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金融信贷业务论文

时间:2022-09-25 05:55:16

我国金融信贷业务论文

一、阿里金融信贷业务发展的现状

信贷业务是阿里金融推出的面向阿里巴巴平台上的中小企业和淘宝平台上个人提供的小额信贷服务,目前已经推出了信用贷款、订单贷款。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底,累计投放贷款超过1600亿元,户均贷款余额不足4万元,户均授信约13万元。阿里金融有着完善的“征信系统”,依靠阿里巴巴、淘宝、支付宝等平台积累的大量数据,借助专业的用户数据分析技术,使多年累积的客户数据转化成个人和中小企业的信用评级,解决了中小企业信息披露不完善、财务制度不健全等问题。除此之外,阿里金融还有着自己的风险控制体系,不良贷款率仅为0.84%,远远低于银行的不良贷款率。

二、阿里金融信贷业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定位模糊

阿里金融本质上是小额贷款公司,我国小额信贷公司的发展还处于摸索阶段,2008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出台《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将小额贷款公司的性质描述为“由自然人、企业法人与其他社会组织投资设立、不吸收公众存款,经营小额贷款业务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明确了小额贷款公司的合法地位,但是对小额贷款公司定位模糊。一方面,阿里金融虽然经营着金融业务,但却没拿到金融许可证,所以,阿里金融不能享受金融机构的税收优惠政策,税收压力过重,不能按“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从其他金融机构获得资金支持,不能纳入央行结算系统,无法获得央行征信系统中的信息。另一方面,我国小额贷款公司基本上是由地方金融办牵头进行监督管理,但是在非法集资、利率、资金流向等方面有归属与银监会和人民银行监管,存在着多头监管和监管真空。

(二)资金规模有限

由于我国小额贷款公司不能内部或者外部集资或吸收公众存款,但随着放贷规模的不断放大,阿里金融也会遇到和其他小额贷款公司同样的资金不足问题。根据《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的规定,小额贷款公司的资金来源仅限于股本、接收捐赠的资金以及不超过资本净额50%的借入资金。这一规定,限制了小额贷款公司的融资渠道,导致了后续营运资金不足。目前,阿里巴巴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为16亿元,加上可向银行借入不超过资本净额额的50%的资金,可供放贷的最多资金是24亿元,在不考虑增加注册资本金的前提下,即使放贷资金的周转率非常高,放贷规模也是有限的。2010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制定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出台,第二十四条规定“支付机构只能根据客户发起的支付指令转移备付金,禁止支付机构以任何形式挪用客户备付金”,第二十六条规定“支付机构需要选择一家商业银行作为备付金存管银行,且在该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只能开立一个备付金专用存款账户”,以保障沉淀资金的安全。虽然阿里巴巴旗下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支付宝上拥有巨额沉淀资金,然而阿里巴巴小额贷款公司却与支付宝上的巨额资金无法关联,不能借助支付宝上的沉淀资金来扩大资金规模。在解决资金来源的问题上,阿里巴巴小额贷款公司采用了网络联保贷款模式,阿里小贷拥有网商的交易以及信用数据,对网商进行信用评级,然后把客户推荐给银行,降低了银行的成本,使得网商能从银行取得贷款。但是这样,阿里小贷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局面,原因在于,这种做法是建立在我国个人及中小企业信用体系不完善、不健全的情况下的,阿里小贷充当了信用评级机构的角色,一旦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个人及中小企业信用体系,阿里小贷的网络联保贷款模式就是去了信息上的相对优势。

(三)业务范围受地域限制

阿里金融的客户主要是阿里巴巴和淘宝平台上的中小企业以及个人创业者,截止2014年2月,阿里金融服务中小企业已经超过70万家。但是阿里金融本质上是小额贷款公司,所以阿里金融的业务范围受到严格的地域限制,依据《浙江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暂行管理办法》第四章第25条明确指出:小额贷款公司只能在本县(市、区)行政区域内从事小额贷款业务,不能跨区域开展经营活动。因此,阿里金融的小额信用贷款业务的客户只限于阿里巴巴平台上的江浙沪中小企业,以及淘宝上的个人创业者。但是,阿里金融利用其网络贷款的特殊性,不断打政策擦边球,进行跨区域信用贷款业务,扩大其客户群体范围。

(四)贷后风险控制较弱

阿里金融拥有客户大量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的深度挖掘,分析客户财务状况、经营状况,判断客户资质,对客户进行放贷,再加上其独特的风险控制体系,阿里巴巴小额贷款公司有效控制了坏账率。这与商业银行的供应链金融的不同,没有抵押担保,也没有信用捆绑,贷款放出去以后没有相应的筹码,如果发生危险,损失将没有办法弥补。随着放贷规模的扩大,潜在的风险也在不断地增加。不管是数据还是互联网,掌握的都是客户的信息,并非客户的资产。坏账比率的上升,会侵蚀其资本,从而影响其放贷能力。如何控制贷后风险成为阿里金融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三、阿里金融信贷业务发展的对策

(一)明确阿里金融定位

政府应明确阿里金融小额贷款公司的身份,小额贷款公司主要的作用在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提供着着金融服务,但在运营中还不具备真正金融机构的资质,不能享受应有的税收优惠政策,税收压力过重,不能按照“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从其他金融机构获得资金支持,大大侵蚀了其利润。政府应在税收和财政上给予优惠,为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目前,我国小额贷款公司只可以向银行借取其资本金50%的资金,而且没有利率优惠,根据规定,非公众金融机构可以允许两倍融资,所以,政府可以考虑适当放宽小额贷款公司的融资比例,并鼓励银行给予小额贷款公司优惠的利率。另外,目前我国网络融资监管还处于空白状态,网络融资的监管和立法方面相对滞后,政府应加快立法,完善监管体制。

(二)加强与银行的合作

2013年,阿里金融与商业银行合作开通的“信用支付”业务,借助银行资金向个人提供信用服务,虽然目前被央行叫停,但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和监管的到位,与商业银行的合作是必然的。虽然合作过程比较艰难,但是,与银行合作是阿里金融未来突破自身短板的关键。阿里金融是从与银行的合作起家的,阿里金融只有在依靠商业银行的基础上,才能在目前大环境中快速、稳定的发展。

(三)提升服务,树立社会公信度

金融服务是商品,更是一种文化,阿里金融信贷业务在发展过程中应坚持创新,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根据客户群体的需求变化,设计新的产品来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在提供信贷服务时,站在客户个性需求的角度上,从贷款额度、贷款期限以及利率上丰富产品类别。提升服务,树立社会公信度,这对阿里小贷的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作者:华甜甜单位:天津商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