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物理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8-23 09:10:49

高职物理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一、高职院校基础物理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物理教学认识及定位存在偏差

当前,高职院校对物理教学重视程度不够,教学管理者对物理教学“适度、够用”原则理解片面,存在片面认为物理只是为专业服务的思想。在学生三年有限的在校时间内,为保证就业率继而保证学生对专业技能课程的学习,物理学作为一门理论基础课程,课时被一再压缩,删减教学内容,甚至取消物理课。至于开设物理课程的新疆高职院校一线专业教师则是重复讲概念、讲原理、讲习题。如此导致对基础物理教学的定位模糊,使得物理教学在新疆一些高职院校教学实践中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二)生源的物理基础普遍不高

多数高中应届毕业生因为没有达到普通高等学校投档线,才会选择报考高职院校,他们当中很大一部分基础知识不扎实,学习自觉性不高、主动性不强,对本来就有一定难度的专业知识的学习已经力不从心,因此,物理学习对于他们来说更是一个挑战。对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级名省内报考20162151理工科学生的理综成绩(民考汉考生名,汉语1297言考生名)进行统计分析,由下图可知:最高分8545319412079.54%,分,其中分以下学生占甚至还有得0分的;同时左右对比发现,民考汉考生平均分要低于汉族考生,分值大约为分。50

(三)物理实验教学不够,学生学习兴趣不足

众所周知,物理是一门实验学科,众多物理重大发现都是在实验中受到了启示。而疆内大多数高职院校的大学物理实验机械重复,创新性实验所占比例较少,造成验证性实验课按部就班,教学效果差,学生上实验大多是为填写实验报告;甚至有的高职院校因场地、资金等问题在教学课程设置上取消了大学物理实验。

(四)师资匮乏,教师自身水平不足

俗话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可见师资水平对开展教学活动的重要性。多数新疆高职院校物理专任教师数量严重不足,继而物理教学大多聘请高校的物理专业研究生或已退休的老教师。所以在实际教学中,能有较高物理专业水平又能通俗易懂、深入浅出讲授课程的教师寥寥无几,数量与质量不容乐观。这对高职院校物理教学工作的开展极为不利。

(五)物理教材与学生自身水平存在差距

教材是课程教学的基础,教材的优劣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课堂教学质量。由于新疆地区生源文化基础限制,传统的高职物理教材显然偏难,书中大部分会用到高等数学的微积分知识,这与新疆地区高职学生现状不适应,也使得新疆地区高职院校的物理教学陷入困境。

(六)教学成绩评价单一、死板

目前,新疆部分高职院校对物理课程的考察方式还仅仅局限于期末的一张试卷的单一模式:教师通过一个学期的灌输式教学,期末时简单地从题库中抽取一定量的题目,组成试卷对学生进行考核。孰不知,这种简单的考察方式,仅仅是让学生“上课记笔记,下课对笔记,考试背笔记,考完忘笔乌鲁木齐职业大学2016年省内高考考生理综成绩表记”。

二、解决高职院校基础物理教学问题的对策

综上,笔者认为在教学活动中应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合理化措施,以改善新疆地区高职院校物理教学现状。

(一)准确定位,提高重视程度

随着科学技术的日益发展,我们所需要的不仅仅是技能熟练的技术工人,更是掌握一定科学基础知识、有创造力的复合型人才。在“必需、够用”原则下,充分突出物理在高职院校教学体系中对培养学生思维及对专业课程所起的至关重要的作用,对该学科的教学应给予较高重视。在教学过程中,首先应提高物理课程所占学时比重,达到每周个学时。其次在课程设定上,应2-4将物理课程设置为必修,以提高教师、学生对本课程的重视程度,让学生扎实掌握物理基本知识及含义,使其具备基本科学知识,为日后的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增加物理实验,提高学生物理学习兴趣

只有增强学生的物理学习兴趣继而强化学生的物理基础知识,才能为进一步开展高等物理教学活动打牢基础。而物理实验不失为增强学生物理学习兴趣的方式之一。新疆地区高职院校物理实验要在有限的课时内,选择精量实验,开创研究性实验教学,以强化实践能力的培养,达到学生动手能培养力的目的,使学生学会使用基本仪器及一些测量方法,当然形成科学的态度也是应做到的。大学生已经具备了开展研究性学习的心理特点和独立的学习能力,这为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奠定了基础,为了克服长期以来实验操作课中学生按照教师事先写好的实验步骤直接操作的弊端,可以采用解决同一物理问题,使用学生的不同方案的形式来开展,在实验过程中教师成为学生学习的导师和合作者。另外利用虚拟仪器进行实验也可缓解仪器不足的问题。

(三)注重提升教师内涵,保障教学质量

物理专任师资力量不足是高职院校物理教学中切实存在的问题。解决此问题可以从四个方面入手:首先,学校应鼓励物理专职教师进行知识更新与补充,同时大力引进物理专业方面的高学历人才,形成“老中青”相结合的教学团队;其次,注重提升教师实践能力,开展多种多样的教学经验交流会,让年轻教师与老教师相互学习教学方法与经验;再次,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开放姿态,更好地融聚优秀人才,构建专业物理教学团队;最后,学校可以从本地高等院校不定期邀请高校物理学科教授来校讲座,这样既能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热情,又能给本校物理学科教师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与平台。

(四)注重选取教材,使之与学生实际能力相结合

高职教育注重的是理论知识的应用及实践操作与能力,区别于本科教育对理论知识扎实掌握的特点。故针对当前新疆高职院校学生物理基础知识较为薄弱的实际情况,教师在选用教材时应改变传统教材“繁”“难”“艰”“深”“全”弊端,向“宽泛”“实用”“新知”层面转变。要注重教材与教师、教材与学生的结合:借助教师教学经验,由以往教学反馈来确定所选教材内容重难点,并听取教学过程中学生对教材的评价,发现不足,及时修正;充分考虑新疆地区高职学生的特点,对实验教材的选择也应切实将提升学生动手实践操作能力作为着力点,有针对性地自主穿插设计一些学生动手实验的内容,如物理验证实验、创新实验,打破学生学习受限与理论知识的局限。

(五)革新考核方式,促进考核评价体系多元化

考核是评价一个教育过程成效如何的有效手段,同时它也制约着教育过程。要实现高职院校中老师愿意教物理、学生愿意学物理的良好局面,就必须创新改革考核方式。应重视非智力因素的作用,改革传统的考试模式,建立评价目标多元、评价方法多样的考核体系。对学生的评价要关注学生学习的结果,要关注他们在学习活动中所表现出更来的情感和态度,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自我,建立学习信心。

三、结语

物理学与各个学科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它几乎是大多数理、工学科的必修基础课。当前还存在着对物理学科重视程度不够,教学方法不灵活和教材相对落后等问题。我们的教学管理者应该充分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努力提高教学水平,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培养出既具备基本科学文化知识又有较强实践动手操作能力的复合型技术人才。

作者:魏志宁 李婷 王婷婷 单位:乌鲁木齐职业大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外事办

参考文献:

[1]钟一青.提高高职院校物理教学质量的几点想法[J].长沙通信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3).

[2]杨振维,刘文军.技术物理[M].北京:化工出版社,2003.

[3]刘秀燕,曲丽秋.高职院校学科建设[J].学园,2015(3).

[4]周圣源,黄伟民.高工专物理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6.

[5]李迺伯.物理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6]余正权,陶洪.物理在高职院校工科类专业中课程设置的研究[J].黑龙江技术学报,2004(12):106-107.