事撤离现场及求援等。国内的安全教育往往首先强调如何正确操作、出现事故的严重后果、出现事故责任的承担,最后可能提及一些安全自救方面的措施。国内外安全教育对于接受教育的人感受是不一样的。这些细微的地方不同,往往需要我们反思安全教育目的是什么,根据我们的实验室实际情况应该如何有效借鉴国外的安全教育形式与内容。

2实验室安全设施

安全的工作环境需要配备齐全的安全设施才能得到有效保障。在美国高校的化学化工实验室楼道或实验室里面都有紧急医疗箱、洗眼器、喷淋器、灭火器、温馨的安全警告标语、烟雾报警及喷淋系统、报警系统,废旧玻璃单独存放,有毒有害废液置于废液桶保管,固体垃圾物分类存放,并且每月由学校专门负责实验室安全的工作人员到每间实验室的现场排查危险源,并做好检查记录。国内实验楼设有门卫等保安人员,而在国外实验室没有设置门卫的岗位,进入实验楼都是刷卡进入,尤其到下班时间后楼道大门自动关闭,没有卡无法进入实验楼。美国高校的化学化工实验室非常注重实验人员的实验环境,实验楼基本上都是中央空调控制实验室的温度。针对美国综合性大学实验室而言,一年之中可能只有元旦和圣诞节2周左右的假期,其他时间实验室随时都可能有人在使用,所以实验室常年处于恒温状态,每个实验室的通风及换气系统常年运行,除非进行修理维护,但是一旦出现故障,维修人员能够及时到现场处理和维修,所以实验室里面基本上无异味。中央空调与通风系统常年运行不能看作是一种能源的浪费,这种运行方式能给实验人员一个更舒适的工作环境,实验人员更愿意进入实验室,更有助于创造更多的财富。

3实验室使用管理

现在国内实验室的硬件设施不比国外逊色,有的甚至好于国外高校,但是国内很多高校实验室使用效率却不如国外实验室,大型设备产生的效益、资源的共享性等方面往往只是停留在喊口号上面和形式上,使用起来却非常不方便并达不到购置设备调研时所预期的效益,甚至成为闲置设备[8-10]。导致实验室及仪器设备的管理有难度,与人和人之间的诚信有一定关系,我们常常有规不依,缺乏相互信任。美国的高校每年接受不同国家地区的学生、科研人员进行教学与科研工作,人员流动性及复杂性远远高于国内大部分高校实验室,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实验室进行了开放式管理,实验室运行良好的其中一个原因即是诚信。实验室很多房间采用打卡进门,学生或工作人员在院校注册后就拥有一张属于自己的信息卡(相当于国内学生证),个人信息及进入实验室的时间网络都有记录,可以自由出入实验室,但不是任何实验室都可以乱闯。这种实验室监控行为不仅对实验室安全、财产有所保障,也是对人身安全的一种保证,一旦有人进入不熟悉的实验室发生意外,通过网络电脑记录可以确定所在实验室,并及时寻找到人员。大型仪器设备一般有一位工作人员管理,授予使用权限,设置个人登机账号和密码,比如NMR、ICP-MS、LC-MS-MS、SEM、TEM、XRD等精密设备一般都是由使用人与工作人员预约,首次使用经过培训后即可自己单独使用大型仪器设备,做好使用记录。若记录有不诚信现象发生,有可能永远失去使用此仪器的权利。为保证人人都有享用此仪器的机会,限制一个人每周占用仪器的时间,这样一方面锻炼并提高了实验者的能力,培养使用人的责任心,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大型设备的使用效益,同时也保证了仪器的安全正常运行,发挥了仪器设备的共享价值。对于开展基础实验的公共实验室比研究实验室少很多,但是公共实验室利用率非常高。由于美国学生根据自己的时间选修实验课程,学生根据实验室开放时间选择自己的实验时间,经常一个时间段做同一个实验的学生可能是不同院系、不同专业的学生,因此每个时间段选课学生人数不允许超过30人,否则会影响实验教学效果。学生若3次未进行实验,则该实验课程成绩记为不及格。学生实验完毕,根据指导教师要求按时交实验报告,归还仪器,放好工作服与护目镜。由于实验室空调及通风系统常年运行,所以实验室地面及台面都非常干净,不需要学生打扫清洁卫生。实验之后学生离开实验室,便于下一批预约的学生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工作。

