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措施

时间:2022-01-18 11:16:19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措施

一、当代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主要由国有固定资产、流动资产和其他资产组成,在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的规定下,结合企业内部的发展特征对这部分资产实施有效、全面的管理制度。在党和政府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下,我国行政单位的资产管理模式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加上社会的支持,得到了不错的经济效益。但是,在某些方面,行政单位的资产管理并不到位,组织架构不够合理,职责分工不够明确,降低了管理的基础效率。当代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主要出现了以下问题:(一)资金投入风险意识不足。拥有较强的资产投入风险意识是内部控制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它是行政企业健全内部规章制度的关键和基础。在企业的发展与管理过程中有一个重要的缺陷,就是重速度,轻质量。内部控制体系管理能力不强,员工普遍缺乏抗风险意识,致使在投资失败后无法采取相应措施进行调控,造成企业的巨大损失。(二)资产管理方法不够专业化。现如今,行政企业与其他各行企业的管理模式基本一样,均是依靠企业规章制度进行刚性管理。而这种管理方式已经无法满足企业本身的发展需求,没有立足于企业生产项目的根本出发,管理对象集中在人员的调配与管理,没有针对突出事项,从而出现各种各样的纰漏,无法保证资产的全面性,对于企业效益产生来说,其有着严重的滞后性。(三)资产管理信息库不够健全。伴随微信息的迅速崛起,信息管理在企业内部的管理上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行政单位的资产管理主要是集中在对资产信息的搜集与处理上,信息的丰富与资产量息息相关。而很多企业缺乏扩展信息的渠道和共享性,在资金的支出收入明细和资产盘点上并不清晰,使得管理人员无法真正了解到企业的资产情况,不能获得及时准确地资产信息。(四)管理机制处于落后状态。有的企业虽然能基本完成国家对行政资产管理的要求,但经济效益却不高,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企业对资产的管理机制不到位,不能充分体现管理中心。对于内部审查来说,缺乏独立自觉性,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资产督查的有效进行和公正性。

二、实施有效资产管理模式

(一)增强资金筹措和经营管理的风险意识,及时进行风险评估。在进行项目的的实施之前,要充分考虑项目的可行性与收益能力,企业管理人员要适应社会市场的需求,仔细考虑企业的实力,使资金链以稳健的趋势增长。企业要建立一个好的融资环境,提高经营水平,强化预算管理,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企业要注意开发创新产业,提高产品技术含量。(二)建立严格的审批制度,强化管理机制。企业各部门不管是对外或对内支付了多少资金,都要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报告和申请。首先由资金申请者提出资金报表,讲明去路,办理相关手续,部门管理者审核报表并在上面签字;然后交于财务部门根据资产合同进行审查,如果资金有超越合同之外的应当做借款处理。对于财务部门来说,一定要严格依照相关合同处理资金的支出与收入,任何人都不得擅自挪用,企业总经理要加强对企业内部的控制管理,提出严格的掌控措施,做到有的放矢,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三)扩大信息渠道,充分了解资产的来源和变化。信息管理部门要扩张信息的来源渠道,增强其共享性,建构起信息集中库,以便对资产的情况充分掌握。只有加强了资产的管理,企业的其他各个环节才能更好的展开。其他部门也要积极配合信息管理部门的调查工作,做到人人督查

三、端正纪律作风,完善管理制度

企业是全体职工共同参与的团队,打造一个优秀的团队核心就是企业管理人员的行事作风。管理团队的核心人员一定要端正工作作风,做好表率作用。否则如果一个团队的风气不优良的话,那么整个企业的风气就会越来越坏。团队最好的建立方式就是对团队里的人员进行积分机制。比如对干部员工的创新能力、综合表现、成果效果等进行加分和减分的制度,实施季节性考评,以正向激励为主,实时奖励和惩罚的兑现,并对其行事进行永久记录,建立一个好的心态、行为、信用,让干部员工体现自己的价值,满足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发展。

四、结束语

加强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模式的构建是每个行政事业单位刻不容缓的要做的事,改变现有制度的落后状态,严格控制资产的预算,将企业多个部门联合起来,互相配合,互相调配,形成一道有机的生产管理线,将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推向一个正规的状态。

参考文献:

[1]王晓琳.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中的信托责任与问责机制,行政事业资产与务,2009,(12).

[2]财政部.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令【206】36号).2006530.

作者:孔玉珍 单位: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旅游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