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管理问题分析与对策研究

时间:2022-11-29 09:46:33

预算管理问题分析与对策研究

摘要: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使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体制也面临着相应的改革。预算管理是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其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预算管理的水平直接影响着单位整体的运行效率和效果。原有的粗放型预算管理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当前需求。文章通过对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的意义阐释,对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根据这些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对策,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提高和强化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存在问题;对策研究

一、前言

随着当前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行政事业单位开始重视预算管理,希望不仅能够满足当前社会发展的根本需求,还能更好地履行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行政事业单位原有的预算管理模式太过粗放简单,影响了预算编制工作的有效落实和预算执行效果。在当前的社会情形下,暴露出了太多的问题,急需对漏洞进行弥补,并不断往其中增添新的活力。所以,要对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进行改革,就需要首先对问题进行分析,再将问题逐个击破。

二、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的作用

(一)预算管理的整体内涵。要对预算管理进行优化,首先需要对预算管理的内涵进行理解。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是财政部门同行政事业单位的主管部门之间,行政事业单位的主管部门同所属的行政事业部门之间关于财政资金的分配使用,领拨缴销的方法、形式,以及责任、权力与利益划分的基本组织制度。预算管理不仅是对单位运转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科学地规划,对应统筹安排财政资金的使用并遵照执行,还是规范单位收支行为的有效手段。如果预算管理能够科学合理,能够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发展目标的实现,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不可估量。(二)对财政资金进行有效利用。行政事业单位的财政资金是有限的,如何利用有限的资金进行更多的优化和利用,是预算管理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预算管理时,要对财政资金首先制定使用计划,并进行调查得出目前财政资金的使用和投入情况,对资金进行实时检查和监控,避免内部管理人员对资金进行随意的挪用,而影响单位的整体运行。并对每一次项目使用资金的额度进行规定,努力将预算管理对财政资金有效利用的功能发挥其最大的价值。(三)优化内部管理。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也可以体现单位内部管理的情况。预算管理是对财政资金进行科学预算并有效利用,以改善收支不平衡的情况,提高资金利用率。不仅如此,好的预算管理可以防止贪污腐败现象的出现。不断对预算管理的优化进行探究不但是对单位公务人员能力的一种考验,也能够提高整个单位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凝聚力。(四)保证宏观调控。进行宏观调控的行使者是国家。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的主要作用是对国家财政资金进行合理的、科学的预算和使用。这一作用可以不断促进政府部门的宏观调控手段和能力。行政事业单位一旦出现问题,预算管理能够对其资金管理及时做出相应的改变和调整,以保证资金的安全和合理运用。

三、目前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预算编制不科学。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需要做的第一步就是对资金进行科学合理的预算和编制,但是在某些行政单位中,仅仅这一点上面就存在了很多问题。预算编制不科学,和实际无法相符的情况比比皆是。这是由于相关预算编制人员不负责任,对实际情况没有进行实际的考察和调研而造成的。试想,没有对真实的情形进行分析,完全凭借自我想象对资金进行预算,这样的预算成果是完全不贴合实际的,不仅不会促进各单位的发展,反而阻碍了企业对其目前的实现,这对其成本的控制也是极为不利的。(二)预算执行不到位。即使有了一个科学合理的资金预算,没有事后的执行和监督也是没有效果的。当前,我国的经济体制随着不断的改革有了较大的完善,但是某些行政事业单位却不抓住这种机会,对已经完成和投入的预算不进行实时的跟踪和调整,没有看到事后检验的重要性,导致了对财政资金的大量浪费。不仅如此,某些单位的预算管理人员没有强烈的责任心且自身素质较为低下,这不仅违反了相关规定,也对预算管理造成了极其不良的影响。(三)思想层面不重视。一切行动都是源于思想的。当前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归根究底,也是在思想层面上对预算管理不重视而造成的。首先是相关部门的领导没有对手下的人员进行有效的管理和监督,从而导致了一些工作人员乘机钻空子,对预算编排的公平性存在偏颇,没有看到整体的利益,又没有相应的体制对其进行约束和管理,从而导致预算管理的实施效力和作用无法体现,导致财政资金的不合理利用等问题的出现。(四)绩效监督机制不完善。无规矩不成方圆,良好的预算管理工作需要健全的绩效监督机制。但是,我国缺乏对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绩效评价和考核的体系,只能从定性角度出发考虑预算管理的绩效评价。目前常用的绩效评价方法主要有比较法、成本效益分析法、因素分析法和公众评判法等,但是这些方法的普适性并不是很强。绩效监督体制的不健全使得行政事业单位在实际预算执行的过程中对项目经费的支出审核缺乏有效的监督,由此导致了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经费使用的随意性和盲目性。

四、解决问题的对策

(一)加强预算的制度建设。要对当前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就需要制定并实施合理有效的体制制度,将权力关在制度的牢笼里。首先,在制定制度方面,相关的工作人员可以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发展现状进行研究,并召开会议进行讨论,不断完善和制定机制。其次,在实施制度方面,一定要提高部门领导的管理意识,将制度进行全面的落实,使整个管理更加严格和规范。不仅如此,还要加强对预算管理的监督,不仅对制度的落实进行监督,对人员的行为进行监督,还要对资金的流向进行监督,保证各流程的透明化进行。(二)强调科学的预算编制。就上文提到的缺乏科学性的预算编制问题,可以从两方面进行解决。一是要让相关的预算人员秉持认真负责的态度进行预算工作,明确奖惩制度,杜绝浑水摸鱼的情况出现。二是根据我国的情况变化,对预算编制的方法不断进行研究和改进。在预算时要考虑到多方面的利益关系,结合当前的实际情况,将有限的资金实现利益的最大化,为预算管理有效性的提升创造条件。(三)加大预算的执行力度。要解决合理预算无法执行的问题,可以在有关部门实行责任到人制度。整个预算管理的工作量较大,且流程较为复杂,有时候即使发现了错误,也会出现人员之间相互推脱,无法找到责任人的情况。久而久之,就会出现执行力不够的问题。而采取责任到人制度,可以将预算管理每个环节的任务进行具体分配,谁负责什么项目可以完全落实,一旦发现问题,可以找到直接责任人。这样做的优势在于可以激发工作人员工作的能动性,提高工作积极性,保证每一环节的有效进行,从根本上解决执行力低的问题,是使预算可以得到较好的执行。(四)提高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的有效进行,需要相关人员具有较强的整体素质进行保证。要配备对就职行业前景的分析能力,还要能够对各个时间段的资金走向进行一个合理的判断和分析,从而制定科学的预算安排。这就要求行政事业单位定时地对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专业素质和能力,确保预算管理与时俱进。

五、结语

综上所述,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作为行政事业单位蓬勃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起到了对财政资金进行有效利用、优化单位内部管理和保证政府宏观调控的作用。但是,目前在预算管理方面仍然存在着没有科学的预算编制,没有强效的执行力等问题,需要通过加强制度管理、提高人员素质等手段对问题进行解决,促进预算管理的优化与发展。

参考文献:

[1]赵春晓.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金融经济,2014(20).

[2]罗红辉.浅谈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6(09).

[3]王鹏勃.浅谈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商品与质量:房地产研究,2014(12).

[4]黄宁.浅谈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3(18).

[5]刘惠颖.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财会学习,2016(19).

[6]金凌奕.简析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5(16).

作者:范永刚 单位:太原城市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