4实验室卫生

国内许多高校非常重视实验室卫生状况,每逢领导检查或接待外来人员参观交流时,实验室的清洁卫生必须达到院系领导的要求,实验室管理员一般动员学生和教师一起劳动,不怕脏、不怕累,继续发扬着优良的革命传统作风,把实验室打扫得干干净净,仪器摆放得整整齐齐。实验室楼道的卫生则由清洁人员一天之内来来回回打扫好几遍。这些在我国高校实验室是经常见到的现象。出现这些情况一方面说明国内高校实验室的日常管理不到位,另一方面反映出形式主义太突出,表面文章做得好,也暴露了实验室所处的外部环境比较差,实验人员的良好的工作环境得不到保障。美国的高校实验室环境与国内不同。美国实验室白天基本见不到实验室清洁人员,一般都是晚上12点后集中清理实验人员摆放到门口的垃圾箱。楼道地板或地毯都非常干净,在室外等候上课的学生一般都是席地而坐,外墙靠地段都布设有电源插座或网络接口,方便学生使用,部分实验楼大厅还专设学习讨论室、等候区及学习区。公共实验室内实验台除了简单装置外,台面干干净净,这些是学生实验完毕后自己清理的结果。科研实验室由于面积小、仪器多,摆放比较拥挤,仪器常年运行或处于待机状态,每个实验人员都严格按照实验室的规章进行实验,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实验习惯。这些实验室同样也经常接待参观或交流访问,但实验室不会因为检查或参观而做一些表面上看着井然有序的事情,国外习惯于常态化的管理模式,表现的是日常实验真实的一面。由于校园规划非常到位,整个校园都是绿树成荫,草坪绿化面积大,所以实验室外部环境非常好,实验室内部也基本上见不到灰尘,加上规范的制度要求,呈现了美国的实验室卫生状况与国内截然不同的局面。

5实验室药品管理

化学化工实验室涉及大量的化学试剂[11],所有实验试剂的购买均由系里专人采购。公共实验室学生实验所用试剂由实验准备人员负责提出详细的药品采购计划,系主任签字明确经费的出处,采购人员采购后交付实验室管理人员管理。由于公共实验室药品量大,因此专设药品库房。药品库房一般位于实验室底楼。科研实验室的药品及低值易耗品的采购一般由研究生提出药品采购计划,计划详细到实验用途、试剂级别、数量、价格及生产厂家,提交导师审核并明确从哪个科研项目中支出,然后交给系里负责购买的人员购买。药品购买后由科研实验室自己保管。存放药品严格按照药品性质分类存放,且药品存放位置均设有通风系统。实验室里面使用的高压钢瓶使用和保管必须有固定的、稳固的位置。钢瓶的运输使用专用手推车,钢瓶进入电梯后,其他人不能与其同行。备用钢瓶均统一保管到系里面专设的钢瓶室,钢瓶上标有气体名称、导师姓名、空瓶或满瓶等信息。

6实验室安全管理机构

国内高校负责实验室安全[12-13]的部门通常隶属于保卫处,院系和教务处协助保卫处开展安全管理工作,出现安全事故后会出现多方推卸责任的事情,并且日常深入实验室开展安全检查的时间非常少,通常是在节假日前学校主管领导带队,院系及相关责任单位二级领导组成检查小组,走马观花地仅对重点部位进行临时性检查,没有形成日常的巡查机制,依然是形式性检查为主。而美国高校单独设立实验室安全管理部门,与院系的级别相同,对全校实验室安全负责,其日常工作就是保证各院系实验室的日常安全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机构内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也为全校师生员工提供安全知识的培训与技术指导,并且有监督部门监督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另外,院系进行科研的导师也承担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指导学生进行安全操作训练,并从科研团队中指定一名责任心强的学生负责实验室的日常环境、健康和安全管理,关注实验室安全,出现问题时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学校每学期对实验室进行消防安全演习,加强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及自救能力。

7结束语

美国高校经过了漫长的发展历程,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实验室管理经验,而我们的许多新建高校可以根据学校情况选择性地借鉴其管理理念与方法,促进我国高校实验室的有效管理。

作者:邱会东1李广2王伟2龙彦辉1工作单位:1.重庆科技学院化学化工系2.四川省公安消防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