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管理分析

时间:2022-11-29 09:44:43

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管理分析

摘要:文章首先对行政事业单位开展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的作用进行阐述,从不具备规范的内部控制意识、不具备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不具备较强的内部监管水平三个方面入手,对当前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解析,并以此为依据,提出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管理创新机制的优化对策,为单位财务信息的真实完整提供合理保证,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信息公开化,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质量。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管理;创新机制

长时间以来,因为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和一般企业进行比较,在收支业务方面更具便利性,资金来源较为平稳,所以,其运营无法快速和市场体系相对接,进而给我国经济建设和发展带来一定影响。提升管理效益和运营效益是当前行政事业单位管理创新的主要思路,在这种理念的作用下,构建规范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机制,可以实现单位现有资源的高效应用,保证单位资产应用安全,在避免腐败现象出现的基础上,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健康发展。由此可见,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管理创新机制的研究具有现实性意义。

一、行政事业单位开展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的作用

随着党的会议的召开,给我国社会经济体系发展提供了严格的标准,通过优化经济体系,可以提升体系建设的清晰性,保证体系框架更加合理,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创建以人们满意为主体的服务型机构。从行政事业单位自身角度来说,只有实现内部控制管理体系的优化和创新,完善监管机制,才能把职权归还于社会群众,以此实现行政事业单位办公道德廉洁性和公正性,给社会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此外,针对行政事业单位而言,自身具备一定的公益性,同时也是社会各项事物的监管机构,对促进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行政事业单位只有全面实现自身管理效率和质量的提高,才能给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提供条件。通过实践得知,只有实现内部控制管理体系的创新,加大内部控制管理力度,才能保证行政事业单位管理质量。

二、当前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不具备规范的内部控制意识。内部控制针对任何事业单位来说,是其日常管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行政事业单位也包含在内。但是从目前情况来说,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及基础层级职工缺少对内部控制的认识,普遍认为开展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的作用就是提升单位财务管理水平,对单位财务应用和管理水平进行监管,防止不必要财务问题的出现。因此,内部控制工作应该交由财务部门负责,和其他部门之间不存在太大关联,其他部门无需参与到内部控制工作中,导致内部控制管理缺少全员性。此外,行政事业单位通常把内部控制当作一项普通管理工作来落实,忽略了内部控制的重要性,没有给予内部控制工作高度重视,导致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水平普遍偏低。(二)不具备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从行政事业单位角度来说,内部控制管理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要想保证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水平,就要给予内部控制工作充分关注,构建完善的内部控制管理体系。但是从实际角度来说,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已经意识到内部控制工作的必要性,并且也开展了内部控制管理工作,但是没有构建规范的内部控制管理体系,导致内部控制管理工作落实缺少依据。首先,单位职工综合素养有待提升,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对内部控制认识不全面,也不具备较强的管理水平,导致内部控制执行效果差强人意。其次,行政事业单位均没有设定专业的内部控制管理部门,也没有配备专业的工作人员,缺少完善的内部控制环境,给内部控制工作落实增添难度。(三)不具备较强的内部监管水平。导致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频频出现问题的因素在于单位领导人员及基础职工不具备较强的风险管理意识,没有对内部控制执行情况进行监管,使得内部控制工作无法落实到实处,内部控制过于形式化,影响自身作用的发挥。并且,部分行政事业单位没有在内部设定专业的审计部门,即便一些单位设定了审计部门,也往往隶属于领导层级之下,受到领导层级人员的监管和干预,导致内部审计部门不具备独立性,影响自身监管作用的发挥。

三、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管理创新机制的优化对策

(一)树立良好的内部控制管理意识。良好的内部控制管理意识,可以给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水平提升提供依据。所以,行政事业单位应该给予内部控制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定期开展专业培训工作,提升内部控制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并要求领导人员参与到培训工作中,明确内部控制工作的重要性,将自身具备的引导作用充分发挥,引领单位职工一同参与到内部控制工作中,给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条件。此外,单位还要结合内部控制管理执行情况,构建完善的激励体系,调动单位职工参与积极性,加大财务人员在内部控制工作的工作效力,从基础上防止内部控制执行困难现象出现,保证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工作有序进行。(二)构建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完善的内部控制管理体系,可以给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开展提供依据,让内部控制管理工作落实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首先,行政事业单位应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内部设定专业的内部控制管理部门,并配备专业的工作人员,对单位运营情况进行监管,及时找出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处理,以此实现行政事业单位整体运营管理水平的提升。其次,对各个部门职责进行明确,结合各个部门分工以及职责情况,落实完善的问责体系,保证各个职工均能对自身职责有所力了解。最后,完善内部控制管理体系,优化内部治理框架,加大管理力度,定期进行内部考核,结合考核结果,给予职工适当激励,以此激发职工工作积极性。(三)提升单位内部控制监管水平。要想实现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水平提升,保证内部控制自身作用充分发挥,加大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监管力度是非常必要的。现阶段,行政事业单位在考核体系方面较为完善,并把合理的考核指标当作基本凭证,实现了行政事业单位各个部门及职工成果的量化。但是,在内部监管水平方面有待提升,从而约制了内部控制自身效果的发挥。为了实现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监管水平的提升,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落实。首先,从监管体系角度入手,设定专业的内部审计部门,同时保证其不附属于领导层级之下,不会受到领导层级的干预和影响,保证内部审计部门的独立性和权威性,赋予其相应的权限,加大监管力度,及时找出内部控制执行环节中存在的漏洞和不足,采取对应的方式进行修整,以此保证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的规范性和合理性。其次,优化监管方式,加强监管力度,在实施内部监管工作的基础上,还要借助会计事务所等社会力量实现单位外部监管,对单位运营管理行为进行规范和约制。此外,还要构建和绩效考核相融合的内部管理体系,结合内部控制执行情况进行适当考核,根据考核结果,给予单位职工适当奖励,以此保证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的全员性和全面性,提升单位公共服务水平,从而有利于其职责的履行。

四、结语

总而言之,从内部控制管理角度来说,行政事业单位和一般企业进行比较,自身含有较强的业务广泛性以及繁琐性等特性,这也使得行政事业单位在落实内部控制管理工作时,将会面临诸多问题。因此,行政事业单位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采取对应的优化对策,给予内部控制工作高度注重,完善内部控制管理体系,在提升单位内部控制管理水平的基础上,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谢运苏.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现状SWOT分析[J].现代商业,2017(33).

[2]吴燕萍.深化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思考[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6(18).

[3]李钰超.小议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现状与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6(12).

[4]邓伶妮.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建设的几点建议[J].现代国企研究,2015(18).

作者:李雪慧 单位:云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