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石油企业工会论文

时间:2022-09-26 08:34:55

我国石油企业工会论文

一、工会工作在石油企业之中具有的重要性

工人权利及利益的代表组织。工会组织的定位决定了其是工人权利及利益的代表,其为工人所代言,是工人利益代表的基层组织。从定位及功能上来说,企业员工同企业的联系是将工会组织作为连接纽带的,其所具有的重要性不言自明。故此,企业需要对工会的工作给予高度的重视,并且认识上要全面、透彻。依现在工会工作的内容而言,工会工作的内容涉及到很多方面,具体的体现着工人的权利及利益。所以,工会工作是工人权利及利益的重要保障组织。

二、工会工作之中存在的问题

1.员工利益及地位的变化。

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之下,国有企业在经济国际化的浪潮发展中,不断对自身的管理模式及制度加以完善及创新,并且渐渐的形成了具有我国特色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在新制度的作用之下对员工的利益进行了新的分配,并且政治地位及经济待遇也发生了改变。

(1)管理层员工群体。

此类人群为国有企业的生产、经营决策阶层,其在企业之中扮演管理角色,主要是旧有体制时期企业的党政领导构成,属高层管理人员的范畴,是以年薪及股权的形式进行利益分配。

(2)技术型人才。

其具有很高的技术水准,主要负责技术的创新及研发工作,体现国企的创新能力,同时此类人员参与到企业的管理中,薪资待遇相对较高。

(3)普通职工群体

。此类群体为人数最多的群体,是一线的工作人员,其利用自身的技能来获得酬劳,是企业最低层,组成的人员相对复杂,也是企业管理过程之中存在问题最多的部分。

(4)临时工群体。

在石油企业的生产过程之中,依据生产及经营需求进行临时工作人员的招聘,此类群体通常无生产的技能,是通过出卖劳动力而获得酬劳,隶属于企业的最下层,也是企业中最为不稳定的群体。

2.就业形式多元化,激化劳动关系。

在国有企业完成体制改革之后,员工的政治地位及经济地位都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国企“铁饭碗”的说法彻底消失,企业职工实行聘用制,国有企业之中的矛盾也日渐凸显。企业的发展与时代相适应,不断对人力资源的管理形式实行调整,造成高科技技术型人才同普通员工间的矛盾无法调和。在企业之中群体劳动争议及突发事件发生的频率有所上升,矛盾呈现了新的特点,对石油企业的发展不利。

3.经济体制的改革,使收入的差距明显,工会维权工作的难度上升。

于市场经济的环境之下,石油企业对于管理层及技术人才的需求随之加大。为更好的吸引人才,给予的薪资待遇及福利都比普通员工高,使双方的收入差距明显,这样就造成了工会进行维权工作的不利,并且工会的职能也渐渐弱化。

三、石油企业工会工作发展的趋势

1.树立完善的工会管理机制

石油企业工会进行各项工作、活动以及履行其自身职能所遵循的依据为工会组织机制。在我国的《工会法》之中明确的指出了,企业车间人员到达二十五人及以上的必须要有基础工会委员会,与此同时需要在厂、处级的单位设立工会委员会,进而组成自下而上的工会组织。对于那些实施了企业重组或是整改的企业,工会也要进行相应的改革,使工会的覆盖范围更广。除此,还要对工会的管理机制加以完善,同各地方及党委领导紧密联系,将国有企业的工会优势最大程度上的发挥出来,充分的体现石油企业工会工作的特色,树立明确的目标,对责任进行细致的划分,形成科学合理的领导组织管理体系。

2.对工会工作的对象进行明确

工会的工作要深入到员工群体的工作及生活之中,对员工的实际情况做确切的掌握。从整体上对员工的变化趋势进行分析,在进行工作中,不单单将企业员工的利益作为重心,还需要对员工的政治权利加以维护、扩大。因员工个体的不同,具有很明显的差异性,在开展工会活动中,有根据个体的实际需求实行指向性明确的工作内容。此外,石油企业的工会在矛盾的解决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把处于企业低层或是收入偏低的困难员工作为主要的工作对象,保障其权利及利益。并且对工会工作的服务对象加以明确,保证维护职能的落实,切实解决员工在工作及生活中的困难,将工作的效率及质量提到一个新的高度,对职工的利用加以维护,最大程度上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及自主性,从根本上促进企业的发展。

3.对工会工作的方法加以改良、创新

对工作的思路进行调整,从意识上对工会工作进行正确的认识,满足企业工作同市场经济相匹配的要求,对工会的业务水平加以提升,对自身在企业管理中的位置进行明确,做到动态发展。工会工作涉及内容纷杂,这样就需要工会的从业人员自身具有极强的综合素质,以更好的发挥工会的职责。并且工会的工作要将法律法规作为依据,将法律法规作为最坚实的盾牌,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对石油企业员工的权利及利益进行维护。

四、结语

工会工作是基础的工作之一,在石油企业的管理及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工会已经成为企业同员工连接的重要桥梁。故此,要对工会的工作加以完善,提升其工作的质量,保证石油企业的正常运营及平稳发展。

作者:陈功单位:青海油田马仙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