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问题分析

时间:2022-01-18 11:18:36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问题分析

摘要:本文分析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阐述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效果提升的方法和对策。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

一、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现状分析

第一,岗位设置存在问题。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运行已经多年,但是岗位设置问题依然是不可忽视的问题之一。单位内部没有针对内部控制安排科学的人员编制,也没有针对内部控制工作开展建设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一人担任多职的现象比比皆是。内部控制工作岗位涉及多个层面,稍不注意就会出现岗位不相容问题。内部控制岗位上诸如经办人员、保管人员、记账人员等需要独立的职务都没有严格地分开,使得内部控制运行难以形成有效的监督机制和约束机制。另外,大多数行政职业单位将工作范围局限在财政资金使用和制度落实上,没有将内部审计工作扩展到组织机构制度的落实上,考核机制的不完善和监督力度的不足使得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性大打折扣。第二,信息沟通机制不顺畅。行政事业单位信息沟通机制普遍存在以下两点问题:第一是信息处理能力亟待提升,单位内部信息沟通机制的不顺畅直接导致了信息处理流程的堵塞,使得单位内部信息反映速度和反应能力都比较差,严重地影响了单位领导决策的科学性,与此同时信息不对称使得员工对控制程序和控制对象缺乏清晰明确的认识,难以有效合理地参与到内部控制之中来。第二是内部信息缺乏透明性,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盛行的信息不畅、部门信息不流畅、上下级信息不透明问题阻碍了内部信息的有效传递,各个业务部门之间的信息不能及时共享。财务预算工作集中在财务部门就是信息缺乏透明性的直接体现,部门之间的封闭性使得各个部门不能有效参与预算管理,财务部门依据自身经验和不准确的数据进行预算编制,导致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受到严重波及。第三,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在开展工作中都要遵守一定的基本规则,这种规则制度化下来就是制度。制度是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机构得以正常运转的前提。笔者调查研究发现,很多行政事业单位内部都缺少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内部控制人员大多依据自身工作经验进行工作开展,各项工作都缺乏统一的准则和规范指引。另外,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大多建立在财经法规的基础上,制度内容相对保守和单一,资金的使用方向、标准和方向都缺乏基本的监督机制,资金使用安全保障程度比较低。行政事业单位在具体开展相关业务的过程中没有相关规则的指导和约束,导致相关工作开展效果相对薄弱。

二、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对策

(一)合理进行岗位分工。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质量的提升建立在科学的岗位分工的基础上。在实际开展内部控制相关工作的过程中,必须对单位内部各个岗位进行明确的职责描述和权限描述,让内部控制人员能够明确、客观地评价各个岗位人员的职位完成情况和岗位胜任程度,引导单位人员各司其职、各行其是。面对不相容岗位,事业单位内部控制需要将其分离开来,使其能够形成相互牵制、相互监督的网络,保证单位内部权力行使、职责运用能够相互制约和监督。举例来说,对于资金业务流程,就要安排多人共同负责,如果一个人负责全部业务流程,那么就可能给资金安全带来损害;出纳人员不应承担债权债务、收入、费用和支出的记账活动。(二)注重信息沟通。行政事业单位应该将工作重点集中在有效的信息沟通机制的建设上,为信息的有效沟通构筑良好的内部环境,使得内部控制具备良好的运行基础。通常来说,良好的信息沟通机制建设可以从以下两个层面体现:第一,建设和上级单位良好的信息沟通渠道,让单位和财政部门、税务部门、审计部门能够进行良好的沟通,让上级主管单位能够及时了解到本单位在内部控制工作上存在的问题,使得相关单位对本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和资金使用状况有足够的了解;第二,要注重内部信息共享机制建设,行政事业单位可以利用内部办公系统进行信息传递,使得规章制度、会议信息和部门文件能够在单位内部得到有效的传递,让相关人员及时了解到相关政策变化。笔者认为良好信息沟通渠道的建设可以从办公网络、调研报告、财务会计资料和专项信息等渠道建设着手,还可以借助社会中介、监督部门、行业协会中介组织的力量进行信息沟通渠道的建设,实现内部控制的有效运行。(三)完善内部控制制度。行政事业单位要构筑科学合理的内部控制制度,为内部控制取得良好的效果奠定良好的基础。事业单位应当深度分析自身实际状况,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体系,以此为基础建设兼具针对性和实践性的内部控制制度,使得单位各项活动能够在具备约束力和章法的环境下实施。行政事业单位应该对重要岗位和风险薄弱环节进行分析和梳理,加大内部控制活动实施力度,让各个岗位的人员都能明确自身的工作范围、工作权限、工作职责,使得各个岗位责任能够落实到具体的职工,通过内部相互牵制机制来制约和监督岗位工作情况。内部控制部门要变革内部控制方法、技术和方式,使得内部控制制度更加合理和完善。(四)加强内部控制监督。内部控制监督系统是内部控制中最为兼顾的一道防线,行政事业单位必须将内部控制监督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及时发现其中潜在的控制漏洞和问题,提升风险抵御和控制能力。行政事业单位还要加强内部审计和外部审计的结合,拓宽内部控制监督的重要途径。行政事业单位必须重视内部审计评估的结果,将之作为改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内部审计监督的重要途径,还要综合利用财政部门、人民银行、税务部门和保险监督部门的力量加强监督效果。

参考文献:

[1]刘永泽,唐大鹏.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几个问题[J].会计研究,2013,(01):57-62.

[2]张宽.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几点思考[J].商,2014,(01):60.

作者:毛小叶 单位:晋中市水文水资源勘测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